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幕背后的电影资本之旅(盈利)

三个核心问题:如何赚钱、是否赚钱、能赚多少钱?

一、如何赚钱——发行窗口(影院→航空酒店→家庭娱乐→视频点播→电视→商品销售)

1、影院

电影公司要仔细规划每部影片的发行策略。电影公司会早早公布电影发行日期,以便要到梦寐以求的上映点,例如,华纳兄弟曾提前1411天公布超级英雄片《钢骨》的发行日期(该片将于2020年4月3日上映)。

2、航空公司与招待业

在影院窗口之后,影片将出现在航空公司及酒店等的按次付费节目(PPV)。

3、家庭娱乐

过去分成租赁窗口和零售窗口,不过目前它们往往同时上架。“影院”窗口与“家庭娱乐”窗口之间的时间间隔是业内的热门话题。电影公司想要缩短影片从影院走向店铺的时间,以便在消费者心目中还有新鲜度的时候DVD能够上架销售。不过,影院也不遗余力守住他们的独家发行期。在2015年,“影院”与“家庭娱乐”之间的平均发行窗口为3个月23天。

4、视频点播

视频点播是业界赖以取代不断下降的DVD收入的新希望。去年开展的调研显示,近年来,票房排名前100的影片的DVD和VOD发行的时间间隔大幅缩短。2009年,VOD消费者在DVD发行之后的平均等待时间为74天,但是,到2014年,这一数字降至只有14天。

5、电视

电视是英国电影最大的一个收入来源,这主要是由于近年来DVD市场的不景气。好莱坞电影公司与广播公司达成细节协议,称为“整体交易”,以固定的预先商定费用涵盖某一段时期的所有电影。这为电影公司带来可靠的收入,为广播公司稳定提供竞争对手无法放映的热门新内容。

6、商品销售

好莱坞大片的最后一个主要收入来源是“消费产品”。这涉及电影公司对影片各个方面的使用授权。这方面的一个分支是“植入式广告”,这会以现金形式出现在电影收入中,但通常是在电影预算内省钱的方式,或免费获得要求元素的方式(例如,迈克尔·贝与福特达成协议,由福特提供百辆可以撞毁的汽车,用于拍摄惊险撞车画面)。

二、是否赚钱

在统计数据涵盖的29部好莱坞大片中,14部赚钱,15部亏钱。其中,投资规模最小的电影(即预算在1-1.25亿美元之间的电影)的盈利纪录最差。


这意味着,1%的投资,即投入1.152亿美元资金,会获得1.195亿美元回报,获利430万美元(即只有3.7%的利润率)。


所以,如果成功地把所有钱投入“电影1”中,那么会获得122%的回报(即,1.195亿美元投资获得2.653亿美元回报)。唯一的问题是,如何才能发现好电影。

三、能赚多少钱


1、影院

影院是电影最大的收入驱动力。数据涵盖的亿元大片,在本土(即美国和加拿大)的平均票房为1.299亿美元,在国际上(即其他地区)的平均票房为2.433亿美元,合计票房总收入为3.732亿美元。

不过,在电影公司可以看到这些钱之前,有两大成本需要扣除——销售税和影院分成。电影公司平均获得本土票房总收入的53%和国际票房总收入的41%。因此,3.73亿美元的票房总收入已缩减到1.69亿美元。在扣除9800万美元的平均影院营销成本后,还剩下7000万美元的利润(即收入的42%)。

2、家庭娱乐

“家庭娱乐”给1亿美元以上的好莱坞大片带来的平均收入为每部电影1.343亿美元。利润高于影院窗口,“家庭娱乐”平均营销支出为2190万美元,扣除营销成本后剩下84%的利润。显然,家庭娱乐的制造成本更高,但这类成本平均为3050万美元,从而使家庭娱乐比影院更赚钱。

3、电视

电视为1亿美元以上的电影带来的平均收入为8690万美元,而且基本没有任何直接成本。电影公司一般仍会收取发行费,来补偿他们的时间和支付律师费,但这与“影院”和“家庭娱乐”的营销和制造成本相比微不足道。在北美,“付费电视”窗口带来的收入略高于“免费电视”(分别平均为1460万美元和1330万美元)。

4、视频点播

视频点播对于这类大片来说表现很差,近半数电影来自视频点播的收入在其总收入的占比不到1%。由于统计数据的跨度为10年,而电影公司在建立严肃视频点播业务方面行动迟缓,因此只看2011年以后发行的电影显示,4.1%的收入来自视频点播。

5、商品销售

商品销售带来的平均收入为每部电影1150万美元,但这掩盖了不同影片之间的巨大差异。只有三分之一的电影收入超过100万美元,在29部电影的商品销售总收入中近三分之二都来自于两部影片。看来最大的好莱坞大片仅凭商品销售就可以收回多达一半的电影预算。

6、航空公司和音乐人

航空公司和音乐收入可以两种方式来看待:可以认为其微不足道(每部电影收入只有270万美元),也可以视作最轻松的生意之一,基本没有任何相关成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3评论 0 34
  • 我选择了信任你,然而,你却一再的怀疑我。这样的关系究竟是对是错。我认为你是爱我的,却不能肯定你是爱我的,现实让我如...
    吃货联盟盟主阅读 203评论 0 0
  • 2017年12月3号 多云 第二十七篇 李奇乐 今天星期天,我的作业昨天已经完成。...
    二十班李奇乐阅读 151评论 0 0
  • 文/七蒙主 大家都知道赚钱的重要性,可是我们究竟为什么要赚钱呢?等我们有钱了,也是买买的节奏吗?细想这个问题,赚钱...
    七蒙主阅读 3,047评论 18 51
  • 今晚看了奇葩说这期节目,说起很多娱乐节目最忌谈的生死。我也是感触很深,像康永哥所说的在《康熙来了》最后一期的时候,...
    不彪悍的彪阅读 2,00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