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看懂三幅《清明上河图》

本文由艺萃原创:yicuichina

好消息好消息,萃花又要把《清明上河图》拎出来扒一扒了。《清明上河图》版本众多,世界各地博物里的加起来几乎能凑一副扑克牌,但真正出名的只有三卷:北宋张择端的原著(戳一下有惊喜),

明四家仇英卷(戳一下有惊喜),

and清乾隆时冷枚等5位宫廷画家合作的清院本。

虽然构图和情节基本一致,但张择端画的是开封,仇英和清院本画的是苏州。地理和时间上的巨大差异,决定了三版《清明上河图》诸多细节上的不同。

宋朝的技术,明清时竟然失传了?

《清明上河图》有两座标志性建筑,虹桥和城门。我们先来看看三个版本的虹桥:

宋版 
明版
清院本

看出有什么不同了吗?同样是跨度几十米、上面能够驾车、跑马、摆地摊的大桥,明清的是石拱桥,宋朝那座竟然是木质的!

用木材搭建一座完全不用桥墩的拱桥难度有多大呢?受力原理我们就不说了(好像我能说是的),反正西方直到16世纪才由达芬奇画出简易图纸,比中国晚了至少400年。

达芬奇拱桥模型

不过我们也没什么可骄傲的,因为宋朝发明的这种叠梁拱技术,随着宋朝的灭亡就失传了

叠梁拱木桥底部细节

所以,明清版本里虹桥变成了石拱桥,木桥都长下面这样。

明版
清院本

PS:后来人们在浙江、福建一代的山区里找到一些叠梁拱木桥,推测可能是宋金之交南下避难的宋人带去的技术。

宋朝重商,明朝抗倭

再来看城门,古代城门里第一家一般都是城防机构。果然,我们在明、清版本里都找到了士兵、武器,以及“盘诘奸细”“固守城池”“左进右出”的牌子。

明版
清院本

有意思的是,明朝城防所外的空地上还有弹药,说明城墙上可是装备了火炮的。靠墙放着的两件奇形怪状的武器叫“狼筅”,是抗倭一把手戚继光发明的,在竹竿上插满锋利的竹片,专门用来对付倭寇。

城防所里摆着狼筅,说明这里时有倭寇骚扰。倭寇水上战斗力最强,水路防守肯定不能松懈,所以水门外特意派了士兵把守,城门上还装了千金闸用来拦截敌船

明版水门的守卫和千金闸

宋朝就不一样了,紧挨着城门的不是城防所,而是摆着一台大架子秤的税务局,商贩们正带着货物到这里报税。

宋版城门内是摆着架子称的税务局

偌大一座都城,城门里没有城防所,城门外也没有守城的官兵,北宋的灭亡是早有预兆了。

宋版城门外也没有守门的官兵

想逛夜市?宋朝满足你

顺着城门往右看,又有一个明显的不同,明清版本在城门外都还有一道栅栏。

明版
清院本 

再仔细一看,原来街头巷尾栅栏无处不在。

明版城内的栅栏

这些栅栏跟明清两朝的“宵禁”制度有关,所谓宵禁就是一到晚上所有人必须老实待在家里,谁要是上街瞎溜达都得抓起来打板子。栅栏的作用就是让人们更好地遵守宵禁制度,每天宵禁的时间一到,这些栅栏就会关闭、上锁,让你想出去浪都出不了胡同。

清院本靠近卷尾处的栅栏

但生活在宋朝的人们就幸福了,找遍宋版的《清明上河图》,你会发现一道栅栏都找不到,因为宋朝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没有宵禁的朝代

不过晚上点着灯活动的人多了,势必会产生另一个安全隐患——火灾,历史记载北宋经历了四十多次特大火灾,伤亡无数。因此,宋朝非常注重消防,在居民区内设置望火楼,以便及时发现和消灭火情。

宋版城外的望火楼,楼上没有官兵已经失去了消防作用

明朝就有国旗了?

各色各样的船只是《清明上河图》里一大重点,对比三个版本你会发现明朝的船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无论大小,无论商用、官船还是龙舟,一定都插着旗子。

普通商船
船头有彩绘标志的官船
龙舟

明朝正处在大航海时代,葡萄牙、荷兰的商船开始挂着国旗在海上航行。明朝商人们一看,哎呦,不错哦,隔着老远就能看出是不是自己人了。于是也想给自己挂一面代表大明的“国旗”。

但当时又没有个全国总商会啥的来做统一,所以大家挂出来的“国旗”也就没什么标准,红的、蓝的、黄的,有图案的、没图案的都有。

PS:清朝也有插旗子的船,不过插的都是代表皇家的黄龙旗,船也都是官船。

清朝没有青楼?

宋版《清明上河图》里,“正店”门口挂着栀子灯,说明这里面提供“特殊服务”,门口一名揽客的妓女也证明了这一点。

宋版

明版里,一进城门城防所的对面就是一座青楼。

明版

但在清院本里,这个位置却变成了一家饭馆,而且纵观全卷也没找到一家青楼或者妓院,难道说,清朝的苏州府民风这么淳朴?

清院本里城防所对面的饭馆

真相是,清朝从康熙到乾隆都实行“禁妓”制度,虽然屡禁不止,但这幅《清明上河图》是乾隆登基1周年的纪念品,画家们为了脑袋着想,有也是不敢往上画的。

市政工人新岗位——护桥队

《清明上河图》里最为经典的一个画面,就是虹桥前一艘要过桥的船正在放倒桅杆。要说场面最凶险,那当然属宋版,但最吸引萃花注意力的必须还得是清院本。

宋版

请大家仔细看看清院本虹桥下面,是不是比其他两版多了几个举止奇怪的人。

清院本

这些人有扯着船头的纤绳的,有撑着长长的竹竿的,最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是还有4人每人手里拎1个“大球”。瞧这虎视眈眈的劲,难不成是来找船上人寻仇的?

别说,还真......不是,这些人属于一个新工种——护桥队:扯纤绳、撑竹竿是为了控制船的方向,防止船撞到桥上;至于那4个“大球”,则相当于安全气囊,万一船真撞桥上了,好歹能减少点冲击力。

用稻草扎成的“安全气囊”

讲了这么多不同,其实,三版《清明上河图》最大的不同在于,张择端重在揭露社会矛盾,而仇英和冷枚等人想要展现盛世繁华

所以宋版里处处藏暗流,而明清本处处歌太平。 

更多内容,请关注”艺萃”
本文为艺萃原创,转载请私信艺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要:拉夫领是由英文单词ruff音译而来,而ruff在牛津词典里被翻译成中文为“鸟的颈羽”。可能设计者设计拉夫领最...
    2287ad25775f阅读 10,548评论 2 8
  • 段长命定定凝视着他,突然便笑了。她的眉眼向来绘的极艳丽,可此时大雨如注将她脸上妆容尽数洗净,一张秀丽雅致的面孔干干...
    人间有味觉醉欢阅读 172评论 0 0
  • 06318-熊莉 这是这周第二次给孩子们分享《肚子里有个火车站》这个故事了,这次的主要观众以小女生居多,果然问题和...
    熊莉Cathy阅读 376评论 0 0
  • 姓名:姚柳~公司:成都和创服饰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66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0遍共20遍 《大学》0...
    柳_94de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