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这首《我只是个孩子》,我对孩子们有点失望......

文/度仔妈咪.

近日,一位九岁男孩把生活中的压力和烦恼融进歌词,带来了一首他的原创歌曲——《我只是个孩子》。一首源自孩子内心的歌曲引发了广大观众的热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只是个孩子》歌词
隔壁邻居小明期末又考了第一
王大妈的孙儿钢琴她过了十级
我爸战友的儿子一口流利的英语
我妈同事的女儿有深厚的舞蹈功底
听到这些消息我只能默默不语
你们的期待我都明白在心底
无忧无虑的日子已经变成回忆
晚上睡觉常常梦见做错的那道题
我拿着试卷不敢去签名
因为分数没到老爸的预期
我知道少壮要努力
可为什么要和别人比
我只是个孩子呀
其实我也会调皮
我只是个孩子呀
给我多一些拥抱吧
我只是个孩子呀
请给我一只画笔
我只是个孩子呀
让我为童年画出最美的四季
......
让我的童年 再多些快乐吧

听到这首歌,我有种莫名的忧伤。不是为父母而忧伤,而是为孩子忧伤。真的,难道我们做父母的就真的这么让孩子失望吗?

对,我是希望孩子能达到我所期望的那样,什么都优秀。有时候我也喜欢拿“别人的孩子”来教育教育孩子,但优秀有错吗?

事实是,尽管孩子不优秀,父母仍然认为孩子还是自己的孩子最可爱,最能干,难道不是这样的吗?

三十年前的我们,有个无忧无虑的童年,因为当年的父母根本就没有时间管我们,他们必须为了生计好好工作,没有闲钱也没有闲功夫陪我们,对吗?但那真的是无忧无虑的童年吗?至少我不是这样觉得的。

当年的我,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爸爸带我们去新华书店买书,妈妈没有闲功夫陪我们姊妹三个,因为她有很多事情要做,不仅要打理我家的店铺,还要做家务。所以,每次都是爸爸带我们去。

其实也不是每次,因为在我的记忆中,总共也没几次,可能就2、3次吧,一点都不夸张,这还算有点觉悟的父母,很多孩子可能从来都没去过新华书店,我说的对吗?

那个时候,学习全靠自觉,你学得好,是你自己的事,父母只管出钱,你负责读书。读得不好,也是你自己的事,父母不会苦口婆心地劝你们好好读书,因为他们没有闲功夫。不读书,就出去打工,就这么残酷,我觉得很残酷,不给孩子留任何余地。

所以,这样的结果就很明显,书读得好的,一般都是自律性比较好的,所以前途也是一片光明。读得不好的,只能外出打工,或者在家务农。当然,我也承认,有些书读得不好,他们通过做生意也能发家致富,也能过得很好,应该说,这些孩子是属于比较聪明的孩子,也是上进的孩子,否则他们的生意也不可能做得那么好,对吧?

但是相比之下,这种比例是很少的,特别是女孩子,书读少了,早早的就嫁了,然后相夫教子。于是,就期盼孩子能努力读书,这就是我们那一代孩子的命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月前,儿子班级去春游,爸爸给他买了一个结尾狐猴书包挂件。回来后,问我:“妈妈,你小时候的书包挂件是什么?”

爷爷奶奶,爸爸和我听到儿子的话都笑了,为什么笑了?

我对儿子说:“我那个时候连书包都没有,哪知道什么书包挂件啊。”儿子很惊讶。

对呀,儿子这一辈的孩子是有多么的幸福啊。小小年纪,什么都知道,看的书多,见的世面广。我儿子一岁就坐过飞机,可我是大学毕业后才知道坐飞机的感觉,怎么比?

但是,孩子们还在埋怨父母给他们的自由太少了,还写了这么一首诗来批判父母,然后又博得了无数的眼泪和同情,有这么惨吗?

这孩子跟我儿子差不多大,我整天瞅着我儿子就挺幸福的,我很羡慕他。他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做父母的我们也是极力保护他的爱好,生怕哪天他不喜欢了,一气之下不学了,感觉这些都是我们的错。

想看什么书,跟我说一声,我马上就会下单给他买,根本不会犹豫,因为怕就怕他不看书。相比之下呢,以前我们的父母只会给我们买课外练习,那还是好的,总有的买,有些人课外练习父母都不会买。

但不可能给我们买课外书,一本都没有,因为那是闲书,说看多了影响学习。

比如,现在孩子喜欢看的《查理九世》,在我们那个年代就是闲书,父母不让看,谁看跟谁急。可是现在呢,父母看到孩子拿一本书在沙发上看,就会觉得特别的欣慰,看什么书无所谓,只要是书就行,哪怕是漫画。反正我是这样感觉的,只要儿子在看书,我就觉得世界很美好。

我们以前是怎样的?还看书,活都没人干,别看书了,赶快来干活,是这样吗?虽然我不是这样的,但是我们父母给我们买的书还是太少了,我很羡慕现在的孩子。

“隔壁邻居小明期末又考了第一,王大妈的孙儿钢琴她过了十级,我爸战友的儿子一口流利的英语,我妈同事的女儿有深厚的舞蹈功底。”这些事让孩子们内心感动压抑了吗?

我倒觉得是给自己的不作为找的一个借口吧,不要只会一味地抱怨,这些事比起当年的我们,什么都没有,根本就不算什么。有意见,自己为什么不努力呢?好好学啊,我们难道不应该向好同学看齐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觉得有困难,就和父母好好商量啊,父母又不是压榨奴隶的资本家。父母仍然是最爱你们的父母,只要你们有事好好商量。

自己不想付出任何努力,就想得到一切想要得到的东西,怎么可能呢?以前不可能,将来更不可能,将来的社会比我们那一代竞争更激烈,同意吗?

有个爸爸问女儿,家里要是没钱了怎么办?小女孩说,去机器上取就好了,想要多少就有多少。

虽然只是笑话,可是当今的孩子真的是没有吃过苦,不知道辛苦二字怎么来的?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首歌就有点窝火,虽然我不是这样的父母,我也不要求孩子能怎样?但起码的努力应该是要有的吧,我表示很羡慕他们,因为他们只要一点点的努力,就能获得自己想要的,而我们,要付出的努力比他们多的多......


育儿路上不孤单,有你,有我,一起同行。


度仔妈咪,两个孩子的妈妈!

“蒙特梭利儿童教育”国际认证老师。

在欧洲国际蒙特梭利幼儿园实习三个月,深得国外蒙特梭利教育理念!

专注于幼儿教育,每天一篇育儿心得分享,喜欢请关注哦,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