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0总结

18年3月,我又面临了窘境,看了很多鸡汤文,都知道找自身原因,自身具体哪些原因你真的知道吗?

今天,我总结一下我自身的毛病,梳理一下我到底适合做什么,我的职业规划又是什么?

我除了对外部因素的期待,自身是否能匹配?

1我是如何开始编辑文字的

刚开始写文字的时候是从编辑开始的,机缘巧合下,走上了编辑之路。

上学的时候,除了对语文有点学头,其他科目都没学,语文我只是喜欢看一些忧伤的文字治愈我那个不成熟的心。

也没认真的去学习,总是在幻想,幻想自己以后工作的状态,是一成不变的一线工作,周而复始的老作坊。

那个时候的自己,格局小,就知道工作只有老家那个充绒很吃香,话说很累很苦,就想着一边幻想着一边工作着,时间会过的很快,也就没那么苦涩了。

长大后,来到北京天津游玩,发现大城市是我想要的生活,我喜欢那些高楼大厦,喜欢富丽堂皇的家具,那个时候就想赶快毕业,来北漂。

没想过来北漂具体能做什么,就知道那个时候我哥是物流,有个物流系统,配单发送一系列的,想着毕业之后就在我哥这边干物流吧

然后高中三年,疯玩三年,不学习,整天想着谈恋爱,上网聊异地恋,上课看小说,看的都是总裁爱小白鼠的,一晃三年过去了。

如愿的毕业了,来到了我梦想的地方,北京,我本以为我能在我哥那边工作,可后来我哥不在那家物流干了,自己要单独干,可我这没经验的,又没人教,我哥也让我自己折腾一条路。

随后我就在网上海投,投上一家就去面试,没想面试也是考验,各种的面不上,也没放弃,那个时候自己有住的地方,有吃的地方,北漂还能漂浮着。

就一直找啊找,碰巧遇见一家非常缺人手,库房查件返件,那个是我的第一份工作,那个时候也小,同事都叫我小不点。

那个工作很轻松,很自在,比老家干农活舒服多了,我也就懒散了,不认真工作,大件查不了,小件没几个,弄完就坐在电脑旁边高歌哼唱,引来很多异样的眼光。

不久,我就被辞退了。

很坚强面对辞退事,就开始办理离职手续,紧接着就开始找第二波,依旧海投,无结果,像是投进了死海,死寂沉沉。

喜欢那个时候的自己,未从放弃过北京,仍然兴高采烈的去面试,复试,刷掉,就这么不放弃的前提下,我迎来了我的第二春。

我还是很幸运的,老天在各种考验的同时,就会给你打开另一道门。我认识了吴老师,走上了编辑之路。

2 如何从编辑变成文案的

在吴老师那边的教导下,我有了编辑的经验,找工作的时候更有底气,就来到了医美行业,开始编辑生涯。

在这个行业里,除了一成不变的岗位工作,按部就班,自己变了,变的越来不思进取,怎么懒就怎么来,整日在虚度光阴中度过,如果不是岗位变动,我想我现在仍是复制拷贝的机器人,我是极其幸运的,现在我都把幸运都用完了。

岗位的变动,带给我很多学习的机会,虽然没一项我都没怎么做好,但也都会点,其实按理来说,我还是适合运营,文字这边功底太弱,一些新颖的词,都写不出来的,我只会去借鉴别人的。

在这行业呆这么久,出来在找工作都遇到了瓶颈期。好像除了在这个圈子生存,其他的都无法揉进去了。

从一家单位到另一家单位,重复着以前的工作,周而复始,一些都过时了,在也不新颖了,写的东西再也没人看了。

跟别人沟通也开始费劲了,追乏着领导的步子再也追不上了,这个时候,你就危险了,这个时候你就该想自己下一步该怎么办了,自己到底有没有能力,能力是什么?你想要的工作到底是什么?是你这几年编辑写写的文案,还是这些年积攒下来的运营传统模式。

3下一步到底如何走

是转行,重新从底薪出发,还是继续在这个行业打漂,争取走上去,这个是我目前所遇到的,也是我最近两天需要考虑的。

01 正视眼前的工作,打造核心竞争力

无论在哪个城市,工作于我们而言并不仅仅是养家糊口的工具,而是我们需要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

眼高手低并不能让自己高人一等,唯有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练就核心竞争力。

任何一种工作,如果能将它做到极致,必将从中受益。

很多人总是说现在的工作没意思,干得没劲,简单的钱少看不上,专业性强的钱多又嫌太难,总还想做一些特别的事。习惯了跳槽和换工作,最后辗转数年,一事无成。

实际上,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也没有好好想过自己究竟能做什么。在没有想好之前,或者没有更好的答案之前,其实更应该把眼前的工作做到优秀,至少做成身边圈子里最突出的。

02 跳出舒适圈,和牛人做朋友

很多人明明知道自己深陷舒适圈,却跳不出来,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对于变化和未知的恐惧。

不过还有个办法,就是去认识一些比自己厉害的牛人,加入一些学习成长类的社群,然后意识到那些比你厉害很多的人,还在更努力的学习,不断成长,这会刺激你鼓起勇气,寻求改变。

改变并不一定就比原来好,但至少有更多的可能性和机会。

03 把自己逼上梁山,不断往前走

对于成长,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惰性,在没有形成惯性之前,总是会受一些在外因素的干扰而中断或停止。

所以有时候就得对自己狠一点,逼自己一把,比如给自己的计划设定一个Deadline,到时间完不成就惩罚。

我有个朋友,每天坚持做早餐拍照发群里,一天没做到就往群里发一百的红包,这样每次做完早餐感觉赚了一百块钱。

还有个同事,在一次月初全体员工大会上当着大家的面立了个 flag:这个月完不成一百万的业绩,剪光头!当月最后几天的时候,大家都等着看他笑话,但他最后硬是顶着压力完成了目标。大家的笑话,也变成了由衷的掌声。

所以,当你把自己逼上梁山,没有退路,前进就变成了唯一的选择。

不逼自己一把,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正如红牛那句耳熟能详的广告:你的能量超乎你想象!

当然也有些时候,你可能拼尽全力了却不一定成功,但是一定会有所成长。

杨澜在她的一篇文章里写过这么一段话:

我们虽然再努力也成为不了刘翔,但我们仍然能享受奔跑。可能会有人妨碍你的成功,却没人能阻止你的成长。

千万别在最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那是对自己最大的残忍。只有选择成长,才是对未来最好的奖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为你写首诗 题目是你美丽的名字 开头像你乌黑柔软的头发一样缠绵 中间填满我对你的爱和思念 尾巴对你说 晚安,明...
    d3e21b6e1f40阅读 313评论 0 6
  • 为什么疯子比常人更容易成功? 你以为这是个问题,其实这已经是答案,因为它是一本书的书名。之所以不把它加上书引号,我...
    an书叔阅读 1,094评论 0 3
  • -1- 国庆节那天鸾山邀请我到她刚装修好的家做客。两室一厅的公寓,简约的装修风格,就像她现在的生活状态一样,平淡又...
    蚊米君阅读 1,323评论 7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