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可依靠的越来越少,依赖我们的越来越多

虽说人生实苦,每个阶段都不容易,会遇到各种困难,但中年却是各方面压力集中爆发的阶段。

俗话说,少年不知愁滋味,年少时的烦恼多半为无病呻吟,真遇到什么大困难,背后还有父母替我们担着。

青年时期的愁更多是迷茫,不知道前途在哪,是对未来不可知的惶恐。

但同时,这种未知中也蕴含着巨大的希望。

我们相信,只要我们肯努力,敢拼搏,人生仍然有无限的可能。

所以再苦再累,想到光辉的未来也能动力满满。

再者,这个时期大部分未婚未育,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身上不会有太多的重担。

然而到了中年,方方面面的压力接踵而至。

事业遇到瓶颈期,升职无望,收入增长永远赶不上开支的增加;

从小庇佑我们的长辈逐渐老去,依赖我们的孩子尚且年幼;

甜蜜的负担

身体亚健康,精力体力大不如从前;

曾经热烈美好的感情被生活的琐事打磨的看不到光彩……

这些压力说小不小,说大也不大,一直伴随着身处中年人左右。

若能提前意识到这些问题,未雨绸缪,早做规划,则不至于在危机突然来临时时毫无应对之策。

相反,若对所背负的责任没有清晰的认识,任何风吹草动都能给我们原本安逸的生活一个不小的打击。

我的一户邻居,今年就遇到一个不小的危机,而且当危机来临时,他们毫无防备。

邻居家结构是年轻的小两口,三岁的女儿外加奶奶在这边带孩子。夫妻俩生孩子比较早,没有太多积累,但收入不错,原本也算轻松自在。

而今年初,孩子奶奶查出得了一个慢性重病,孩子带不成还得有专人照顾。

年轻的小夫妻没有太多的存款,看病外加请护工,家庭一下子陷入了经济危机。

同时老人生病没法带孩子,不得不将小孩送回乡下的外婆家里带,三岁多的小姑娘成了留守儿童。

天有不测风云

看似稳定幸福的中年,实则危机重重。生病,失业,婚姻危机都会给原本稳定的生活致命一击。

当然,对于这些危机我们并非一无所措,意识到的越早,提前规划应对,在日后不得不面对时,便能淡定从容的多。

我总结一下有以下几个方面可以提前准备。

1,健康方面

我将这一条列在第一点,实在是因为这点太重要,

见过听过太多中年因为疾病至贫的例子。不论是对于我们的父母还是我们自己,重视起健康问题。

每年一次的体检不要偷懒,有问题早发现早治疗。

规律生活,重视锻炼。每天半小时的运动花不了太多的时间,日积月累却很能提高身体素质。

给家庭成员买齐保险,重疾,医疗意外险,有条件的话都买齐。经济不允许的话,首先保证重要的经济支柱的重疾险。

其次,家里所有成员买医疗险,意外险。保险是对未来不确定的提前应对,当不幸遇到重大疾病时可以分担一部分经济压力。

2,早做职业规划

刚工作的几年,职业上会有大幅度的提升,不论是职位水平还是工资待遇。

这会让我们产生一个错觉,好像这种加速度可以一直保持,貌似我们的工资可以一直以此速度增长。

而实际上,工作几年稳定下来之后,收入的增长也会渐渐停滞,我们要尽早意识到这个问题。

如何避免事业上的天花板呢?

我认为可以从广度和深度两个方面来提早做好职业规划。

深度方面就是做好本职工作,进入核心岗位,及早成为管理层,实现收入水平的极大提升,也就是不断突破天花板,提升收入水平的上限,当然这要求工作本身是比较有前景的。

广度方面就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开发自己其他小技能,多维度拓展收入渠道,特别适合于一些朝九晚五,不用怎么加班的工作。

利用闲暇时间做一些兼职,坚持时间长了也能成为一项大技能,提升我们的整体收入水平。

很多厉害的小伙伴,每个月兼职的收入都比很多全职工作多。

3,财务方面

尽早学理财,做好财务规划,这也是我们应对危机必不可少的一个手段。对于我们今后生活中必然遇到的重大开支,提前规划。

要用哪些钱,要用多少钱,这些从哪里来,要在多少年后准备好这笔钱。

精确至后面每个月每年我需要投入多少钱,各方面算好,比如孩子的教育金,养老钱,疾病备用金的等。

如果没有理财计划,常常遇到的问题就是支出会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而不断提高。

看似我们的收入好像多了很多,但是存下来的钱却没有相应的增长。

应对这个方法就是制定预算,收支记账。每个月预算多少钱留这部分作为开支,多了的钱强制存下来。积少成多,年底也是一笔不小的积累。

4,关系处理

人是生活在关系中的动物,要想生活质量高,维护一个良好的关系系统必不可少,包括家庭的内外。

在生活上,多花时间,陪陪伴侣与孩子,认识到它们是我们人生当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给伴侣多点体贴与关心,携手共同提高。

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留下美好的童年回忆。在工作上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技能,提升自己的价值,积累人脉。

总体来说,中年阶段责任重,压力大。但,我们只要我们应对得当,这也是快速成长,收获颇丰的阶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但也不禁会问,为何只有太奶奶能一眼认出“小殊”? 要知道,蒙挚是接到梅长苏的书信得知林殊还尚在人世,(具体如何初见...
    毒角戏阅读 17,876评论 2 4
  • TaoBaoUI 自己写的高仿淘宝界面(非常适合新手学习),使用了RecyclerView,用RecyclerVi...
    码圣阅读 5,950评论 12 70
  • 陪着孩子成长的这一千个日日夜夜中,从刚开始以为自己能带给他们什么,到现在清晰的明白我们只是作为镜子,陪着孩子慢慢的...
    动动6阅读 113评论 0 0
  • 蓝天白云eff阅读 180评论 0 1
  • 上午外科查房,学到了发呆,有事一副二傻子般的样子,果断逃课,逃至口腔,暗自庆幸选了一个好专业。 下午口腔总结如下:...
    吹风的少年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