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熟了,种粮食的人还在吟诗

一直喜欢读《诗经》。我不是解经家,无法精确注释每个字的含义。往往在稀里糊涂之间,一首诗就进入心里了。

年少时,一直喜欢读文史哲相关的书籍,那时不求甚解,美感却在心里滋生。每次看到长长注解,都觉得字太多、看不下去。读诗经时,那些字词的含义不甚明了,就是有一种感觉在心里荡漾,让你心中生发出各种情绪。

记得有次读《诗经》的《采薇》(见文末)。我是读给娃听的,读着读着我就沉进去了。史书上记载的是将相王侯成败史,诗经里留下的是民间的真感情。

那个被迫应征当兵的人,在国家穷兵黩武的日子里,在长长的队列行伍里,在身体极其疲惫、缺水少食时,看着采薇从发芽到衰败,不禁思考起自己的未来,自己的家室,惶惑于人之生存意义。

虽然他死了几千年,但他的心声被几千年后的我捕捉到,在同一片土地上,不同的时间里,与他一起吟哦。

诗经里许多诗是从粮食的兴衰而发出的感慨、联想,再比如《黍离》:

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彼黍离离,彼稷之穗。行迈靡靡,中心如醉。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彼黍离离,彼稷之实。行迈靡靡,中心如噎。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我读蒋勋先生写的品诗经,明白为什么诗经那么感人:农业社会里,人的情感是依托于土地的,是和四季变幻、粮食的插种收割节奏相同地脉动的。情感最终来自土地、扎根于土地,朴实真挚。这种情感几千年来没有变化,在工商业社会里长大的我听来,格外动人,那里还蕴含着不可追的情怀。

在《黍离》中,粮食从插苗到长出果实,诗人一直在田地边踯躅。他把眼光从田地里放大,抬头望天空,看到天空的悠远和深沉,不知几千年前的人和几千年后的人看到的是否同一片天空。而此时此刻的自己,在这片天空下,在做什么呢?如果天空有眼,自己是个什么存在呢?

这首诗让我想到后印象派画家高更的一幅画《葡萄收成》:

在其他人都在田地里忙着收葡萄时,有位姑娘,双手托腮,在田地边,凝神思索着什么。葡萄的命运是每年被种下、收割、种下、收割,年年没有变化。我的命运呢?是否也要如身后的妇女一样,长大、结婚、生子、摘葡萄、老去……?我为什么在这个时间、在这里想这些问题?

高更曾经的职业是股票经纪人,在学了多年画之后,35岁时辞职做了职业画家。满以为能靠绘画养活家人,却在35岁以后的人生,生命里只剩下贫穷、饥饿、被批评否定、家人的排斥。高更有时怀疑自己,也想过放弃,但仍然坚持了下来,一直到死。死后,他的绘画风格才被世人认可。

画家似乎在画中喻示自己不希望每年只是种葡萄、看葡萄熟,希望走一条让自己的生命热情燃烧起来的道路。

高更是性格非常鲜明的画家,这从他的许多画都能看出来。他喜欢在画中表达自己的价值观。我不太喜欢看他的一些画,有一种被“告诉”的感觉。我不喜欢别人告诉我什么事要怎么看。我喜欢别人说出一件事,让我自己去感觉、去判断。因此理由,我也不爱读一些诗人比如顾城的诗。

《诗经》另一份美,就在这里。它陈述发生了什么事情,把感情也描绘出来,但不强加给你。伟大的文学、绘画、音乐,是不是都应该这样:呈现人生百态,但不强加态度。

与睥睨一切追求与众不同艺术之路的艺术家不同,《黍离》属于《诗经》里的国风篇,不是读书人所写,应是种地人所歌。这位种地人,虽然不懂艺术,却从绵长深沉的土地,生发出了最恒久的艺术,穿越千年仍然动人不已。

附《采薇》:

采薇采薇, 薇亦作止。 曰归曰归, 岁亦莫止。 靡室靡家, 玁狁之故。 不遑启居, 玁狁之故。
采薇采薇, 薇亦柔止。 曰归曰归, 心亦忧止。 忧心烈烈, 载饥载渴。 我戍未定, 靡使归聘。
采薇采薇, 薇亦刚止。 曰归曰归, 岁亦阳止。 王事靡盬, 不遑启处。 忧心孔疚, 我行不来。
彼尔维何? 维常之华。 彼路斯何? 君子之车。 戎车既驾, 四牡业业。 岂敢定居? 一月三捷。
驾彼四牡, 四牡骙骙。 君子所依, 小人所腓。 四牡翼翼, 象弭鱼服。 岂不日戒, 玁狁孔棘。
昔我往矣, 杨柳依依。 今我来思, 雨雪霏霏。 行道迟迟, 载渴载饥。 我心伤悲, 莫知我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598评论 0 18
  • 【诗经·国风·王风】王:周平王东迁后的国都地区,在今河南洛阳一带 1.黍离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
    禅与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阅读 1,322评论 0 2
  • 哥哥的恒牙已经长出来,而乳牙松动得并不乐观,咨询专家意见后都建议拔掉阻生牙。 第一次到牙科前,孩子非常不愿意,他说...
    白云松松阅读 378评论 0 0
  • 我是个爱美的人儿,却对娇艳的花儿并不感冒;我是个盼春的人儿,但只喜春暖忘记花开;我是个爱亲近大自然人儿,可令我流连...
    祥云ZM阅读 333评论 0 1
  • 拿到此书时,我的内心是澎湃的——听说它是一本有着女士品茶典故的统计学书本; 读到此书时,我的内心是纠结的——原来它...
    阮阿朱阅读 4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