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健身,你永远也参加不了健美比赛

如今,全民健身正在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都加入到了健身行列。这里面,我想大多数人的目的都是相似的,那就是保持运动的生活,健康的生活,远离疾病,让自己的形体更美、更棒。

然而这里面还有那么一小撮怀揣有健美梦想的人,他们脑子里想的不只是运动下出出汗那么简单,而是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够强大到去参加健美比赛,强大到去取得成绩,甚至是强大到去赢得冠军,尽管现在他们还什么都不是。

而我,就是这一撮人中的一员,虽然我现在还什么都不是,只是一个健身了三个月,正在努力的普通人。或许有人会问:你什么都不是,就敢起这么牛的题目?

别着急,我有我的理由。首先,写这篇文章不是用来教育别人看的,而是写给自己看的,时刻提醒,在健身这条路上,不要犯错。每次训练前,都要审视一次;第二,我有一个目标,三年后,达到比赛条件,去报名参加健美比赛,虽遥远,我不怕;最重要的第三,我的教练是冠军,一个坚持健身超过36年,比赛24年的健身界大咖,一个拿过无数冠军头衔的职业健美人——万金福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生活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县城,此生能够有幸遇到万金福老师真的是我的福分。是他彻头彻尾的影响了我,他就是我的健身启蒙教练,人生恩师。是他带给了我前所未有的信心与动力。

废话不多说了,在此,我要列一个清单,一个关于如何健身,会使你永远也没机会参加健美比赛的清单。当然,这都是万金福老师的常年累积的经验、理念,不是我的。

(1)休息不好去锻炼

万老师说过一件事:有一次,我看到一个会员正在训练,看他的脸色非常不好,便问他:“怎么了?是不是昨天没休息好?”

他说:“昨晚喝酒到两三点钟,早上也没睡好,五点多就起来了。”

“没休息好怎么还来?”

“哎呀,我试着一天不来,就浑身难受啊。”

万老师说:“健身是为了锻炼身体,保护身体的,而不是去伤害身体。”

在自己身体完全休息好的时候,精力充沛的时候来健身房,真的不是那种每天盲目的所谓的“坚持”。身体被伤害垮了,你还怎么去参赛?

(2)撸起袖子,加油一“干”就是三小时。

有些人以为在健身房呆的时间越长,锻炼的效果越好。万教练告诉我,在健身房的训练时间控制在50分钟—1小时以内,高效的完成你的训练计划。冠军万金福老师的每次训练时间也不过是在1小时左右。单次锻炼的时间过长,效果也不会再增加,反而是在浪费时间。生命短暂,时间宝贵,要珍惜时间。有多练这一个小时的时间不如回家休息一会,吃点健美餐。

(3)网上看教程,健身房看别人。别人怎么练,我就怎么练。

每个人的身体都是不一样的,有很大差异,别人适用的训练方法对你可能没有效果,甚至会导致受伤。

找到自己感觉好的训练动作保留下来,感觉不好的训练动作淘汰掉。

如果自己不会找,那么你需要一个私教,一个最好有过比赛经验的私教,当然能有幸找到像万金福老师这样的冠军私教,那恭喜你,起跑线上你就已经领先了。

(4)跑步机上大步快跑

人在大步快跑的时候,膝盖所承受的力量是体重的3倍。如果不是专业田径运动员的话,还是留意下你的脆弱的膝盖吧。虽然它现在好好的,但是它一旦受伤,不可逆。参赛的梦想也会随之破灭。

正常人最佳的跑步训练方法是:小步幅,高步频跑。以脚后跟先着地的高步频跑法,不仅能有效的保护膝盖免受伤害,更能能迅速提高你的心率,提高你的肺活量。每次跑完,尽情享受那种心脏快要蹦出体外的那种美妙的感觉吧。

(5)以为跑步就是热身,忽略了力量热身

有些人误以为,跑步完了,就是热身完了,忽略了力量热身。就像上一条说得,训练前的跑步的最终目的不是热身,而是提高你的肺活量。

真正的热身是力量热身。力量热身是指在你做指定力量训练计划前先用轻重量做三到四组热身,热身的时候心理上要把轻的重量想象成重的举,不必做到力竭。让力量热身来告诉你的目标肌肉:“准备好了啊,接下来要做大重量了。”

忽略了这一点,伤病说不定哪天就找上了门,你的参赛梦想,参赛计划只能被延迟,甚至是被取消。

(6)训练时,觉得这一组没有做好,再加补一组。

万老师有一句话,让我受益颇深,我觉得这也是我和健身房里那些那普通会员的不同之处:“宁可本组多做一个,也不组后再补一组。”训练不是单纯的一组完成8个,10个或者12个就完活,而是要做到100%力竭。

训练中最重要的就是每组训练的最后两三个,前面做的几个都是为了等到这两三个的到来,千万不要在这时候放弃。挺住,再挺住,最后时刻,要用意志力来给自己加油。当你放弃最后这一个的时候,其实不是你的肌肉没有力量了,而是你的气没了,你的意志力没了。

加油!你还能再做一个,而不是再补一组。

(7)结束动作太快

当我们在做一组训练动作时,许多人在最后一个结束动作时,往往是完全泄气,要么哑铃撒手往地下一扔,要么提哑铃的手臂猛的放下。这样做有许多不妥。一是容易拉伤,这点不难理解。二是你放弃了最重要的一次锻炼机会。最后一个应该比任何一个动作都要认真,肌肉顶峰收缩要比组中前面的多挺3到5秒,最后以十分缓慢的速度放下,以达到最佳训练效果。三,哑铃随地扔,彰显不出你的素质,任何经过专业训练过的人,都不会随地乱扔哑铃。

(8)缺少“贵人”相助

万金福老师有一次跟我聊起说:“我们每个人生命中都需要一个贵人,一个能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拉我们一把,帮助我们达成目标的贵人。这个贵人可能是你的亲戚,可能是你的朋友,当我们完成目标的时候,你会对这个贵人说,真的是万分感谢您啊,没有您,我就做不到。而他们大多会觉得,其实真的没什么,我只是举手之劳而已。在我们健身中,也需要一个这样的贵人,一个帮助你完成训练中最后的这两三个动作的贵人,一个在精神上给予你无限动力的贵人。”

找到你健身中的贵人,会让你事半功倍。

而万金福老师,就是我生命中的贵人。他在我们这个小县城短暂逗留之后,去了更广阔的天地发展。虽然现在不能再与他见面交流,但他的健身哲学,健心哲学一直深深影响着我,相信有一天,我一定能够站在健美比赛的舞台上!

最后,也祝福万金福老师未来前途一帆风顺,继续拿更多冠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69评论 0 50
  • 前言:作为一个还算有点资历的跑步爱好者,经常会有人向我咨询如何跑步,怎么样才能跑得快,不受伤。经过多年的积累,将自...
    铁马老言阅读 40,409评论 63 539
  • 下午放学后,我和儿子去打篮球,在抢篮板球的过程中,不小心我撞向旁边的一辆三轮车,有几处的皮破了,流出了血。回到家...
    步步娇阅读 103评论 0 0
  • 今天冷,儿子喜欢下雨,因为能拿雨伞,小孩子的乐趣,真是猜不透。早上告诉我他的卡片丢了,我告诉他不要伤心,再找找,我...
    王域帆妈妈阅读 145评论 0 0
  • 现在的工作有时候让人很烦躁,其实不应该抱怨,毕竟也是为了养家糊口才工作的,又不是自己喜爱的职业,到了这个年纪,早已...
    爱吃猪蹄的小肥艇阅读 37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