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辯論中的比較 之一

早想寫一系列關於價值性辯論的講義。

但性子浮,雜事多,乘興寫幾行,興盡停幾天……何日終篇,且看緣分吧。



A與B之間的比較——這是價值性辯論中,最常出現的一種題型。像「現代社會男生更累/女生更累」、「企業用人應以才為先/以德為先」或「愛人比被愛/被愛比愛人更幸福」等,皆屬此類。

既然要辯論「比較」,則可見被比較的兩者間,並不存在同一個衡量標準(我們不會去辯論一公斤與十公斤孰重)而如何在「事實上不存在共通比較標準」的情況下,選擇某一標準,並讓此一標準從「其他可以得出不同結論的標準」中脫穎而出……是一門藝術。

什麼藝術?「受身」的藝術!

因為在不同情況下,A與B,坦白說,本來就各有各重要(否則大家就甭辯了)。所以任何比較標準,無論你再怎麼堅守,必然都會有例外,都會有其難以自圓其說之處。當例外出現時,該怎麼接招,怎麼化解,是架構的大核心。

對此,馬來西亞的隊伍,習慣以攻代守;大陸隊伍,習慣以走(走位)代守;台灣隊伍,習慣以受代守……這是近年觀察,往後不敢定論。

图片来自少爷网易博客

先看看孟子怎麼處理這種攻防。


任人有問屋廬子曰:「禮與食孰重?」

任國有個人問屋廬子(名連,孟子的弟子):「禮節和吃飯哪樣重要?」


曰:「禮重。」

屋廬子說:「禮節重要。」


「色與禮孰重?」

那人又問:「娶妻和禮節哪樣重要?」


曰:「禮重。」

回答說:「禮節重要。」


曰:「以禮食,則飢而死;不以禮食,則得食,必以禮乎?親迎,則不得妻;不親迎,則得妻,必親迎乎?」

那人再問:「萬一按照禮節去吃飯,就會吃不到飯而餓死;但不按照禮節,反而吃的到飯,那這時候,也一定要按照禮節行事嗎?如果按照禮節(親迎禮)娶親,就會娶不到妻子;不按照禮節,反而娶的到妻子,那這時候,也一定要按照禮節行事嗎?」


屋廬子不能對,明日之鄒以告孟子。

屋廬子不能回答,第二天就到鄒國去,把問題告訴給孟子。


孟子曰:「於答是也何有?不揣其本,而齊其末,方寸之木可使高於岑樓。金重於羽者,豈謂一鉤金與一輿羽之謂哉?

孟子說:「回答這個問題有什麼困難呢?不度量原來基礎的高低,只比較它們的末端,那麼寸把長的木塊也能使它高過高樓的尖頂(指在樓上舉木)。金屬比羽毛重,難道是就一隻金屬帶鉤和一車子羽毛相比來說的嗎?


取食之重者與禮之輕者而比之,奚翅食重?取色之重者與禮之輕者而比之,奚翅色重?

拿吃飯或餓死這種程度的問題與禮節的細小方面相比,何止是吃飯重要?拿娶妻或孤老這種程度的問題與禮節的細小方面相比,又何止是娶妻重要?


往應之曰,『紾兄之臂而奪之食,則得食,不紾,則不得食,則將紾之乎?踰東家墻而摟其處子,則得妻,不摟,則不得妻,則將摟之乎?』」

《孟子.告子章句下》

你去這樣回答他:『扭住哥哥的手臂搶奪他的食物,就能得到飯吃;不扭就得不到飯吃,那麼就該扭他嗎?翻過東邊人家的牆頭,侵犯那家的閨女,就能得到妻子;不去侵犯,就得不到妻子,那麼就該去侵犯嗎?』」


在前述攻防中,孟子提出一個觀念——那就是衡量事物的輕重,得看它的「本質」,至於外在的「後果」,則不過是本質對其周遭影響的延伸。想用延伸後的影響當標準,來比較本質的輕重,就像用影子的長短來計算高矮一樣,都是沒有意義的。

而話雖如此,請注意,孟子後來回敬對手的那段「踰東家墻而摟其處子」,事實上,也依然是另一種「對己方比較有利的後果」……作為辯論中的一種拆解,互擲例子,無非是頂著場面,好不落下風。並不足以解釋為什麼「禮」會比「色」更重要。

那麼,在孟子的架構中,禮之所以重於食色的「本質」,究竟為何呢?


孟子見梁惠王。王曰:「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

孟子拜見梁惠王。梁惠王說:「老先生,你不遠千里而來,一定是有什麽對我的國家有利的高見吧?」

孟子對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王曰『何以利吾國』?大夫曰『何以利吾家』?士庶人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

孟子回答說:「大王何必說利呢?只要說仁義就行了。大王說『怎樣使我的國家有利?』大夫說『怎樣使我的家庭有利?』一般人士和老百姓說『怎樣使我自己有利?』結果是上上下下互相爭奪利益,國家就危險了啊!

萬乘之國弒其君者,必千乘之家;千乘之國弒其君者,必百乘之家。

在一個擁有萬輛兵車的國家裏,殺害它國君的人,一定是擁有千輛兵車的大夫;在一個擁有千輛兵車的國家裏,殺害它國君的人,一定是擁有百輛兵車的大夫。

萬取千焉,千取百焉,不為不多矣。苟為後義而先利,不奪不饜。

這些大夫能夠在萬輛兵車的國家中擁有千輛,在千輛兵車的國家中擁有百輛,所擁有的不能說是不多了。但如果把義放在後而把利擺在前,則他們不奪得國君的地位是永遠不會滿足的。

未有仁而遺其親者也,未有義而後其君者也。王亦曰仁義而已矣,何必曰利?」

《孟子.梁惠王章句上》

反過來說,從來沒有講仁的人卻拋棄父母的,從來也沒有講義的人卻不顧君王的。所以,大王只說仁義就行了,何必說利呢?」


禮與食色間,何者更重要?孟子的切入點,就切在「苟為後義而先利,不奪不饜」上。這句話的妙處,在於它將「禮」與「食色」間,區分成了若不能「以禮而求食色」,便只能「以奪而得食色」

對孟子來說,禮,乃是「仁義」這個精神概念的條文化與強制化,它不僅是行為準則,更是一種對人欲的外鑠性抑制——因此,有沒有人會覺得禮不重要?當然有。但這種人,無他,都是強者,都是有自信能奪到好東西的人!

這,就是孟子的「受身」。就是他老人家化解一切例外的大核心。


有了這套受身,辯論就好打了:高打,我們可以進,去罵「強者可奪,當然覺得禮是拘束」。低打,我們可以退,去說「禮為克欲,當然得反點人性」

要超越,我們可以跳視野,去講「守禮不為求食色,而是為了世間有人求不得食色」……要合理,我們還可以退,去談「禮生於仁義,故既有規範,亦有例外」


淳于髠曰:「男女授受不親,禮與?」

淳于髡(齊之辯士)問:「男女間不親手遞接東西,這是禮的規定嗎?」

孟子曰:「禮也。」

孟子說:「是的。」

曰:「嫂溺則援之以手乎?」

淳于髡又問:「那如果嫂嫂掉進了水裏,小叔應該用手去拉她嗎?」

曰:「嫂溺不援,是豺狼也。男女授受不親,禮也;嫂溺援之以手者,權也。」

《孟子.離婁章句上》

孟子說:「嫂嫂掉進水裏而不去拉她一把,這就是禽獸了。男女間不親手遞接東西,這是禮的規定;嫂嫂掉在水裏,小叔用手去拉,這是權變!」

图片来自少爷网易博客



满座衣冠似雪——價值辯論中的比較 之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小说/袁非 醉的时候,她会旁若无人地把嘴嘟起来,向他表达不满。贴着他耳朵有说不完的话,声音甜甜柔柔,让他心荡神迷...
    袁非非也阅读 1,279评论 10 62
  • 又是很久没有练习了,前段时间的字节跳动和阿里笔试题,真的是惨绝人寰,这道题,难度定义为中等,又做了一个小时,哎,为...
    DuBetter阅读 277评论 0 0
  • 想把房间整理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个人很喜欢有慵懒简单清新feel的照片,一条微博让我有了重新刷整屋子的想法,如果你...
    我是ko杨凯伦的原配阅读 98评论 0 1
  • 对于一个随机变量X,其总体的均值是E(x),我们观察其中n个变量的均值Xn=(X1+X2+...Xn) / n。当...
    lndlxmj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