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鸟集》:“我相信你的爱。”就让这句话作为我最后的话

正如《飞鸟集》的导语所言:《飞鸟集》包括了300余首清丽的小诗。这些诗的基本题材不外乎小草、流萤、落叶、飞鸟、山水、河流。品读这些小诗让人觉得,仿佛是在暴雨后初夏的早晨,推开卧房的窗户,看到一个淡泊、清亮的早晨。

当我读这些清丽的小诗时,像是听到了雨后清晨树林里啾啾的鸟叫声,冰水初融清澈沟渠里哗哗的流水声,夏日荷叶上晶莹的露珠,叮咚一声,掉进了湖里。

在诗人的眼里,大自然里的万物无时无刻不在窃窃私语。小草和大树,花儿与蜜蜂,流萤与夜空,山川和水流,荷叶与荷花,露珠与湖水……它们欢快地交流着,诉说着各自的欢乐与烦恼。

鸟儿与云朵谈情,花儿执拗地等待着果实,露珠和湖水宛若一对母子……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字:爱。男女之间纯洁的爱,亲人间包容的爱,朋友间真挚的爱……诗人用简短的几行小诗对爱做着隽永的阐释,美好又浪漫,深沉又伟大。

正如泰戈尔在《飞鸟集》中所写的最后一句话:

Letthis be my last word, that I trust thy love.

我相信你的爱。”就让这句话作为我最后的话。

01

The infant flower opens its bud andcries,“Dear world, please do not fade.”

小花绽放出蓓蕾,高喊着:“亲爱的世界啊,请不要凋零。”

诗人袁枚在一首名叫《苔》的清丽小诗里这样写道:“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小花虽小,可是它也要骄傲地绽放。然而绽放过后,总免不了要凋零。这是花儿逃脱不过的命运。

所以当她还只是个小蓓蕾时,她就向主宰她命运的世界高喊:

“请不要凋零。”

她勇敢地反抗命运,想要改变自己终将凋零的命运。不管最后世界有没有答应她的请求,高喊着“请不要凋零”的她便是万千繁花中最有魅力的那朵。

知晓自身命运后还能奋力争取,我们拥有这样的勇气吗?

02

“I give my whole water in joy, ”sings thewaterfall, “though little of it is enough for the thirsty.”

瀑布歌唱道:“尽管口渴者只需要少量的水,我却愉快地献出了全部的水。”

不知道那个口渴者有没有对瀑布说:“谢谢你啊。”

在生活中,瀑布就是那类“对于别人的求助给予自己能给的所有帮助”的人。

这是瀑布的善意。

然而,善意的回报不一定都是善意的。

当那个口渴者认为瀑布把他全部的水献给他是理所当然时,他的态度一定是傲慢无礼的。

对于这类人,瀑布要学会远离。

一个不懂得感恩的人,不值得你善意的帮助。他只会利用你的善意,做成锋利的武器,来伤害你。

但这并不妨碍瀑布,在遇到到下一个口渴者时,仍然献出自己全部的水。

03

“How far are you from me, O fruit? ”

“I am hidden in your heart, O flower.”

“果实啊,你离我有多远?”

“花儿啊,我藏在你心里。”

花儿等着果实和她一块看星星。

她问果实:“果实啊,你离我有多远?”

果实答道:“花儿啊,我藏在你心里。”

我藏在你心里,离你最近的地方。

花儿落了,果实才初成。

果实成熟的那一天,花儿也和她的等待一起,化入泥里。

花儿含笑睡去,因为他记得果实和她说过:我藏在你心里。

04

“You are the big drop of dew under the lotusleaf, I am the smaller one on its upper side.”said the dewdrop to the lake.

露珠对湖水说道:“你是荷叶下的大露珠,我是荷叶上的小露珠。”

露珠和湖水是一对母女。

湖水母亲每天都听小女儿露珠在耳边聒噪不停地说话。

这天,露珠在荷叶上欢快地打着滚,从荷叶的这边滚到那边,又从那边滚到了这边。忽然,她像是发现了什么了不得事情般,停止了翻滚,兴冲冲地跑到荷叶边上,对着湖水母亲说:

“你是荷叶下的大露珠,我是荷叶上的小露珠。”

湖水养育了露珠。露珠不必为自己的渺小而自卑,湖水也不必为自己的浩渺而狂妄。她们本就是一体的。

05

The hills are like shouts of children whoraise their arms, trying to catch stars.

群山如孩童般叫嚷,举起他们的双臂,想摘下繁星。

只有孩童,还做着摘下星星的美梦。

长大,说得美好一点,是个不断收获知识的过程;说得残酷一点,是一个美梦不断破碎的过程。

不知什么时候,在长大这条曲折道路上,那个叫囔着要摘下繁星的小孩已经悄悄溜走了,留下来的是一个瞪着圆溜溜的眼睛、掂量好坏、揣测人心、表里不一的大人。

06

Bees sip honey from flowers and hum theirthanks when they leave.The gaudy butterfly is sure that the flowers owe thanksto him.

蜜蜂在花丛中采蜜,离开时向花儿轻轻道谢。花哨的蝴蝶却认为花儿应当向他致谢。

花儿将自己的花蜜送给流连的蜜蜂和蝴蝶。

蜜蜂离开时向花儿轻轻道谢,蝴蝶却认为花儿应当向他致谢。

你是蜜蜂还是蝴蝶呢?

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07

The raindrops kissed the earth and whispered,“We are thy homesick children, mother, come back to thee from the heaven.”

雨点吻着大地,低语道:“我们是你想家的孩子,母亲,现在从天上回到你身边了。”

雨点变成天上的云朵,只能遥望着自己的大地母亲,他伤心地日日啼哭。

有一天他遇到了冷空气,冷空气对他说:“你别伤心,我能让你回到你的母亲身边。”

雨点又从云朵变成了雨滴。

他开心地往下坠着,坠入大地母亲宽厚的怀抱里。

雨点吻着大地,低语道:“我们是你想家的孩子,母亲,现在从天上回到你身边了。”

不管你离母亲有多远,一定要记得回家呀。

08

The bow whispers to the arrow before itspeeds forth—“Your freedom is mine. ”

弓对即将离弦的箭低语:“你的自由就是我的自由。”

弓和箭相伴相生。

有了弓才有了箭,没了箭,弓也将不再存在。

弓从一出生便被人握在手中,箭却可以借助弓的力量,飞到任何地方去。

每当箭开始旅程时,弓低语道:“你的自由就是我的自由。”

所以这世间的万千景象,山川、河流、森林、大海……箭都曾替弓一一领略。

这跟世间经历生离死别的恋人一样吧。

就由你代替我,领略一番这世界的繁华,就像我也亲眼见了这繁华一般。

09

I cannot keep your waves, ”says the bank tothe river, “Let me keep your footprints in my heart.”

河岸对河流说:“我留不住你的浪花,就让我把你的足迹留在心里吧。”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世界上有很多东西,我们留不住。青春的面庞,欢愉的日子,渐行渐远的朋友,还有春夏秋冬,生老病死……

对于留不住的一切事物,我们都应像河岸对河流一般,留不住浪花,就把你的足迹留在心里,记住你曾经来过。

既然留不住那些美好的时光,就把美好的回忆珍藏心底吧。

10

The raindrop whispered to the jasmine, “Keepme in your heart for ever.”

The jasmine sighed, Alas, and dropped to theground.

雨滴对茉莉花低语:“把我永远刻在你心上吧。”

“唉!”茉莉花叹息一声,飘落到了地上。

雨滴对茉莉花示爱,茉莉花回之以叹息。

雨滴的爱,是茉莉花无法承受的爱。

如果你对我的爱,给我带来伤害,那么对不起,你的爱我承受不起。


合上《飞鸟集》,我在想,诗人眼中的大自然真奇妙啊。

在泰戈尔的眼里,黄昏的天空就像一扇小窗、一盏明灯,背后隐藏着等候;狂风暴雨仿佛是某个天神被大地拒绝了爱情,在痛苦中哀号;乌云被光明亲吻时,就成了天上的花朵。

诗人都是浪漫的,用诗人的眼睛去看世界,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绝不是我们眼中的那么无聊吧。

大海和天空对话,太阳和花儿对话,白云和飞鸟对话,露珠和湖水对话……万物都有它们自己的生长和思考,而它们也无时无刻不在传递着爱的信号。

《飞鸟集》结语中说道:读《飞鸟集》,你会发现爱与被爱是何等的融洽;读《飞鸟集》,你会将烦恼和痛苦提炼为一种修行。年少的人读《飞鸟集》是有福的,因为,这就等于在你生命中种下了爱的种子,不知何时,就会生根发芽。

泰戈尔说:“我曾伤痛过,也曾失望过,还曾体会过“死亡”,我很高兴生长在这个伟大的世界里。”

正如那句: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不管怎样都不要让自己丧失相信爱的能力。

“我相信你的爱。”就让这句话也作为我最后的话。

-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