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雪,等自己——19年跨年之旅伪游记

长白山顶


羊草山


1.

旅行回来后,好几个朋友问我游记写了没有,我笑着摇头说,还没。

这是我时隔两年,又一次一个人出行。两年前,我从成都回来,写了一系列的游记,洋洋洒洒。

两年后的现在,我和FT说,感觉自己写不出东西来了,怕是江郎才尽。

FT回我:是生活让你无言了。

我没再回他。

18年其实经历了很多,做不完的工作,组不完的饭局,见缝插针的跳舞瑜伽画画插花音乐会……我不给自己一点喘息的机会,把所有的孤独和忧伤隐藏在了喧嚣之下。无论是感情还是工作,聚散离别,挣扎舍弃,哪一段不是故事?可每次提笔却觉无言。

我想,生活其实没有辜负我,是我失去了用文字表达生活的勇气。我不敢再义无反顾地剖析自己的心路,所以选择用那些热闹的方式来缓解焦虑。

我记得有次参加大梦的书友会,有个主题是:大家聊聊自己独处时喜欢做什么?

我愣了很久,最后落寞地说:今年我几乎没有独处的时间。

那个瞬间,我突然有点想念独处的感觉,想念那种坦坦荡荡的轻松,还有那隐隐约约的孤独。

于是萌生了旅行的念头。


雾凇岛


2.

想给自己一点独处的时间,是我这次旅行的初衷。

但矛盾的是,从确定出行到真正出发,差不多两个月的时间里,我问了很多人要不要一起去浪。

有人拒绝的干脆利落,有人因请不到假遗憾错过,也有人对东北毫无兴趣,小姐姐F是最有可能同行的小伙伴,但她最后选择了西北路线。兜了一圈,我还是一个人踏上了旅途,说不上是轻松还是失落。

临行前一晚,我妈一边帮我检查行李一边碎叨叨地念:一个人去玩多危险啊,我不是不让你去玩,你找个伴一起去啊,去那么远的地方我不放心,可以以后找了男朋友一起去……

我突然就特委屈,朝着我妈吼了一嗓子:你以为现在还是小时候吗?想找一个玩伴就能找?我去哪里找?我又不是没问过人,他们都不去我能怎么办?每个人的时间都不一样,谁又能陪谁?

空气突然安静。

我妈没再说话,我也没说话,两个人都埋头整行李。

我终于体会到了成年人的无奈。

我知道自己语气不对,也知道父母的担忧。可他们越心疼,我就越委屈,越委屈就越脆弱。我偷偷擦了擦眼泪,开口想说对不起,最终却假装若无其事地说起了另一个话题。


长白山顶

我和TP聊过一个话题:如果一件事你父母非常担心,你还做不做?

TP说,以前她会做,现在她不会做。因为一想到如果她做了某件事会让父母异常担心,她就于心不忍。年岁改变了她。

而我的回答却相反。我说,以前我不会做,我会优先考虑父母的心情。现在反倒是尽量平衡我自己和他们,我不可能因为他们担心就不去做,但我会做点什么让他们不那么担心。

比如这次旅行,他们担心我安全,我尽量争取搭伴;他们怕我受冻,我尽量备齐装备;他们怕我身体吃不消,我就早睡早起养足精神。

但这趟旅程,他们再不放心,我都非去不可。


厦门鼓浪屿

3.

为期10天的行程,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规划。

第一站是厦门。

为什么选择厦门?

或许是因为从厦门飞长春的机票更便宜;

或许是因为厦门一直是文艺小城,盛名在外;

也或许,我就是想走一遍阿豆少年走过的路。

最后这个原因是我在鼓浪屿排队买神农小土豆时恍然间想明白的。我拿着一大碗小土豆,穿街走巷,在暖洋洋的太阳下突然发觉自己这么多年还是一点都没变。两年前我去成都,花了一下午走了一遍川大,两年后的今天,我又花了一天走了一遍鼓浪屿。

我不懂是未曾开始更遗憾还是戛然而止更遗憾,但一个人走一遍对方走过的路能让我和过往划清界限。

郑重的说再见,总是需要一些特别的仪式。


芙蓉隧道涂鸦


可能是因为太久没从工作里抽开身,刚到厦门的第一天,我有点茫然无措。曾厝垵错综交织的小巷让我抓狂,厦大安静古朴的氛围也无法让我心静。我在群贤楼晃荡,在芙蓉湖边发呆,闲坐着看黑天鹅游弋,傻傻地在一个又一个标本间穿梭……我一边心不在焉地走着,一边打开手机看信息。

我人在路上,可是心没跟上。

芙蓉隧道里很多人在拍照,我走的很慢,看到喜欢的就停下来,隧道偶尔有风穿过,伴着自行车的声音,三五人群一起嬉笑。我几乎没看到如我一般独行的人,偶有一两个,大多行色匆匆,像要赶赴一场约会。

在厦门的时光是悠闲的,时间宽裕的奢侈。夜幕下的曾厝垵,小店琳琅。我从国办路走到中山街,又从中山街走到文青街,喝着网红奶茶,吃着网红吐司,提着沙茶面,又恋着芒果杯,在一波又一波汹涌的人潮里往复穿梭。而天一亮,我又乘着轮渡上了鼓浪屿,从最美转角开始,走过船屋,行走于人少的小巷,坐在石阶上晒太阳。

我喜欢行走的感觉,一直以来都是。从厦大到曾厝垵到鼓浪屿到猫街,我走了一圈又一圈。

很多人都说厦门是个文艺的城市,是文青的圣地。我以为我会很喜欢,然而厦门并没有拨动我的心弦。或许,我并不是一个文艺的人吧。

也或许,是因为孤独。

2年前我写着一个人有一个人的自在,两个人有两个人的欢喜。2年后我依然这么认为,但小肖说的对,一个人的旅行太孤单了。

自在,然而孤单。


青瓷白话


4.

我在好多个机场降落过,从空中俯瞰大地,几乎都大同小异,无非是高楼车辆和灯火,让人生出一种错觉,似乎来来去去都在原地。但龙嘉机场不一样,窗外是大片绵延的灰褐色的平地和山脉,点缀着白雪和冰湖。

绵延不绝,决然不同于南国的北国风光。

在从机场到吉林的城际列车上,我看着窗外飞速越过的苞米地,低落情绪一扫而空。开心,兴奋,以及轻松。这一刻我才真的从紧绷的工作状态中脱离,开始享受我悠长的假期。

我的心终于也上路了。

旅行前不久,我做了一个诡异的梦,和猫友描述梦境的时候我都惊叹于梦的栩栩如生与曲折复杂。然而,人生的奇妙之处在于,我入驻的酒店布局竟然与梦境迷之重合。我拖着行李站在大堂愣了很久,最后付之一笑。

再荒唐的梦我都做过,如果梦境都为真,又何来那些离愁别绪可望而不可得?

从吉林开始,往后5天的行程我报了旅行团,领队是个内蒙古的小姐姐,刚柔并济,处事灵活。我们从雾凇岛到雪谷,又翻越羊草山去了雪乡,在结冰的镜泊湖上冰飘看冬捕,又坐着越野车上了长白山天池,最后在滑雪场拉风炫技。

一个人怕孤单,一群人可以狂欢。


雾凇岛

5.

团里有个叫小龙的男生,神似故人。

小龙在自我介绍的时候说,这次旅行完回去就和女朋友订婚了,他女朋友也在团里,紧跟着他做了自我介绍。

之后的几天时间,我总会下意识地站在他俩身后。篝火晚会的时候,他们手拉着手;穿越羊草山的时候,他们手拉着手;冰飘的时候,小龙转身很认真地为小龙女戴帽子,自然而然。

我打从心底生出一种名叫羡慕的东西。

毕竟,18年年初的时候,我也曾肖想过,今年的旅行不再是一个人。

曾几何时,我也有过这样的机会。

曾几何时,我也曾遇见过小龙这样的男生。

曾几何时,今夕往昔。

旅行回来后,我把这段话发给TP看,TP说,不,我不认为你有过这样的机会。你并没有得到过这样的照顾。

我莞尔。

我忘了有次是聊到什么,小肖说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我回了一句:没被偏爱过,谢谢。

插科打诨的回答,说出口的一霎也有那么一点荒凉的意味。

我不是那种人群里一眼就能看到的人,从来都不是。

这次跟团的5天时间里,我也基本没什么存在感。我看着他们组团狂欢,看着他们结伴聊天,看着他们离别时依依不舍,但觉美好但不觉羡慕。我不过是个过客,借由他们的热闹温暖下寂寞的旅程,遇见时微笑,分别时点头致意,如此就好。


羊草山


穿越羊草山的那天,我一个人在林海雪原攀爬,有些路只有我一人,有些路熙熙攘攘,在零下二十几度的雪原深处,我能听到自己的心跳。我似乎想了很多,又觉得什么都没想透,有几次想的太入迷,脚下一滑,摔了个屁股开花。不认识的路人跑过来扶我,我不知怎的突然就哈哈大笑起来,感觉滑倒也变成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山顶的风很烈,天很蓝,温度很低,我笑着朝远方挥手。和大蕾一起下山的时候,我很想问她:这雪景像不像幻城?迟疑良久还是作罢。大蕾是个大四的小姑娘,满身的朝气,让人忍不住亲近。下山的时候,她一直提醒我,姐姐,小心路滑,姐姐,我也给你拍张照吧.....后来在雪乡,我给她们四个小姑娘拍了张照,青春的美丽溢出画面。


长白山谷底森林


东北的美,是大气而萧条的,不论是路边掠过的一排又一排樟子松,还是千里冰封的镜泊湖,亦或是羊草山上覆着积雪的白桦。就连雾凇岛上挂满冰晶的石头山,都流露出一种肃杀而冷情的美。而夜里亮灯的雪乡,弱化了萧条,营造了一种童话世界般的梦幻。


雪乡


唯长白山,美的惊心动魄。雪域蓝天,峭壁白雪,分不清是仙境还是人间。

同车的没有一个人出声,越野车在一个又一个拐角中蜿蜒向上。18年,我内心里所有的挣扎、荒凉、惶惶然不知所措,在长白山圣洁的雪境里终于消弭于无形。我那些不能诉诸于口的心思,只能由影子代为传达的不安,快要把自己逼疯的从未消停的想法,终于在这一刻得到了妥帖的安放。

很平静,没有欣喜和狂欢,就是平静。

我忽然明白,成年人的克制与控制,不过就是在欲望与理智间小心翼翼的平衡。我的理智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那隐秘的心思一旦破土而出,方圆百里将寸草不生。

人有贪念,所以挣扎。


长白山天池(同行小伙伴摄)


6.

很多人问我这次行程好不好玩,时间赶不赶。

我的回答是,玩的没有很透彻,但是玩的超开心。在城市瞎溜达开心;在厦门觉得孤单的时候跟团了,很开心;有点厌倦团体行动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去了哈尔滨,依然很开心。

10天,倏忽而过,玩的乐不思蜀。

一个人在哈尔滨与一个人在厦门已完全不是一个心境。在中央大街散步,在太阳岛转悠,在冰雪大世界哆哆嗦嗦地拍照;尝试吃红肠,吃锅包肉,吃马迭尔冰棍;在索道上和同行的大哥聊天,在冰雪大世界的直达车上向帮我付钱的大叔道谢......

没有了心的束缚,才真的自在。

自在且不孤独。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7.

每次到最后,总是会问,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看不一样的风景,见不一样的人,走不一样的路,吃不一样的东西,体验不一样的民俗......每一个都是旅行的意义。

而对我来说,旅行的意义一直都是沉下心去思考。

出行前,我以为我在等你。

出行后,我才知道,

我在等雪,等自己,唯独没有在等你。


雪人小哥哥

附:

路线:福州——厦门——吉林市——雾凇岛——雪谷——羊草山——雪乡——镜泊湖——二道白河——敦化——长白山——吉林万科滑雪场——哈尔滨——福州

时长:10天

花费:总计7K,购买装备约1200元

贴士:去东北记得带隐形眼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