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你喜欢的是什么,都值得你努力去实现

中国好声音有一期一个叫李亮辰的歌手唱了一首叫《赌局》的歌,最后他说了几句话印象深刻,他为了去美国读音乐学院,决定卖掉父母留给自己的房产,他有些犹豫去问父亲的意见,他的父亲说:“你爷爷那一辈为生存而活,我这辈是为家庭而活,如果到你这一辈还不能为自己而活,那我所做的一切都白费了。”

当时听到这几句话的时候特别感动,不止是感动于父母宽容的大爱,也感动于还是有这样的父母能够尊重孩子的意愿去生活,去发展。人生最大的自由不是财务自由,不是人身自由,而是个人意愿的自由。这并不容易实现,也并不容易做到。一方面,是社会的影响,我们生活在社会之中总是会被社会的通用价值观所影响,能真正的不理会世俗做自己的人,并没有多少;另一方面,是来自父母的影响,他们有时候是基于自己的梦想,有时候是“为孩子好”理念,所以总是不由自主地强加他们的意愿在孩子的职业、婚姻这两大人生重要选择上。作为我们自己呢,很容易被社会的,父母的,别人的价值观所绑架,不敢去追求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因为你会觉得不被社会认可,父母不喜欢,别人会怎么评论等等。可是等你真的委屈了自己,放弃自己喜欢的,终有一天会后悔,未曾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去争取,去努力。


纯享版:李亮辰《赌局》 - 中国好歌曲 第3季 - 腾讯视频

我有一个叫DJ的朋友,他父母都是大城市公务员,家庭条件都很不错,本人也很优秀,后来去了英国一所世界名校留学,读金融。和他沟通接触,你能明显感受到他的自信而谦逊,温和而有礼。一般来讲按照正常的轨迹,他毕业后要么就在英国,要么回到国内,去一家特别牛逼的金融机构或者至少世界500强企业,每天西装革履周旋在牛逼的投资人或光鲜的场合之中,可是他最后毕业后的就业选择让人大跌眼镜,出乎意料。他在英国大学毕业后选择成为了一个华人旅行社的旅行顾问,说白了就是导游。明明可以拿8000英镑的月薪,每天在写字楼里体面的工作,他却愿意拿2000英镑的月薪,不论炎热或酷暑,不论时差穿梭在世界不同的地方。

毕业的时候,大家心里可能都会暗暗较劲,看谁拿的offer牛,可是他并不在乎。他在选择这样一份工作的时候,周围的同学朋友都表示不理解,放弃学了那么多年的专业不说还选择了一份明显没有可比性的工作。有不少人去劝他,他的父母那时候隔着时差每天打越洋电话,给他施加了不小的压力。毕竟是培养了那么多年的孩子,花费了那么多心血,终于到了可以独立,报答父母的时候,有种功亏一篑的挫败感。他的父母都不好意思给别人说自己儿子在当导游,不是说导游职业如何,只是心理落差太大,后来他的父母也是气急了就说随他折腾吧。他当时说,他唯一觉得对不起的是父母,心理压力很大,但是未曾动摇过,他说他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后来,连当时的同学朋友也有很多疏远了,因为生活圈子事业圈子不一样了,共同话题越来越少了。

但是,作为朋友我们能明显感觉到他的快乐,他在朋友圈里晒的照片,今天可能在冰岛,明天就要跑去埃及,他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可能就走过了我们三年都不一定能走过的地方,而我们还要靠平时攒人品攒银子攒年假......作为熟悉他的人都看得明白,他做出这个决定不是一时脑子发热,他是真的热爱旅行,旅行简直是他的生命。上学的时候,只要时间允许他就一定在旅行的路上,他不是只看攻略走世界的人。他曾经说过,旅行的最大魅力就是你永远不知道你会遇到什么。如果看到这里,你觉得他就是一个拿喜欢的事情当工作而甘愿放弃高薪offer过着自由生活的人,那么你错了。

他用了三年时间熟悉掌握了国际旅行社运行的方式,掌握了世界大部分旅行地点的信息资源并积累了大量的人脉关系,他用三年的时间创建了自己的品牌旅行公司。现在,他已经成为英国和国内旅行社里小有名气独具特色的旅行公司。他的公司不止做旅行产品,还利用自己积累的资源拓展了业务范围,开始做游学、培训等衍生产品。事实上,他已经在上学时期已经在”预谋“这件事,开始他纯粹是兴趣出发,但因为喜欢因为热爱他更加愿意去探索去深入了解旅行这件事情,所以他开始在网上写旅行攻略,自学旅行摄影等相关的事情,所以你看他只用了三年时间,其实他已经积攒了很多的资源。

我朋友DJ的故事可能发生在很多人身上过,大学的时候选专业,你说你想学文学,你父母说没用处、社会就业指南说就业率低、哥哥姐姐说只有IT和金融最吃香,后来你选择了最热门的IT专业。结果你在大学四年痛苦地学着IT专业,能翘的课都翘掉了,把文学丢在了一旁。就业的时候,你说你想做编剧,成为一个自由职业者,你还拿出一些还不错的作品给父母看。父母说编剧算什么工作,连五险一金都没有,收入还没有保障,国企多好,工作稳定福利好,同学说外企多好,光鲜亮丽氛围好,后来你就成为国企里茫茫等退休人中的一员,偶尔想想自己还有一个未实现的梦。

你是否曾想过另一种可能?如果你大学选的文学,因为热爱你不止会一节课不落下,还会充分利用时间去补充学习。如果你坚定的想做一个自由职业者,你也许就有可能成为了一个签约作家。我们总是在外界的各种声音中放弃自己最真实的意愿。选文学又如何?我喜欢我热爱,并愿意为之付出我的努力。自由职业又怎样?我愿意承担可能带来的风险。

其实,坚持自己喜欢的事情没有那么难,但是我们首先会被一些”恐吓“所吓到。事实上,周围更多的案例指向了一些和那些恐吓相反的结果,因为坚持自己所喜欢的事情,并愿意为之努力,他们依然可以用喜欢的事情保证自己的经济独立或家庭收入,而且,正因为做的事情是自己喜欢的事情,他们拥有更加快乐的心态和不留遗憾的人生。

所以,不论你喜欢的是什么,都值得你努力去坚持去实现。如果爱,请用力爱,你一定会得到你想要的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一个漂泊异乡的90后程序员而言,每一个周末都是一篇孤单的日记。上班的时候还可以听见同事的喧嚣,到了周末剩下的是...
    纸简书生阅读 817评论 6 9
  • 周末在家,抽空又看了一遍《前任攻略》。虽然是几年前就已经看过的电影,可是现在再拿出来重温一遍,还是依然哭的不能自已...
    黄阿卿阅读 168评论 0 1
  • 也不知道是不是到了闹饥荒的年代,遇见一个人就想托付终老。也不知道究竟是自己不想结婚还是其实打从心底里认为根本找不到...
    乐此不疲宝里宝气阅读 177评论 0 0
  • 陕西益丰源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现代核桃产业园,总面积近五百亩,其中丰产核桃一百二十多亩,为核桃产业示范基地。 林下...
    王赵民阅读 150评论 0 0
  • 我亲爱的J: 今天是情人节,情人节快乐! 此时我却远在千里之外,不能在身边陪伴你,算是遗憾吧。你的礼物我收到了,很...
    凌易水阅读 1,10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