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8

不打不骂就让孩子服!李玫瑾教授谈家庭教育,家长惊呼:这才是真正的专家!

学霸导师周成建教授

03-27 15:14

+关注

慧姐导语:

最近几天,家长们的朋友圈被这个老师的视频刷爆了。她就是犯罪心理学教授——李玫瑾。李玫瑾教授曾因在“药家鑫案”中的心理分析而被不少人熟知。她长期从事犯罪心理和青少年心理问题研究,曾对许多个案进行过详细调查,在她眼里,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有一些规律是可以追寻的。

什么时候说对孩子“不”才不会导致悲剧?

一个三四岁的孩子和爸爸妈妈闹,家长应该说不行就是不行。这孩子闹吧,他能怎么和你闹?大不了在地下打滚。但到了十三四岁,家长突然跟孩子说:“我以后不给你钱了,你不能去网吧玩。”结果会如何?孩子还会和你闹,但他有好多种途径——离家出走,因为他腿硬;还有的,会跳楼自杀或者服毒自杀。

曾经有一个案例!一名12岁的男生,就因为母亲说了他,就服毒自杀了。有人问:为什么这么点大的孩子就知道自杀呢?因为在孩子的眼中,家长的爱是没有限制的,孩子已经学会了用“爱”来威胁家长,只不过,他还不知道死亡的意义。

所以,六岁之前,家长一定要对孩子进行说不得训练

我们都知道,孩子2岁之前,还不怎么会说话,大多数情况是觉得痛苦了、不舒服了,就用哭声来表达;但3-5岁就不一样了,孩子的哭声已经有一定的目的性了。

比如,有天孩子在商场里看中了一个小汽车,家里其实已经有了类似的玩具,家长不同意买,孩子就开始哭闹了,“不行!我就要!”,还赖在商场里不走了。

记住!家长一定要在孩子3-5岁的时候,做一件很重要的事——“克制任性”。

第一步:直接抱回家;当场不要打也不要骂,让孩子哭去。

第二步:回家后抱到卧室里,一对一,不管谁,一个人管足够了,把门一关,其他人不要来劝来干涉。

第三步:记住四个“不要”

1. 不要骂他,因为父母的责骂很容易给孩子留下不好的观念,不好的观念形成了就会有副作用。

2. 不要打他,打孩子不利于公平教育。

3. 不要说教,因为孩子在闹的时候,跟他们有过多的交流容易让孩子觉得他们有机可乘,通常会越说教越容易闹,或者是你说什么在他听来都是噪音。

4. 不要走开,因为孩子哭闹是闹给你看的,所以父母一定要看着他闹,训练也是一种陪伴。

所以,你就坐在那儿,表明你的姿态,“今儿这事说不行就是不行,你尽管闹吧”。

孩子当然会接着哭啊闹啊,说不定人一歪脑袋还会磕到桌角上,你别担心,他肯定知道疼。你问他,磕到疼不疼啊,他也许会嘴硬“不疼”,行,不疼那你接着磕。放心,孩子没那么笨,他知道疼,不会继续去磕。

等哭到精疲力尽了,你给点儿爱,拿热水毛巾给他擦擦脸,不然孩子一把鼻涕一把泪也挺难受的。擦完以后孩子会想,你是不是回心转意了?这时候你一定要把毛巾往旁边一放,跟上一句话:还哭吗?要哭接着哭。

你看,你没有打他骂他,也没有不文明,你只是你这种方式告诉他——如果你闹起来没道理,我不心疼,我也不让步,我也不跟你闹,你就闹吧。这一次他就会知道了,闹是没有用的。

对孩子的无理要求坚决说“不”的家庭,孩子从小就知道,他不是家中的特殊人物,他不可能对父母提什么特殊的要求,也不可能以什么极端的手段要挟父母。

他们时时能感受到父母的爱,但是,这爱是有原则的。从小生活在原则中,他们长大也会成为有原则的人。但是注意,闹没有用,可也要注意另外一点——不能让孩子太压抑了。

所有家长都有资格掌握的安全阀门

刚才说到,孩子哭累了,不闹了,这时你要说一句很重要的话:“以后有什么事情,能不能好好说?如果你能说服我,说不定我会考虑你的要求。”

这是给孩子留一条路,跟家长沟通和交流的路。孩子可能又会和你说,“我想要那辆小汽车啊”你就可以问他,“那这辆小汽车和家里的有什么区别呀?”

注意,这是鼓励孩子和你交流。但是交流有一个原则——“三比一”,即孩子提出三次要求,满足一次。让孩子知道交流有用,但又不要每次都给。

所以,这样就建立了你和孩子间一个好的关系:

1. 你明确说不行的事情,他就不能闹了。

2. 如果他真的想坚持,他会跟你商量。

有了这个基础,到了青春期,你们俩的关系就好相处了。

如果不会克制,结果会很惨烈

刚才咱们讨论的是孩子在你跟前闹,但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你不在孩子身边的时候,他能不能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控制。这是人成长中必备的素质,要学会克制诱惑。

我们可以怎么做呢,比如,你找点好吃的小零食,刚开始的时候,每三天给孩子吃一次,不要天天给,一个月后,孩子已经养成了这样的饮食习惯。

接下来,你跟孩子说:这次给你的零食,你能不能先不吃,保留三天;要是能做到,那三天后我再给你追加三份;如果你吃了,那么三天后那份好吃的也没了。说完之后,你把零食给他,然后你走开,不要管。

但你要做到一点——如果孩子吃掉了,那三天之后,你就说今天这份没有了,要吃就得再过三天。如果他真的把这份零食保留下来了,那你就履行诺言,给他三份。这样孩子就会知道——等待可以获得更大的满足。

这样的训练是让孩子具有克制力,等孩子上学以后,你也要告诉他,现在的克制是为了今后的长远。否则,这孩子会没有耐性;如果没有耐性,到了上学后、青春期,一定会出问题。

心中没有别人的孩子,究竟意味着什么?

孩子自私,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孩子小时候,都是别人帮他;即便一点点长大,现在学业压力那么大,爸爸妈妈也不会给孩子子再去增加什么负担,好好念书就行;所以一直到考上大学,孩子都只要管好自己就行。

等他考上大学,他会觉得,这是我凭自己努力考上的大学,和其他人没关系。这么想很自然,因为从小到大,他在家里都只需要管好自己的事情,不需要管别人。

其实,应该让孩子学会“管别人”。比如,孩子五岁左右,能跟家长一起坐在饭桌上吃饭了。这时候家长要立下一个规矩——家长不动筷子你就不能先吃饭。这个事很简单,但非常有效。我们知道,孩子一般放学了,四五点了,就开始有点饿了。可是我们吃饭一般在六点前后;很多老人心疼,觉得孩子饿了,先吃吧。

我觉得,晚吃这一个小时,孩子饿不坏,也饿不死。我们知道,人生本能的痛苦,是饥饿。人走上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后的痛苦还有很多,人只有在痛苦的时候才能理解别人的痛苦。要让孩子在这种小小的痛苦面前,知道别人跟他一样,也会经历类似的痛苦。也让孩子知道,我们是一个家、一个整体,要有“别人”的意识。这是从吃饭中学会了忍受。

意志力和抗挫力是怎么炼成的?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进行挫折训练,这在性格训练过程中十分重要。很多大学生,读到硕士、博士了,都从楼上跳了下去。动不动就跳下去,失恋了跳,连为了论文推迟答辩没通过这事都跳了下去。

这些青少年倒是挺省事的,两手一摊跳下去也就不用愁了,不重视自己的生命,这一方面说明他们心中比较自私,上面我们说过的,心里面没有他人的观念;另一方面,他们没有忍受挫折的忍耐力。

所谓忍受挫折的忍耐力,其实与意志力息息相关。意志力的培养,不是凭借智力培养得出来的,而是通过体力的培养。

所以,孩子小的时候,要让他适当吃一点体力之苦。人只有忍受过体力之苦,才会承受住生活之难。像我们小时候经历过拉练训练,其实非常好,走不动也得跟着走,不然没有退路,这种适当的训练方式就很好。

说到这里,我想说说,现在有这样一类家长非常愚蠢,动不动就告学校——孩子受伤了告学校,有点什么事就就找学校,这种行为其实很愚蠢。

这样一来,学校很多事情都不敢去做了,但有些训练就得学校来干!如果学校没有进行这些吃苦耐劳的教育的话,家长其实很难做。

你父母有可能带着孩子步行走上三天吗?几乎不可能!这样,就使孩子丧失了接受必要的经历和教育的机会。如果现在学校体力训练搞不成,再给家长一个建议——让孩子学游泳。

游泳这事也要趁早。七八岁甚至五六岁都行,送到游泳池,教练会说你们家长都出去吧,你们在这儿孩子学不了。为什么呢?因为接下来,教练会拿着杆子把孩子都赶到泳池里,甚至是把孩子抱起来扔到泳池中。孩子到水里使劲扑腾啊!

其实,在教练的看护下,孩子都好好的。但第一天接孩子的时候,你一定要问孩子一个问题:“第一次下水的时候是什么感觉?”孩子一定会说,“吓死我了,我喝了好几口水”……家长继续问:“那后来怎么样了?不是也好好上岸了吗?!”

你要告诉孩子,以后人生过程中也许会遇到挫折,可能也觉得自己都快死了,但只要肯扑腾、肯努力,就一定死不了。以后他再遇到这个挫折,你就给他讲这个道理,他肯定忘不了。

以上这些问题,都要在12岁之前做。我遇到许多无助,甚至绝望的父母,对自己长大了的孩子,说不听,骂无用,打不过……当他们无奈地向我诉说孩子的问题时,我只有一个感受:“为时已晚”——他们错过了心理教育的最佳时间……

一般而言,孩子出现行为问题或心理问题,如:逃学、撒谎、网瘾、顶撞父母、离家出走、动辄自杀、打架伤害、参与抢劫等“发病期”多在12岁至18岁前后。

但是,这一年龄段的行为问题和相关的心理问题都源于12岁之前,并且源于父母对孩子的抚养方式。人在青少年时期,甚至在成年时期出现的情感问题,原因可能要追溯到幼年,从他早年的生活背景中找出解释。

那怎样避免这些问题的产生呢?

其实在6岁之前就要给孩子建立正向的价值观,给孩子们传达了正直、诚实的正能量,让孩子了解责任的内核是什么。

愿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成长!

我是学霸导师周成建,13年专注学霸研究,解决孩子学习率、成绩不理想、小升初、初升高、志愿填报等各方面的困惑。添加微信号bjhyjy999(长按复制),加入【教子成才】学习会,参加免费体验课。

家庭教育大学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花式牌局等你来战,注册有礼

广告

花式牌局等你来战,注册有礼

阅读 (1248)

分享到

掌上炸金花!好玩到停不下来!

广告

广告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放到桌面,快速看新闻

免去寻找的烦恼,一键下载极速安装

相关推荐

国办发文: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与当地公务员相当

中新经纬

·

昨天 17:32

38.4万+

官方丨高考改革后高考成绩只占60%?市教委的权威解读来了

北京高考资讯

·

今天 11:45

15.8万+

野鸡大学:我合理合法,每年能招到很多的学生

绘本之家

·

今天 09:16

28.6万+

经期后这样做,让胸部更丰满

广告

知医堂

今天 23:44

众人提议取消教师“两假”,这将是教师最后1个假期?

小学语文微课堂

·

今天

18.4万+

抱大腿、混圈子、打招呼⋯⋯ 官场陋习侵蚀部分学生组织

半月谈官方微信

·

今天 12:43

377.0万+

西安小天鹅小学一学期伙食费涨1300元 曾承诺不涨价

华商网

·

今天 09:40

5.8万

北京中考零分作文,请大家过目,什么仇什么怨!

家教智慧博览

·

今天 06:38

17.8万+

白发千万不要再染了,告诉你个有效的黑发新方法

广告

韵彩精细化工

今天 23:44

明年高考一本二本合并,北京考生将面临哪些影响 | 动向

京城教育圈

·

今天

753

陈宝生:1406.6万随迁子女跨省转学可全程网上办理

芥末堆看教育

·

今天

2387

浙大学霸逼10岁女儿每天写4篇作文:教育的核心是这一点

富书

·

今天

9918

一对四的小班课,跑通 K12 在线少儿英语商业模式的另一种可能

极客公园

·

今天 16:58

1.5万

别再用生姜生发,洗头牢记这一步,头发浓密不是梦

广告

莎莎化妆品

今天 23:44

中外作家对谈儿童文学:我们为什么需要现实主义的儿童小说?

智见

·

今天

2.6万

IB大考出分,全国高中谁最强?35所学校独家大比拼

远播国际教育

·

今天

4306

2018毕业生薪酬榜公布,清华第一,月薪最低仅2008|唠氪儿

36氪

·

昨天

20.7万+

51Talk:一条从筚路蓝缕到业界翘楚的普惠教育之路

阑夕

·

今天

8039

丰胸不难,用好这一招就够了

广告

泊美化妆品

今天 23:44

说好的“1万块学10年”,可刚给孩子交了学费,学校就倒闭了

投资界

·

昨天

20.0万+

我们离再度“推荐上大学”还有多远?

冰川思想库

·

今天

937

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首批教师出发了!秋季开学前到位

微言教育

·

今天

1.2万

不到2年营收15亿,吴晓波、咪蒙、十点读书是忠实客户,小鹅通做对了什么?

投资界

·

昨天

5.9万

小小四合院 住着一群绝色美女房客

小说

这位教师妈妈不让孩子上幼小衔接,还让其就近入学,原因是……

中国教师报

·

今天

688

创投观察 | 音乐教育将成为素质教育赛道的“K12”,“在线陪练”模式被定义

36氪

·

今天

3.5万

你身边的人是如何看待你所学专业的,笑喷!

零点高三

·

今天 18:06

6126

张培刚:赤子情怀与学术梦想

金融读书会

·

今天

2.6万

进城闯荡的小阿姨衣锦还乡,张禹的老妈心动了,决定让儿子前去投奔。不曾想,所谓的豪宅就是一个三十平米的出租屋,孤男寡女怎么住,更为要命的是,小阿姨经营的房产中介都快交不上房租了。 风水卖房、风水装修……张禹从乡下棺材铺王老头那里学来的奇门玄术竟然派上了用场,摇身一变成了王牌经纪人…… 兄弟、美女,买房吗?阴宅阳宅都有,包装修!

小说

北京市教委:高考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总成绩的60%?系误读

鲸媒体

·

今天 21:02

504

告别“假期综合征”!这份开学收心攻略送给家长和孩子

微言教育

·

今天

3595

昆士兰大学课程更新信息

致学澳美留学

·

今天 14:09

2.7万

为什么出国留学读本科的人越来越多?

美嘉留学陈华

·

今天

3.6万

老板与美女下属亲热被老婆撞见!情急之下竟做这事

活成高三人群的1%, 你才能考上985! 很多高中生看完沉默了…

高中生学习

·

今天

2.3万

从傅恒私邸到北大校园

灼见

·

今天

128

大学实行严格门禁,校外人士不能进入校园吗?

中青评论

·

今天

1692

【鲸媒体早报】《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发布

鲸媒体

·

今天

2.2万

男子送女友去酒店跟别人开房?真相让人愤怒

倒数500天,嗜睡少女之拯救梦校大作战!

棕榈大道PalmDrive

·

今天

297

生活服务

本地服务

找工作

二手房

装修

宠物

二手市场

我要贷款

租房

二手车

餐饮加盟

网站地图

首页新闻财经体育娱乐军事汽车房产图库小说历史科技

用户反馈

合作

Copyright © 2018 Sohu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