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人情味

白芷/文

冰镇椰子水更好喝

回海南岛参加高中同学聚会,小学闺蜜霞安排了她先生早早到机场接我,微信里还一直愧疚地说:“我很想自己去接你,可是我刚会开车,机场那边路不熟,再加上妹妹还很小,离不开我。”我说机场到你家也远,我自己打车现在过去都可以,何必那么麻烦?霞说:“要的要的,自己的人去接,感觉不一样,你那么久才回来一次。”

霞从小没心没肺,大大咧咧,久不见竟能如此细心,让我还没见面就已明显感受到她的期待与热情。为了节约我在海口的排期时间,分别来自小学、中学、大学的好友霞、婷、玲自发建了群,一起安排了“接风宴”,相互也成了能聊的好朋友。

原本陌生的几个女生,因为我而成为彼此的好友,画风不一般的温暖而美好。相比只顾从忙碌的工作中逃离,仍有些“惊魂未定”的我,正如文火遇上了坚冰,汗津津的羞愧,湿润润的感动从内心深处向全身的每一个细胞蔓延。

老街的记忆是美食的痕迹

参加完五指山的同学聚会,玲玲在万宁市的石梅湾订了近千元一晚的酒店等我。说是见一次不容易,一定要找个安静又舒适的地方,一起怀念大学时彻夜卧谈的感觉,充分感受专属于我们俩的美好时光。

同学阿该恰好也从五指山回万宁。我说能否顺带捎上我,到附近我再搭车去找玲。该说,你要去哪,我就带你去哪,哪里还要去搭车,说得是人话吗?该还说,到了那,我们把玲玲带出来周边走走,让你们深度感受万宁的风土人情,特色美食,才不枉此行。

后来因为大暴雨未能外出游玩,专程兜了路送我的该和斌还一直嘱咐说,我们住的不算太远,需要用车,需要去哪儿,来一个电话,我们就来接你。尽管平时联系不算多,可同学发自内心的关心,无私的帮助,瞬间温暖了整个心房。

逛街是件幸福的事

再次回到海口,鲍鲍、蛋糕、雅婧、佳佳等等未能在聚会见上的同学都约着要见面。没有任何目的和要求,只有见一面就完美的期待。见一面,哪怕只是匆匆一瞥,知道你胖了瘦了,美了丑了,让未来的自己能够记得彼此如今的样子,就好。群里一通知,希望见面的还不止三两个,晚餐参加人数瞬间超过了聚会主会场。

玲和霞不满我把太多的时间给了高中同学,见缝插针地安排了我在海口的所有空闲时间。尽管已经孕20周,温婉的玲玲仍女汉子般开着七座的大车带着我和霞到处跑,我们去日月广场吃了酸菜鱼,去水巷口吃了辣汤饭、吴日彪炸排骨、喝了海南冰椰水,还顶着烈日到西天庙喝吃甜薯奶,再专程到海甸岛的德惠轩水吧打包了老盐黄皮水,一款让人喝了就想幸福得尖叫的清凉饮料。

脆香脆香的炸排骨

玲说,这些地方没人带都来不了,你久久回来一次,一定得到深巷里尝尝美食,才能永远记住属于海口的味道,记住我们在一起的感觉。

霞刚生的小妹才1岁,为了陪我,连续两天都交给了外婆带。她说自己生的妹可以天天带,远方来的姐下一次见面不知道还要多久,所以要多一点陪伴,这才是最精准的爱的表达。

跟海口同学的聚会定在我离开的当晚。同学们争相安排送我,为了避免路上塞车的风险,我选择了将我送到高铁站,再搭7分钟的高铁到机场的方案。

玲听了说不妥,她精打细算地说,虽然高铁只是7分钟,可是头头尾尾也要走十多分钟,太辛苦。吃饭的地方到机场通常不塞车,最多20分钟,他们送就好,还不影响其他同学相聚。

我说你是个孕妇,就别折腾了,能到就好,也不急。玲说送不了就让她家锋哥开车,一家人去送。我说这样多不好,出趟门劳师动众麻烦了多少人。玲有些生气地说是朋友就不该说这样的话。上次他们一家到长沙看舍友汤汤,汤汤夫妇不仅专程开车送,还准备了特产和小礼物。朋友间坦然地给予和接受这样无微不至的关怀,才最温暖。

走很远才找到的庙

我忽然想起大三那年的生日,玲早早地准备了礼物和庆祝生日的小仪式,想给我一个惊喜。结果晚自习回来的我一副疲劳的臭脸,没好气地说:生日有什么好过?

那一次,我气哭了好心的玲,她却哭醒了我冰冷的心。生活需要有点仪式感,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需要有点人情味,生活才温暖。

美国的查普曼说:“爱是自然界的第二个太阳。”太阳能够温暖天地万物,使万物变得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当爱心充斥着我们的心灵,当人情味充斥着我们的社会,人与人之间将变得更融洽更和蔼更温暖,世界将变得更美好更明亮更宽敞。

工作后,身边的人大多处于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任何事情都想着省时省力高效就好。爱与陪伴,成为奢侈且“无谓”的表达。

源自人性之中最温情的一面的人情味被深藏在面具下,人与人之间真挚情感的自然流露被太多的“其他”所压抑。

我们渐渐忘了人情味这种能够给人以爱与关怀的奇妙感觉,失去了由内而外感染他人的个性魅力,忘却了那股可以温暖人心的精神。

闺蜜们无微不至的关爱,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海南岛独有的气息,夹杂在海风中的人情味。

人与人之间,确实需要温暖地相互支持,相互关心。所以我们,不管再忙再累,也别忘了滋养自身的人情味。对待身边的人,更要用行动来表达爱与关心,要让对方真真切切地感受得到这份情感,而不仅仅是知道就好。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闪亮登场 航天局天才三姐妹马上就要坐“神舟”十号飞船进入火星探察。她们的孩子丁丁、东东和玲玲就交付给她们的...
    古塘湖畔阅读 1,917评论 0 4
  • 本文介绍两款文件编码转换工具,系统环境 Kali Linux 2.0,其他发行版类同 ** enca ** 我之前...
    西文Steven阅读 5,551评论 1 6
  • 序 现在的很多生活都已经习惯了一个人。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听歌,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逛街。走到哪儿似乎一个人的身影远...
    骊山雨半阅读 216评论 0 0
  • 应该有很多人看到过这样一句,“醒来觉得甚是爱你”,这就是朱生豪写给宋清如的书信里的一句话。朱生豪真的是一个有...
    豆乳玉麒麟阅读 1,120评论 0 1
  • 2017年6月30日, 背着行囊,带着忐忑的心情,踏上了一个人的义工之旅,途中吕家爸比打电话来“骂我”,说我到处跑...
    努力努力再努力LMD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