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 - 最低零售价限制(4/4)

本周集中讲述垂直销售限制。
最低零售价限制、最高零售价限制、销售区域划分的共同特点:

  • 表面看,它们都是限制贸易的行为、约定
  • 从另一角度看,它们引导了经销商在另外维度展开竞争,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这是垂直销售限制积极的经济学意义。

一、如何挽救没落中的实体书店

1、2006年时,同学的质疑:实体店与网络书店并存

  • 美国实体书店环境舒适,可以在里面待一整天,只看不买。
  • 回家上网到亚马逊买打折书。
  • 当时在美国,这两种商业行为并存。

2、十多年后的答案:这种商业模式最终是有问题的

  • 美国很多实体书店经营下去,最大的Borders 博德书店倒闭;目前最大的实体书店Bames & Noble,邦诺书店,业务收缩。
  • 网上书店亚马逊,乗风破浪一往无前。

3、合理的做法

  • 网上书店亚马逊同时开实体书店,线上线下都是一家
  • 不会出现所谓正的外部性,肥水不会流到外人田
  • 即使读者在线下实体店一本书都不买,都到线上去买,销售收入也还是他们家的。

二、网上服装为什么不再便宜

实体服装店成了试衣间,先在线下店试款式、尺码,再到网上旗舰店买
渐渐的,网上的价格与线下实体店价格越来越趋同了
原因在于:
只有当网上的价格和线下的价格保持一致,才能确保线下实体店有提供销售服务的积极性。


三、汽车“平行进口”对消费者未必是好事

  • 汽车行业的“平行进口”,其实就是汽车的跨区域串货
  • 消费者在短期内能够购买到更便宜的汽车
  • 长期看,由于汽车来源非常复杂,品质不确定性增强,保修服务成本上升
  • 实施一段时间串货销售以后,人们在购买汽车上省下的钱,很可能会在维修汽车上重新花出去。
  • 具体应该采取哪种销售策略,应该听汽车生产商的。
    • 因为他们希望增加销售,与其他厂商竞争。汽车厂商所愿意采取的销售策略,一定是他们认为长期而言对所有的消费者更好的。

四、贵州茅台最低零售价限制案

1、2012年的“茅台酒案”

2012年底,茅台经销商大会,公司董事长表示:要维持市场价格,不让茅台酒跌价,即:维持茅台酒最低零售价限制,引发公众批评。

2、对茅台酒的调查

2013年初,国家发改委及其他部门开始调査茅台集团价格维持行为。贵州省物价局对其罚款2.47亿美元。 ####3、降价应由茅台集团自己决定
最低零售价限制有积极意义,即便要降价,也应该由茅台集团自己做出决定,而不是毎一家零售商擅自决定。


五、中国《反垄断法》潜藏风险

1、中国《反垄断法》第十四条:转售价格限制被禁止

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下列垄断协议:第一,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第二,限定向第三 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

2、我国《反垄断法》没有充分考虑到垂直销售限制在美国100多年的实践史。

在过去100多年里,人们对垂直销售限制的认识发生了很大改 变,我国《反垄断法》没有充分吸收其中经验教训。

3、第十五条规定的许多例外情形,加在一起效果为零,甚至为负

  • 为了改进技术、研究开发新产品的是例外;
  •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是例外;
  • 为了提 高中小经营者经营效率,增强中小经营者竞争力的是例外;
  • 为了实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是例外;
  • 因为经济不景气,为了缓解销售量严重下降或者生产明显过剩的是例外。
    把所有这些例外加在一起,第十四条与第十五条共同发生作用后,我国《反垄断法》的效果是零。甚至可能是负的。
  • 如果《反垄断 法》既没有第十四条也没有第十五条,商人该干什么就干什么。
  • 有了第十四条和第十五条,执法机关有一个巨大的酌情空间,其中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这对生产者和经营者而言,是一个巨大的风险。

课堂小结

垂直销售限制背后经济学原理的具体应用:

  • 书店的例子
  • 买服装的例 子
  • 茅台酒的例子
  • 对中国 《反垄断法》对垂直销售限制的规定进行简单评论

课后思考

你对哪些商品是坚持要买行货的?有哪些商品是不在乎买水货的?

需要售后服务的产品和服务、品质难以鉴别的产品、侧重实际体验感受的服务等,要在实体店买,其他的可以在网络上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养肝,指春季养肝。春天在五行中属木,而人体五脏之中肝也属木,因而春季是养肝的好时节。在春天,肝气旺盛而升发,中医...
    A給妳my手阅读 247评论 0 0
  • 8月的第一天,盛夏时分。 亲爱的,考研这条路,你已经走过了接近一半。一个人复习,一个人去图书馆,一个人在家一个人背...
    虚音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