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的常识》 读书笔记 第11篇 2021 02 03

陈春花老师《管理的常识》

在这个不确定性成为确定的时代,学习不只是发展之需,而是生存之需。

每月读透一本书。拒绝浮躁与走马观花。自律。反省。实践。

刘江波 2021年2月

第六章 决策如何有效

集体决策,个人负责,而非个人决策,集体负责。

1、决策的目的是为了执行

决策是为了能够执行,而不是追求正确性;决策正确性指的是决策得到执行并且有结果。

决策本身就是选择,但是如果我们把决策落地执行的话,就要解决问题,而不是做选择。

如果要获得决策结果,就必须保证执行决策的人从步骤1就开始参与决策,也许他们没有决策的选择权,但是必须参与决策的全过程。 我们绝大多数人犯错的地方,就是做出决策选择的是一组人,执行决策的是另外一组人,因此决策就无法获得实施。


决策六步骤示意图


2、重大决策必须是理性决策

决策分为两大类:日常决策与重大决策。

管理决策困难的地方,是既要面对人,也要面对事。所以管理者既要具备自然科学的思维方式,也要具备社会科学的思维方式。

进行管理决策的时候,不能简单依据数据或者经验来判断;对于重大决策,必须考量诸多的条件和因素后再做决策,这个过程我们称之为理性决策的过程。

理性决策的六个步骤:

步骤1:识别问题

识别问题的时候,要真实地考虑自己现实和理想之间的差距。不能完全借助于现实的情况做分析,必须识别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到底是什么,也不能完全依据理想来做分析,那同样是无法区别问题而导致决策非理性。

步骤2:确定标准

确定什么因素与决策相关,这些因素是否可以观察,是否具体,是否可以测量。

步骤3:分配权重

通过明确步骤2所述标准的重要性,恰当考虑他们的优先权,可以使我们更能够解决关键问题,把资源分配到重要的地方。

步骤4:拟定方案

列出能成功解决问题的可行方案,无需评价,仅需列出即可,越多越好。

步骤5:分析方案

分析方案要注意两点:第一,分析方案应该着重于建议,而不是人,不是谁官大就听谁的;第二,需要分析社会愿望因素——取悦上司还是同事,如果这个方案是需要所有人去执行的话,取悦同事的方案比较容易获得成功;如果这个方案是要上司批准的话,那么取悦上司的方案比较容易通过。

步骤6:选择方案

如何选择方案就是决策本身,我们需要界定一下一些问题:这个方案是最好的吗?选择这个方案是妥协的结果吗?这个方案可以让所有参与决策的人满意吗?在做出选择的时候是否受到权力的影响?

再之后,是决策后的执行阶段:

步骤7:执行方案

执行决策的时候,需要特别关注这两个问题:接受程度、资源限制。

步骤8:评价方案

评价决策的效果有很多方法,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控制过程,检验效果,改善推进。

陈春花教授管理名言


3、集体决策 

组织常犯一个特别需要纠正的错误:决策是一个人确定,但是要集体来讨论,来承担,而且常常借助于集体的力量来体现个人的意志。

集体决策是风险相对小的决策

选择集体决策,是因为这是集合群体的智慧,相互碰撞和选择迁就的结果,是一个风险相对小的决策。

因此集体决策就有它的局限性:集体决策不是最好的决策,集体决策是一个折中的选择。

做到集体决策有效,至少需要满足三个条件:

1)相对少的人数并能够信任;

2)决策成员间互补的技能;

技能主要指以下三类:技术性或职能性的技能、解决问题和做决策的技能、人际关系的技能。要注意的是成员们往往过多依赖人际关系技能,而忽略了技术性技能或者解决问题的技能。

3)共同的责任感基础上的具体目标和共同的工作方法。

重大决策一定要理性决策,一是因为重大决策需要控制风险,而是理性决策的主要方式就是集体决策。

集体决策是企业发展阶段的需要。

影响集体决策的几个关键问题:

第一,参与群体决策的人数不要太多,5~8人最好,太多人很难形成一个共识的决策。

第二,每一个参与的人必须全程投入,认真负责。

第三,群体成员的背景一定要不一致,如年龄、专业等,更重要的是责任要分开。

第四,要避免一些虚假的响应,压制意见,因人废言,“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等。

第五,要充分地让所有人表达意见。不批评,不评价,不打断,尽可能地发散。进行脑力激荡,每一个人都要大声地表达,尽量说服别人,而不是命令别人。

第六,不要在意流程而要在意责任。

4、个人负责

责任的概念永远是个人的概念,没有集体责任这样一个概念。

管理只对绩效负责,没有个人的责任也就没有绩效可言。

为什么个人决策有局限性?我们常常陷入四个“人际错觉”之中:

第一个事首因效应。在人与人交往的时候,往往第一印象决定彼此的判断,这就叫首因效应。

第二个是晕轮效应。就是以面概点,指人们会被一些外在的东西所蒙蔽,而且依据这个蒙蔽的现象去判断。

第三个是新近效应。在做决策的时候,最新最近发生的事情,会起决定作用。

第四个是角色固着。对于一些人来说,职业的角色、身份的角色等都会影响人们的决策。

不易察觉的偏好

人总会有一些不容易察觉的偏好。我们在做决策的时候,不管怎样要求决策者理性,我们首先要承认,我们是用自己的标准和概念来做出判断的 。

陈春花教授管理名言

【对照检查,今日感悟】

通过决策这一部分的学习,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的收获:

第一,决策需要科学的步骤,分为六个步骤,分别是识别问题-确定问题-分配权重-拟定方案-分析方案-选择方案,之后才是执行方案阶段。需要注意的是,执行决策的人从一开始就要参与决策,从步骤一识别问题开始。而我们常犯的错误是,做决策的是一组人,执行决策的是另一组人,导致决策执行过程中问题重重。

第二,很多组织在决策中常犯的另一个错误,是决策由一个人确定(往往是董事长或者CEO),然后集体讨论,集体承担责任,借助集体的力量来体现个人意志。这样做出的决策往往无效(无法执行),因为决策有效要满足三个条件:1、相对少的人数(5–8人)并能够信任:他们之间能够高频无障碍交流,能够互相尊重,能够相互配合。2、在技术性技能、解决问题的技能、人际关系技能三方面互补的技能。3、共同责任感基础上的具体目标和共同的工作方法。

第三,集体决策后个人负责。责任的概念永远是个人的概念,没有集体责任这一概念。如果没有明确的个人责任意识,就无人承担经营的后果,风险就会无人控制,管理就会无效。

第四,每个人都有“不易察觉的偏好”,在做决策的时候,虽然要求理性决策,但我们是用自己的标准和概念来做出判断的。要避免个人偏好对理性决策的影响,唯有在决策过程要让参与者全程参与、充分表达、真诚地表达意见,而且最好参与者的背景和角色多样化。

谢谢观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