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不完美的礼物》笔记

《不完美的礼物》

人们羞于开口书自己的故事原因有两种:羞愧与恐惧

否认不完美的经验与情绪

而布芮尼认为脆弱是有力量的,不完美也是生命的一部分,他甚至是生命的礼物,他完全颠覆了主流价值,逼迫你要完美的观念。

勇气:

讲出自己不完美的故事,连他自己去看心理咨询师都可以告诉你,这使得她深深的与自己联结,并与他人靠近。

我们不是因为有勇气才说故事而是说了故事以后才变得更加勇敢。

读到这里勾起我的回忆:曾经几何我一度认为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并伤痛不已的事情,我竟然发现在我试图跟信任和理解我的人面前说出我的故事后会变得不再那么重要要伤心。

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健康,喜悦,感恩,我也感到更加冷静和踏实,焦虑明显降低,这辈子头一次感觉到做自己非常的自在。

感悟:记得三年前的一次意向对话课后,也是感觉到自己走在路上感受到从来没有过的轻松和快乐,天空也突然变的高了许多,海阔天空在那个时候不光代表当时的天气,同时代表着我内心的情感,胸廓似乎也打开了许多,头一次那么高昂着头走在回家的路上,那么美好,那么温暖,不再迷茫,卸下多年扛着的包袱,重新建立起与亲友的联结,更重要的是与自我-那个真实的自我联结。是啊其实很多次看到遇到类似问题的来访者,我真的很想建议他们去做做意向对话,可是很多人无法接受,带着疑虑和排斥,所以效果自然不如能敞开心扉接纳来的实际。所以很久以来,很多问题家庭的症结其实都逃不过“边界”的问题,这是个可以引发很多家庭矛盾的引子。深深地感受到什么是一本好书,他虽然短短几百字,可是却让你联想起上千字都感觉没有尽兴的感悟,这就是值得你读的好书。不仅带给你联系还有更多的人生感悟,使得你不再迷茫,目标更加明确,不再偏激,转而平静的看待和面对身边的一切。足以!

再次重申亘古不变的真理:倾听,解构,重建

提到了很多具有影响力的主题,诸如疼惜自己,接纳,感恩,这些主题如何个别作用,共同作用,并进而培养出全心投入的生活方式的人。

袒露自己的缺点或许很艰难,但是远比不上终生逃避来的辛苦!也就是说我们勇于探索黑暗面时,才能发现自身光明面的无限力量。

感悟和经历的总结:在分享你的羞愧经验的时候,我们需要是一个能和我们建立稳固连结的人,这个人必须脚步稳固,内心柔软,能同时拥抱我们的优点和挣扎,借着与这类对象分享,来为我们的挣扎赋予荣耀。聆听,回应中充满仁慈,有勇气挖掘自身在价值感方面经历的挣扎和软弱,因此能真诚的与我的经验连结,绝妙的说出诚实和同理的话,我感到完全的敞开,同时得到全然的爱与接纳。说到这里大家可以回想下自己身边是否有类似的可以让你放心倾诉的对象,可以跟你的经验产生连结并给予你全然的接纳,很幸运我遇到了这么一位朋友,能够陪伴我经历我所经历的一切不完美和perfect.感恩!

慈悲:

我们必须透过完整的经验培养慈悲心,包括我们的痛苦、我们的同理心、我们的残忍心以及我们的惊恐,只有如此才能有所成就。

慈悲心并不是介于治疗者与首创者之间的一份品质,只有在平等的对待中,它才会存在。

一旦认清了自己心中的黑暗,就能同理别人心中的黑暗,一旦在自己身上发现那些普世共通的人性,慈悲心就真的出现了。

在我们的生命中,是否有人愿意进入我们所经历的黑暗中陪伴我们,并没有以帮助者的姿态出现,也没有设法纠正我们,他知识单纯的陪伴我们,以平等的立场,在我们费尽心力设法度过情绪风暴的时候,握住了我们的手。如果有,那么真心为你高兴,我们是幸运的。

既然谈到了仁慈,必然牵扯到界限,为行为负责,接纳、仁慈四者之间的关系,如果真心想要实践仁慈,我们必须开始设立界限,并让人们为他们自己的行为负责。所以接纳也就有了他的条件,而不是走向另一个极端情况--无条件的接纳(很容易被人们理解成仁慈)。

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指责的文化中, 我们从狂怒、责备、过度疲劳,最后导致无力发展有意义的行为后果并贯彻执行。

连结:

人与人之间感觉受到理解,倾听和重视时,能够毫无论断地施与受时,或得以从关系中获得滋养与力量时,这其中所存在的能量称之为连结。人们不知道何时将成功和不需要他人画上了等号。你我之中大多数人愿意伸出助人之手,但是自己有需要的时候却极不愿意求助比别人。

崩溃阶段,我需要帮助,我需要支持和安慰还有建议,感谢上帝,向家人的求援彻底改变了我们的家庭动力,他们允许我崩溃,不完美,我也从他们身上分享到了力量和非凡的智慧,如果连结是人际之间如浪潮般汹涌奔腾的能量,那么我们就必须记住,这些能量就必须是双向流通的。

探索爱与归属的力量

我们能放下别人的想法并袒露自己的内心时,就能够贴近自己的价值--那种感觉是现在的自己是够好的,并且值得爱与归属。

这里我想到了有很多的人,耗尽一生试图跟自己那个不符合理想我的部分保持距离,就等于站在自己的故事之外不断地试图表现,力求完美,讨好,证明,来向外索取自我价值。这样就无法活生生地存在于我们自身之中,也就无法通往爱与归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