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学习力就是竞争力的时代,你跟高手之间就差这4步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感受?当你遇到问题想要寻求书中答案的时候,却对着厚厚的书籍,痛苦无比;然而高手却能够从容不迫快速解决。

当你还在对着专业书籍啃的头晕眼花的时候;高手却在短时间内精通一个新的领域,轻松成就斜杠。这是为什么呢?智商的天然差距吗?其实并不是,你只是不知道这四步而已。

笔者的知识来源有:千古流传的认知学习法、成甲老师的好好学习、斯科特杨的如何高效学习等书籍与课程,如有不理解,想要了解更清楚的,可以去购买老师们的课程。

好了,废话不多说,我将从短期记忆与长期记忆、组块、迁移、实际应用等四个方面,来为你讲述。


一、短期记忆与长期记忆:大脑运作的原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去过快递公司?他们一般集中在小范围的工作间内进行挑拣工作,而后面的大库房则分门别类的摆满了各种快递。

我们可以把短期记忆比作工作间,把长期记忆比作大仓库,当新的信息进入以后,在工作间进行判断,无用的被遗忘,有用的则归入长期记忆。

相对于长期记忆来说,短期记忆这个小工作间容量是很有限的。相信大家都听过神奇的数字7,也就是说,七个信息同时存在工作间里面,就已经达到它的运转负荷了,而想要运转顺畅的话,工作间最多同时处理四个信息。所以,当你想要处理的信息,超过四个的时候,最好借助纸笔,这也是思维导图的最大作用,帮助思考。

当你遇到场景问题时,我们大脑第一时间并不是在工作间进行思考处理,而是立刻从大仓库里面,提取相应的信息组块。这就是高手与新手最大的区别,高手的大仓库里面存在着多种组块,遇到问题可以快速提取选择,而新手则没有。那么什么是组块呢?

二、组块:高手的制胜关键

1.吸收新知识/技能

人的海马区,会制造大量的神经元,这些神经元存储着你的长期记忆。神经元内部是一个细胞,神经元周围有多个树突,用以互相链接。

当你学会哪怕只是一个握笔的技能,就会这两个神经元之间形成一个链接,如果经常使用,链接就会变得粗壮,你的记忆也就会更加牢固。

如果你长时间不用,神经元周围所有的链接全部消失的时候,神经元内的细胞就会死亡,也就意味着你将之彻底遗忘了。

如何保住我的神经元?

2.小组块形成大组块

如果把学习一个新的领域的知识,当作建造一栋房子,这些每个小知识点小链接,都只是房子的一小部分,一个小的组块。但随着你的不断吸纳,不断的链接。当房子成型时,也就成了一个新的大组块。

就像小孩学习在书架上取书,要先学会抬手,识别,抽取等几个小组块。而对大人来说,取书就只是一个小组块而已。

而当你的工作记忆再次提取时,提取的就不再是小的组块,而是一整个的大组块了,这有效的节省了工作记忆的空间。

那么如何让组块更加牢固呢?

3.刻意练习

理解了组块的概念,那我们就可以知道为什么刻意练习会那么有效了。

刻意练习有3个关键点:目标明确、及时反馈、反复练习。

3.1目标明确

就像是建房子的时候,有一张明确的施工图纸,你只要照着这个架构去不断的连接小组块,就会顺利的形成你想要的大组块。

3.2及时反馈

就像是你在照着图纸,建造房子时,每当施工有一点错误,都会有人给你及时指出,避免你走上弯路,极大的提升了效率。

3.3反复练习

每当你重复练习一遍,神经元之间的链接就会变得更牢固,你的房子也就越结实。

所以当你有了明确的图纸,中途有人及时的指出错误,你又去不断重复加固,效率远超其他人,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了。

4.反思的妙用

如果你幸运的拥有一个专业级的老师,那么恭喜你,你也能很好的拥有及时反馈。那没有一个专门的老师给你提供及时反馈,该怎么办呢?

这就需要用到反思了,当你遇到一个问题,你不知道解决它的关键点是什么。那这个时候你可以先提出一个假设的关键点,就这个关键点,尝试提出一个解决方案,然后立刻去实践它。

是否正确,你会从实践的后果中得到反馈。用反思笔记将之记录下来,错了,也可以排除一个岔路,加速你通往正确方向的速度。

向事学习,让你经历的事件,生活成为你的老师,给予你及时反馈。

三、迁移:斜杠青年跨界的秘密

现在大家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便是斜杠青年,看着别人轻轻松松短时间就掌握一门新领域,甚至还能够出书出教程,是不是觉得羡慕无比?为什么别人能够做到这一点,你就做不到呢?

原因当然是因为他们会做迁移啊!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想做迁移,你首先得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你已经拥有了一个领域中非常坚固的房子才行。

那么现在你要开始在一个新的领域中建造一栋新的房子了,那就开始回头想想,你原来那栋建好的房子里,有哪些是可以直接挪来建造新的房子的呢?

施工图纸可不可以呢?当然可以,所有房子的结构都是类似的,只不过是组合的方式比例有差别而已。当你已经有了熟练绘画施工图纸的能力,那你完全可以快速画出新领域的施工图纸。

之前掌握的获得及时反馈的方法,可不可以迁移过来呢?当然也可以呀。

有了构架,有了反馈,你在不断的为它添砖加瓦,重复练习。是不是掌握一门新的领域,也就不觉得多困难了?

举个例子好了,一名建筑设计师,他现在想要学习绘画。作为一个建筑设计师,他有对图片处理软件的应用能力,有对色彩的把握能力,有对比例的把握能力,这些已经很牢固的中等组块,他就完全可以将之拆来,用到新的大组块里,相比一个完全没有任何组块基础的新手,他的快速成功不就是理所当然的吗?

四、实际应用:两套工具带你飞

1.添砖加瓦

如果你碰到了一个问题,你脑中已经有了一个大概的架构,但是其中缺少一部分零件,导致你无法解决它。那你寻找信息的时候,完全就可以忽略其他的,直奔目的。

这里就要隆重的推荐六子6p老师的知识内化2k5e模型。

共7步:提问、知识、解码、解释、运用、局限、融通

提问:带着问题去学习,快速锁定目标,找到你房子中缺少的那个零件。

知识:找到后,将它和融入你的房子,主动和已有知识做尽量多的链接。

解码:用自己的话复述它。检查这个链接是不是真的已经成立了?中间有没有你没发现的缺口堵塞?

解释:用场景举例,看这个知识是否靠谱。模拟现场试验一下,看这个零件是不是真的是你想要的那个?能不能正确解决你面临的问题?

运用:您确认是你想要的零件,也明确了已经建好链接。那你要怎么去运用它?怎么与其他已有的零件需发挥配合?

局限:再好的东西也会有它的局限性。就像钳子能剪动小铁丝,却剪不断钢筋。你需要真正知道工具的使用场景范围。

融通:当你明确的知道了它的局限性以后,那么就可以思考有没有其他的工具可以找出来,配合它一起完成任务?于是一条新的链接又成型了。

2.从头建造

讲完了怎么给自己的房子添砖加瓦,那么我要想建造一个栋新的房子。首先得有施工图纸吧?那施工图纸怎么来?

这就需要六子6p老师的262主题阅读法了

首先通过豆瓣的关键词搜索,查看该领域专家推荐的书籍。通过检视阅读和豆瓣评分找出合适的书籍。

接着将找出的书籍进行分类。20%入门书、20%经典书、60%相关书。从入门书里面确定图纸的基本结构。确定结构以后,从经典书里面,给结构添砖加瓦。房子封顶以后,通过相关书给房子做装修,装潢。

期间可以通过不断的反思复盘,来随时修正你的房子框架结构等等,与真实的房子不同,你脑中构建的房子,是有血有肉,可以不断完善生长的。

随着你纳入的知识点越来越多,房子也可以生长成一栋城市。而所谓的跨学科能力,就是在两个学科间找到了链接点,通过不断的运用,刻意练习,将它加粗加宽,就像是在两座城市中建立了高速公路。

ps:如果我的文章能对你产生了帮助,那是我的荣幸,请及时告诉我。如果你对我的文章有不同的看法,也请及时回馈给我。你们的回馈将是对我最大的帮助,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