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原生家庭的事与非(2018.7.16原创006)

    近日网上一条父亲到电视台控诉当明星的女儿不和自己联系,向女儿索要5000万赡养费的新闻,引起很多网友的气愤和对该女明星的同情。

    这几年人们都在说一个词汇:原生家庭。很多人把养育孩子的身心健康提到与原生家庭有很大关系。

    从未有人考过父母资质,就顺其自然地成为人家的爸爸和妈妈。从自己原生家庭带来的生活习惯与为人处事的三观也影响着眼皮底下日渐长大的孩子。

    弱小的孩子只能依靠着父母才能活下来,不管父母是否合格只能全盘接受。

    人们常说:世上没有无不是的父母。这句话本身就是当父母的人说的,或是孩子的长辈说的。事实真的如此吗?

      不可否定有许多父母对孩子很爱,很关心。有些父母却只生不养,仿佛孩子只是养老的工具或是自己一世为人自然繁衍的结果。有多少孩子是真的因为父母之爱而出生的?有多少孩子是父母当做神奇的值得尊重的个体来尊重的?

        认识一个19岁的小姑娘,我和她妈妈是朋友。她妈妈和我说女儿的理想是高考后离家远远的,最好永远不回家。说小姑娘恨这个家,恨她无能没家庭责任感空缺的爸爸,心疼能干既当爹又当妈的妈妈。二十几年来这个家里的爸爸没往家里拿过一分钱,像没结婚的单身男人一样吃喝玩乐,不管母女三人的死活,相反还得向老婆要钱花。这个妻子结婚后像男人一样养家,也像女汉子一样给儿女做榜样。

      我问这个妈妈:“你女儿很懂事吧?”她说孩子看她辛苦半辈子了,不能理解妈妈,反而说妈妈不该和爸爸结婚,更不该生下他们姐弟俩。说是成长在这样家庭的孩子非常痛苦,妈妈没有其他女人的温柔,只有不甘心这样生活又不得不像个男人一样勇敢起来的无奈与抱怨,爸爸没有其他男人的刚毅,没有男人的担当和责任感。这个家庭里男人女人的社会角色是相反的,没给孩子带来好的榜样,小姑娘说自己以后坚决不结婚,对爱情也没憧憬,感觉一切都是想让人逃离的难堪。

      还听过一个故事,一对父母将儿子供出了大学生。儿子成家后在异乡生活,父母想当然地认为老了就得去儿子家里养老。这还是一对有退休金的父母,他们没有和儿子与儿媳有任何沟通,就自作主张把自己所在城市的房子卖了,老两口背起行囊投奔儿子家。

    儿子儿媳很懵,手忙脚乱地接待。住下后,爸爸对儿子说:“我把老家的房子东西都处理了,来和你住”,儿子一听也说不出拒绝的话,但感觉哪里很不对劲儿。房子空间小,老人还习惯坐镇总指挥,整天挑剔儿媳这个那个的毛病。两个多月过去了,儿媳先受不了了。有个奇怪的现象又发生了,儿子越来越站在父母这边,对媳妇也是呼来唤去,儿媳感觉自己就是局外人,原来人家几口爹是爹,妈是妈,儿子是儿子,孙子也是人家的后代,而自己成为免费的保姆与被其他三人看着挑毛病的外人。人格低人一等,还不受待见。

    儿媳忍不了了,和丈夫沟通几次,让老公摆正自己的态度,希望他能多站在自己角度看问题。但老公说孝顺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父母再怎么不对,孩子只能忍受。这样的丈夫还能指望他协调两代人的矛盾吗?

      这以后家庭争吵不断,六岁的小孙子整天挂着忧郁的脸,没有了孩童快乐的天真。

    一天,小孩对哭泣的妈妈说:“妈妈,你别哭,长大了我给你买个大房子,我给自己也买个房子。让爷爷奶奶和爸爸住这个房子里。”妈妈问:“为什么?”孩子说:“那样你们都有房子住了,就不吵架了,爷爷奶奶和爸爸再也不会欺负你了。”

    小孩子认为眼中哭泣的妈妈,脾气暴躁的爸爸,唠叨着还喜欢挑剔妈妈这不好那不好的爷爷奶奶只是因为房子不够住了,挤在一起才出的问题。

  其实也是这样的表面解。那些习惯了把儿媳当做伺候自己的佣人一样的公婆,真的不适合与年轻人住在一个屋檐下。

  做父母的要有边界感,不要总想着以孝顺父母之名住进事先没有沟通过的儿子家。儿子是你生的,儿媳不是。要孝顺你也不一定需要住在一起。而且儿媳也有自己的父母,既然公婆很认同让儿媳孝顺照顾自己,那儿媳的父母也可以打着需要女婿孝顺照顾自己之名搬进女儿家。很多人对孝顺老人标准是双标的,儿子儿媳得和公婆住一起养老,儿媳的爹妈养老得自己想招儿。

    养育孩子到底是为了什么?为了传宗接代?养儿防老?还是为了欣赏一个生命的诞生与成长的过程?

  孩子没有经过选择就让很多人有幸成为父母,孩子给了大人多大的宽容啊!若有种技术能让孩子在出生时为选择父母设置标准,得有许多父母是被孩子淘汰出局无法成为人父人母的。

    如果孩子选择父母不能通过的标准里有:脾气暴躁不行,贫穷不行,只生不养不行,养了但不能养育成才也不行,父母外貌低于一般标准不行,没学历不行,不会做饭不行,不爱运动不行,甚至不会开车不行,不会一门外语不行。那得有多少适龄该当父母的人被这些选择标准挡在门外呀!

    大人们应该感谢上天赐给你的儿女,即使你什么都没有,孩子依然奔你来,来到你家,给你欢笑,给你意想不到的小小快乐烦恼,喊你爹,叫她妈,不嫌弃你的缺点,小时候无条件地崇拜你,信任你,满心地热爱你,你是多么幸运啊,多么幸福啊。老天给了一个与你血缘相关的复制你基因的孩子,你该好好爱他(她),尊重他(她),感谢他(她)教会你责任感,教会你成长,教会你成熟,教会你学着做人家的爸爸妈妈。

    父母与孩子是一种缘分,尽可能为孩子经营一个和谐的家庭,让你的孩子有信赖,有依赖,有安全感,有底气,有信心让他(她)顺利成长,往外探索的勇敢,拥有爱自己,爱别人的能力!


 

6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