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挤车的日子

作为一个资深的上班族,深知一大痛苦的事情,就是被闹钟从甜美的梦乡中唤醒。其实唤醒也没有什么,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是从热乎乎的被窝中爬起来,特别是冬天的被窝。那是对意志力的极大考验。而每次与被窝先生打持久战,往往都会输得灰头土脸。

站在冬天的街头等车是另一大痛苦,尤其是吹着凛冽寒风的早晨。此时天还未亮,星星还在探头探脑,躲躲闪闪。路灯也不甚明亮,来来往往的小车都开着车灯,从街边飞驰而过,虽乘奔御风不以疾也。一闪一闪的车灯,刹那间就让汽车有了生命,使得它们就像是一条条在黑色幽暗的深水底快速流动的鱼。

疾驶而过的小车,往往裹挟着一股冷风。于是我缩缩脖子,理理被吹散的头发,再裹紧大衣,继续朝着公交车来的方向张望,等候。亦舒在小说里曾说,在寒风里的公交车站站上四五个小时,再美的美女也是“尘满面,鬓如霜”。《西厢记》里,张生难忘崔莺莺“临去时秋波那一转”,倘若崔小姐是站在这样一个冬日的公交车站街头,风吹乱了她的秀发,满面尘灰烟火色,只怕那“秋波一转”也是如祥林嫂般的“只有那眼珠间或一轮”,张生如何再心生挂念?如何再“至今思君朝与暮”?

中巴车过来,售票员站在敞开的车门口,热情洋溢地招呼站台上的乘客:“青年,关坝,有座位有座位!”——这是几年前,现在早已换为环城无人售票车,这样的招呼声是早已听不到了。不过,这样的“有座位”,就如同黑车司机招呼的“上车就走”一样,当不得真。

大清早出门候车的好处是,人不多,车不挤。运气好,上车真的就有可能有座位。只不过,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有座位,这样的运气是少之又少。

有座位,不仅是因为舒服,可以头仰在椅背上昏昏欲睡,在车上补上没有睡足的觉,更重要的原因是,我这人天生的平衡感狂差,平时站在车上就像个保龄球一样,车一晃就到处乱滚,从车头滚到车尾,狼狈不堪。这我有切肤之痛。

有次,刚站上车,司机一起动,我就像一道抛物线一样朝车头扑去,吓了司机一大跳,以为大清早遇到抢劫。惊魂甫定,继续上路。再次起动,我虽及时抓住扶手,却仍情不自禁来了个托马斯全旋,从钟表12点一下子旋转到9点,身不由己地转了七百二十度,接着脑袋撞在扶手上,天地都倒过来了。有个漂亮的姑娘,坐在座位上,以手扶额,手掌遮住了脸,忍不住掩口胡卢而笑。

其间,一路上看似坦荡如坻的公路,却往往暗藏杀机。车子风驰电掣般过去,一不留神,一个凹处就在那里请君入瓮。此时的汽车,就像波涛中的一叶扁舟,一起一伏,直恨不得高歌:“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这时,才能真正体会到李白的“行路难,多歧路”,可不是随便乱发的感慨,实在是有先见之明。一段路,这壁厢刚修好,那壁厢电力、天然气、水管、光缆等悉数粉墨登场,一一开膛破肚。纵然再精湛的技艺,挖开了再补,也如绳子断了再结上,怎么都有疙瘩。倒不如给公路设计一件拉链衣服,一开一合,什么都解决了,倒也方便。

在这波涛起伏中,满座的乘客看着我抓着扶手,扭臀、跨腰,甩头,踢腿,大跳钢管舞。最主要的是,还不好看。实在难为他们了。

如果再稍晚点出门,抓扶手跳钢管舞也不可能了。因为人太多,挤。鼓囊囊的车子,像个怀胎十月的臃肿孕妇,蹒跚地过来。车门一开,人们奋力发挥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一钻,二挤。难怪有人曾说过,挤公交是包含散打、瑜伽、柔道、平衡木等多种体育和健身项目于一体的综合性运动,此言不差。

这时,驾驶员跟救护车似的,大呼小叫的。他最熟练的问候不是“您好,请投币”,而是“别堵着门,都往里走”。乘客们挪几个足窝儿,又能钉上来十几位。此时最能看出中国人的能屈能伸来。

往里挤一挤,靠一靠,人差点被挤成五香豆腐干,挤车,拼的就是心态和耐力——像《铸剑》里的眉间尺与大王,在油锅里只剩下两个人头也要厮咬到最后。

摩肩接踵,满车的人排列成人海。起步,人海向前倒过去,行车,人海又倒回原状。一浪一浪,一前一后,就是不倒!

倒过来倒过去的结果就是,很容易与旁边的来一个亲密接触。火气都大,先是争论,话不投机,然后争论迅速上升成为人身攻击,然后互相问候对方的身体器官和女性亲属,国骂“三字经”脱口而出。此时,他们自动把自己变成了一尊石猴,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都像忘了自己也是从娘胎里出来的。悟空,你又调皮了!

这时候的我最可怜不过了。挤在窗口边,手紧紧抓在窗口的横杆上,人海前后荡漾时,脸紧贴在肮脏的玻璃上了,连鼻尖都挤成一个三角形的小平面。我自人海向天笑,肩负着千万人的挤压,去留肝胆两昆仑。这可比体育课做俯卧撑辛苦多了。下了车,不由昂首挺胸起来,原来这一俯卧撑,却无形中治好了驼背。再揉揉挤成小平面的鼻子,发现,哦哟,鼻梁一去不复返了。

倒是一大意外。

这样的等啊等,挤啊挤,就像冯唐说的,人人都挤成了焦裕禄:焦急,郁闷,忙碌。

人生也就挤掉了大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工作 工作是岗位赋予的使命,是施展自己才能的舞台,更是人生态度的展现。 02.工资 是公司为我们的劳动付出的...
    我是简简单单阅读 146评论 4 5
  • 丑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够白。 “一白遮三丑” 最近在为脸颊两侧的斑点苦恼,年轻的时候从不防晒的我也不能被阳光放过....
    邻家铺子阅读 1,766评论 0 0
  • 不知道我的决定是对还是错,终于还是说出了那句话,分手吧。像其他恋人一样,我也终于被最后一根稻草压断了所有的期待,死...
    请叫我真子阅读 3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