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21天阅读营-D5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Day5/21 28 - xiyao - IT市场

【今日读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史蒂芬柯维

【今日读书时间】3个番茄 (75分钟)

【阅读总结】

第六章 人际关系的本质,第七章 习惯四 双赢思维—人际领导的原则 P153-197

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是自制与自知之明。独立是互赖的基础,修身是公众成功的基础。

情感账户里储蓄的是人际关系中不可或缺的信任,是人与人相处时的那份安全感。能够增加情感账户存款的,是礼貌、诚实、仁慈与信用。越是持久的关系,越需要不断地储蓄。经常接触得人就必须时时投资,否则突然间发生透支,会令人措手不及。

如果你与他人之间的交流是封闭的,机械式的,那你再对方心里的信用度太低,他很难向你敞开心扉。如果你开始存钱到情感账户,结果会怎样?其实对他人好一点的机会有很多,做真正能打动对方了解他的实际需要,据此给予帮助和支持的事情。速战速决是不切实际的,建立和维护关系都需要时间。建立和维护人际关系是一种长期的投资行为。

情感账户的六种主要投资方式:

1. 理解他人。只有了解并真心接纳对方,才可以增进彼此的关系。重要原则:“如果你重视一个人,那么必须同样重视他所重视的事情”。你对待别人的方式最终会被返还给自己——黄金定律:想要别人怎样待你,就要怎么待人。

2. 注意细节和小事

3. 信守承诺

4. 明确期望。目标期望不明会损害交流与信任。几乎所有的人际关系障碍都源于对角色和目标的期望不明或意见不一致。正确的做法是一开始就提出明确的期望,让相关的每一个人都了解。

5.  正直诚信。保持诚信,无论语言还是行动都不能心存欺骗。

6. 用于致歉。道歉的勇气,只有坚定自持、深具安全感的人能够做到。

为群体服务,远不及建立私人关系需要更多的人格修养。

在互赖关系中,问题就代表机会——增加情感账户存款的机会。牢记情感账户这个概念,是探讨公众领域成功,即与他人合作顺利所必需的习惯的基础。

只要从独立过渡到互相依赖的阶段,就开始扮演领导角色,影响着其他人,而有助于实现有效的人际领导的习惯就是双赢思维。双赢不是什么技巧,而是人际交往的哲学,是六种交往模式之一(六种交往模式分别是:利人利己-双赢,损人利己-赢/输,舍己为人-输/赢,两败俱伤-输/输,独善其身-赢,好聚好散-无交易)。实际上,多数情况都只是相互依赖的情况,于是只有双赢模式才是唯一可行的。

如果实在无法达成共识,实现双赢,就不如好聚好散(放弃交易)。坦诚相见,更有助于发掘及解决问题,即使买卖不成,仁义尚在,或许日后还有合作的机会。

业务关系或企业建立之初,这种“不能双赢就干脆放弃”的模式最现实可行,而对于持久性的业务关系,放弃未必可行,有时还可能产生严重问题,特别是对那些家族式或建立在友谊基础上的生意来说,才不会导致关系的破裂。有时可以选择双赢的较低形式—妥协。

双赢可使双方互相学习、互相影响及共蒙其利。要达到互利的境界必须具备足够的勇气和与人为善的胸襟,培养这种修养,少不了过人的见地、积极主动的精神,并且以安全感、人生方向、智慧与力量作为基础。

双赢的原则是所有人际交往的基础,包括五个独立的方面:“双赢品德”是基础,而后建立“双赢关系”,由此衍生出“双赢协议”,需要“双赢体系”作为培训环境,通过“双赢过程”来完成。

诚信、成熟和知足是双赢品德的三个特征。诚信是价值观;成熟就是在表达自己的情感和信念的同时又能体谅他人的想法和感受的能力;知足即相信资源充足,人人有份。

敢作敢为和善解人意是双赢的必备条件,其间的平衡点是成熟。如果足够成熟,就会乐于聆听,善于沟通并用于面对。双赢模式要求你温和、勇敢、善解人意、自信。

双赢的精髓就是信用,即情感账户。充足的情感账户储蓄和对双赢模式的共识是产生统合综效(习惯六)的理想途径。双赢从来不是轻易实现的,需要解决深层问题和本质差异。

同赢/输模式的人打交道,关系很重要。你要以影响圈为核心,通过以礼相待,尊重和欣赏对方及其不同观点来进行感情投资。这样你有更多机会聆听和深入了解对方,同时也更用于表达自己,而不是被动的,你的努力最终将让对方相信你希望实现真正的双赢,而交往本身就是很棒的投资。

你对双赢的态度越坚持,越真诚,越积极,越投入,你对他人的影响力就越大。双赢是在生活中验证的原则——为双方谋利会让自己得到更多。只有真诚的感情投资,才能帮助实现双赢。

在双赢协议中,要对五要素有明确的规定:预期结果,指导方针,可用资源,任务考核,奖惩制度。这五个要素赋予双赢协议重要意义,对此的理解和认可可使人们在衡量自己业绩的时候有据可依。双赢协议注重的是结果,要释放个人潜力,将协作效应最大化,产出与产能并重,它让人们根据自己事先参与制定的标准进行自我评估。

有四种管理者或家长可以掌控的奖惩方法:金钱、精神、机会以及责任。"金钱"包括薪资、股份、补贴的增减;"精神"包括认同、赞赏、尊敬、信任或者相反;"机会"包括培训、进修等;“责任”一般同职务有关,比如升职或降职。

双赢只能存在于体系健全的组织机构中。如果想要实现既定的目标,就应该建立配套的奖励体系,如果这个体系与目标背道而驰,自然无法实现预期效果。双赢必须要有相应的体系支撑,包括培训、规划、交流、预算、信息、薪酬等,而且所有体系都要建立在双赢原则的基础上。问题都源于体系,而不是人。当人们真正学会双赢思维后,就能够建立并遵守相应的体系,于是竞争变为合作,产出与产能并重,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走向共识》的合作出版者、哈佛法学院的两位教授建议在谈判中坚持“原则”而不是“立场”,他们认为原则性谈判的关键是要将人和问题区分开来,要注重利益而不是立场,要创造出能够让双方都获利的方法,但不违背双方认同的一些原则和标准。

作者建议采取四个步骤完成双赢过程

1. 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真正理解对方的想法、需要和顾虑。

2. 认清主要问题和顾虑(而非立场)

3. 确定大家都能接受的结果

4. 实现这种结果的各种可能途径

双赢过程同双赢结果密不可分,只有经由双赢过程才能实现双赢结果。

双赢并非性格魅力的技巧,而是人类交往的一种模式。它来自诚信、成熟和知足的人格,是高度互信的结果;它体现在能有效阐明并管理人们期望和成就的协议中;在起支持作用的双赢体系里蓬勃生长;经由必要的双赢过程来实现。

练习“双赢思维”习惯的行动建议:

1. 想想你最近需要打交道的人或想要解决的问题,在敢作敢为和善解人意之间找到平衡点

2. 列出最能妨碍双赢模式的 因素,设法清除在个人影响圈内的那一部分

3. 选择一个你想签双赢协议的人际关系,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记下你认为对方会接受的结果;从自己角度出发,列出对自己有利的结果;询问对方是否愿意就这个问题进行交流,一起商讨两全其美的对策。

4. 列出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三个人际关系,估算与这些人的情感账户余额,记下有助于增加存款和感情投资。

5. 反省自己的交往模式。

6. 找一个双赢模式的榜样,仔细观察并向他学习。

【今日金句分享】

1. 没有信任就谈不上友谊,没有诚实就谈不上信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