谈判3借刀杀人

“借刀杀人”

一、原文和出处

  【古兵法原文】  敌已明,友未定,引友杀敌,不自出力,以《损》推演。  【原文今译】  敌方已经明确,而盟友的态度还未明朗,要诱使盟友去消灭敌人,不必自己付出代价,这是根据《损》卦推演出来的呀。  【出处原文】  敌象已露,而另一势力更张,将有所为;便应借此力以毁敌人。  【出处今译】  敌方已经显露,而另一种势力又在发展,将要有所行动;就应该借这股力量去摧毁敌人。

[解析]:是借他人之手或他人之力来铲除异已或达到自己目的的一种手段,杀人是广义的,也是狭义的。历史上与文学作品中借刀杀人的故事不胜枚举。在西周末年,郑桓公想乘郐人不务去袭击他们,于是发兵之前,他先探听郐国有哪些豪杰与优秀的大臣,列一张名单,注明要把郐国那 国分送给他们,封他们什么样的官位,又在广场上筑起来祭坛,将这些名单埋在下面,杀鸡宰猪,举行了十分隆重的仪式,仿佛订了什么盟约一样,郐国的国君知道后,以为名单上的人要叛变,就把他的优秀文武大臣给杀了,结果郑桓公乘虚而入,一兴消灭了郐国,在春秋时晏子晏平仲也借用了两个桃子就将国家的三个祸害一把除去。

借刀杀人者,不需自己赤膊上阵,不需消耗自己的实力,更不会招致杀人凶手的罪名,真可谓绝顶聪明。在历史和现实中,不仅阴险小人借刀杀人,即使是心怀坦荡的君子,在特定的情况下,也会借刀杀人。因此,无论是绝顶聪明的曹操与韦孝宽,还是聪明绝顶的雄才王充与诸葛亮,借刀杀人之计都被他们玩弄于股掌之中。    借刀杀人在现代经商赚钱中也经常用到,目的是:借用自己以外的人、事、物,达到自己的目的。一切谈判高手总善于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与条件;借用社会力量(社会公众舆论等)给对方施加压力;借助法律条文或财经制度规定等驳斥对方的无理要求,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借助他人之言,与对方进一步讨价还价,实现谈判成功的最终目的。


[条件]:使用此计的条件是我方势弱,有可借的强势第三方,

[格言]:让人火中取栗。

 报价法

借刀杀人报价就是参考和借用别人的价格来做我们文章,也可以用我们特殊时个的价格如对方量太少,时间太紧等特殊情况时的报价作为我们的报价,这样我讲出来的是事实,有凭有据,但我借用的却不是当前我的商品质量和服务所代表的体系,在另一一些时候,我们在古董买卖中找专家鉴定,这一定就可以涨价了,

 还价法

如借强力来打强力,借其他公司的进货价格来还对方的价,但却不考虑其他公司进货的量和时间,也可以借其他力量如国家的力量来使对方让价,在中国这个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很多时候的价格就是头子的一句话,他不从来不用管这个东西是亏损还是赚钱,只考虑的是你是否听他的话,是否给他好处,只要将头子搞定了,借他的力量来办事,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也可借同行的力量如将几家的同行联合起来,共同给联合定价,如现在的小电厂深受无煤之苦,但是进货自己的量小,现在煤矿这样吃香,你一个人去买煤人家根本不睬你,但是几家联合起来就很有说服力了,不是现在还流行团购嘛。


二、现代经商典型案例及赏析

【案例】



阿五买房


阿五要结婚了,但是阿五这两天头却在发昏,女朋友的三大件大小件都已经到手了,他们租的房子已经装修布置好了,但是女朋友的姑妈却跳出来,一定要阿五买房以后才能结婚了,女朋友也上了他们的套了,担心结婚后经济大权难控,所谓的众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先捞到一套房子再说,任凭阿五磨破了嘴皮,女朋友还是坚持原则不放手,眼看看花了无数心血煮好的鸭子又要飞了,阿五也没能办法,前面为了筹备结婚已经借了一屁股债了,眼下只能再找人想想办法,反正债多了不愁,蚤子多了不痒,不过阿五自己没有钱,几家亲戚也不宽裕,好话说尽,也只是借到了四万多。一,再没有一点增加的可能了,

四万元也干个什么,现在的西钢房价都是三千多,买一个七十多平方的小套也要二十多万元,交个首付吧也要六万多,虽然如此,阿五还是不放弃努力,天天骑个破自行车到处转,希望能发现了个奇迹。

那一天,城南的南湖小区开盘了,照例阿五要去瞧瞧热闹,去的时候看看房子的队伍已经排了一里路长了,阿五只能做在那里看看,一边讲讲风凉话:“妈的,3400开盘,要是1600吧,老子倒要买个两套,”

“算了吧,兄弟,你要是花市长了侄子,倒还有可能买到里面的拆迁房,不讲是1500、1400都可能会买给你,”

“真的,”不是真的还是煮的,不过你要是花市长的侄子,恐怕也不会过来排队吧

阿五如获致宝,飞快地赶到公司去,

原来他们公司还真有市长的侄子,他们都叫他少爷,还跟阿五一个班组,,不过那个家伙虽然后台硬,但是却是一个脓包,大字不识几个,上班更是搞笑,8点钟上班,10点钟才到,换一套工作服用了一两个小时,然后提前吃饭,吃饭后四处晃晃当作老总视察,5点下班,他不到两点就去洗澡,这一洗又是两个多小时,小洗完正好下班,晚不是找人喝酒就是跟人赌博,没有一天是清醒的,他在单位里老资老格摆架子,但是跟阿五他们关系还是很多好。

但是怎样才能借他的力量去还价呢,阿五在家里想了好几天也没有个结果,

一天早晨阿五8点到单位去的时候,发现少爷早就来了,歪在更衣室里睡觉,阿五很奇怪,咦,你怎么来的这样早,

妈的,我们打完牌以后就是4点多了,我要回家老婆肯定吵死了,还不如躺在这这儿睡一觉

但是怎样才能借他的力量去还价呢,阿五在家里想了好几天也没有个结果,

一天早晨阿五8点到单位去的时候,发现少爷早就来了,歪在更衣室里睡觉,阿五很奇怪,咦,你怎么来的这样早,

妈的,我们打完牌以后就是4点多了,我要回家老婆肯定吵死了,还不如躺在这这儿睡一觉

那你怎么不到棋牌室去打牌呢,打完还可以里面睡一会呢,现在好多棋牌室里面什么都有,

那是,有的棋牌室里面还有小姐陪着你呢,但是象我们一天下来输赢一个百把元,还不够台费。

你要是再买一套房子就好了,你有两套房子,想什么时候睡就什么时候睡,想怎样玩就怎样玩,那样多好,

少爷笑了“:阿五你别开我玩笑,你看看我这一身,有一分钱花个两分钱,那里能存个钱买方房子啊

这还不容易,我身上就有个几万元,你先拿去用一下,有了钱再还我,

算了,你也另逗我玩了,我就是再奋斗个两一辈子也还不清你的钱啊,你还是拿着自己结婚吧,

要不行这样吧,我们俩来合伙买房子,你出力我出钱,你也知道我们家有房子,但是我老婆非要新房子结婚,但这房子一结过婚我就没有用了。你看我们家的旧房子离我们厂有多方便,这新房子一结过婚我就不用了,交给你来交给你们玩玩,反正我们用不上,

少爷眉开眼笑了,阿五就把自己的计划讲出来,少爷真是直点头。

果然还是少爷架子大,不到第三天就全都搞定了,一共是1280一个平方,房产权证也下来了,上面端正的写着两个大字:阿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