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湖辉《学生用功术》连载二十七


“理解”和“应用”要交互运用

        这里有一本语文课本,一本生字练习簿。假如孩子语文成绩不好,你想趁暑假一个月期间,让孩子每天读书三十分钟,以便加强实力,那么以下两个方法,你会选哪一个呢?

(1)每天花二十分钟看课本,十分钟练习写生字,把三十分钟分成两段来交互使用。

 (2)开始的二十天,每天读课本三十分钟,彻底打好基础实力;接下来的十天,每天在生字簿上练习写生字。

       这里先把结论说出来:正确答案是①,课本和练习簿每天交互运用,效果比较好。

       从学习的理论来说,是理所当然的。第一,教科书属于教导该科目原则的“理解性”学习,而反复训练的练习簿,则属于“熟练性”的学习,这两者在头脑的使用上,方法不同。人类的头脑,如果一直以同样的方法使用,则很快就疲劳。因此如果把“理解性东西”和“熟练性东西”分开来,在一定期间,只“彻底”专攻某一项的话,成果反而会越来越低,这是比较消极的理由。

           第二,从比较积极的理由来说,“理解性东西”和“熟练性东西”交互学习较好。因为“理解性东西”总是带有原则性和一般理论等抽象性格,而“熟练性东西”则总是带有具体而实际的性格。学习则经常需要兼顾“先学习原则,再实际操作、实验”及“由具体导出一般原理、原则”两个方面。

          所以,“理解性东西”和“熟练性东西”的反复交互运用,可以达到真正理解和真正熟练的目的。

 

借不同颜色的记号检查实力

         在试题集里,对解出来的问题和解不出来的问题,要立刻做记号。

          考试的答案,是孩子成绩的诊断书,也是处方笺,因此最好保存起来,以便利用“试题集也一样”。一般人对试题集不太注重答案对不对,却只关心做了几页的进度。因此常做了就丢。可是,试题集却可以说是学习过程中失败与成功的。记录簿。必要时应该重新拿来翻一翻、看一看。

           这时候,父母不妨建议孩子,依当天练习时所感觉的难易程度,分别做记号:毫无疑问而能立刻答出来的用绿色;答出来了,但花了些时间思考的用黄色;答错了的用红色;完全无从下手回答的用黑色。这样以颜色区分,在以后重新检查试题集时,非常有用。

          如果照这种办法,做完整本试题集后,全部从头检查一遍,对孩子的弱点在哪里就可以一目了然了。因此下次考前复习时,就会把重点放在薄弱环节上,甚至以最薄弱的环节为核心复习。这样,不但能提高效率,而且可以完全消除不明白的地方。

 

生活步调快,考试能力强

         在一天有限的二十四小时之内,想要多做一点事,而且希望每件事都能迅速处理好,不用说,生活步调就不得不加快。因此,就有必要把每件事的时间订好,例如读书一小时,晚餐30分钟……。定好每个节目的时间后,便可顺序进行,不能养成这种生活习惯的人,工作和杂事常混成一团,做事也总是拖拖拉拉的。

            这种情况不只限于大人,小孩也一样。生活步调快,吃饭、游戏、读书时间转换利落的小孩,可以在短时间内做完功课,然后尽情去做自己爱做的事。养成这种生活习惯的孩子,实战能力强,人们几乎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读书,考试下来,他成绩却很好,这就是所谓很会考试型的学生。

           不过仔细想来,考试这种东西,就是必须在限定的时间内,写完定量试题的一种“活动”。所以平常加快生活步调,等于在累积考试的训练。

 

预测考试结果可以建立努力目标

         当孩子回家报告说。今天有考试。时,父母大多会问“会不会答”?或“考得好不好?”等。过几天考卷发下来,分数出来了,回家以后,话题就集中在“考几分”上。

         这时候,父母如果能适当地问两句,那么学校每次考试,都能增进孩子学习效果。比方孩子回到家,报告说。今天有考试。时,父母可以问道“什么地方会”“什么地方不会”,并尽量问他们“可能会考几分”让他们自己预测。

           然后,过几天成绩下来了,再比较预测和实际得分的差距。当然孩子以为。会。的,很可能错了;反过来说,以为不对的却对了。如果每次考完都这样做的话,孩子自己就能检讨实力到达什么程度,以及什么地方不懂,什么地方错了。这样一来,从考试便可以很清楚地了解了自己。接下来,自己也就明确该把读书的目标定在哪里。而经常了解自己现在客观的实力,也就是所谓。自我认识能力。则是增强实力的重要条件之一。

 

不能拜托孩子读书。

            有一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拒绝上学,从四年级下学期开始,就常常借口各种理由,不去上学。起初母亲以为他身体有什么地方不适,于是带着他到处去看医生,检查的结果,身体并没有什么异常,于是母亲就拿出威吓战术来,可是没有任何效果,最后只得哭哭啼啼地向孩子说:我拜托你去上学好不好!。孩子眼看着母亲哭着哀求,只好勉为其难地去上学。

            然而接下来情况更糟糕,孩子居然开始要起钱来。也许他以为既然是母亲拜托我去上学的,那么,要求报酬也是理所当然的。当父亲知道孩子的零花钱越来越多之后,立刻火冒三丈,气得不得了,不但把他的钱没收,并且说:如果你觉得不上学很好,就不用去了!。经过这样一来反倒好了,据说,几天以后孩子就自动去上学了。

            这个例子,很明显地说明了以下的事实:哀求或拜托孩子读书,没有任何意义。如果孩子不是为他自己而读书的话,怎么读都没有效果。

 

坐在书桌前可以培养读书情绪

            俗话说:“能把马拉到水边,却不能强迫马喝水”。小孩子读书也完全一样,“能把孩子带到书桌前面,如果孩子无心读书,也没办法勉强”。可是如果换成“孩子有心要读书,正是因为被引到书桌前”那么前面所引的那句悲观的话,就不尽正确了。

            从心理学上的实例来看,我们大人也往往有一种经验:当不太想做事时,如果能在工作桌前坐下来,很奇怪的,就会开始想做,不知不觉之间,竟然埋头苦干起来。换句话说,人类如果做出一种样子,往往就会真的变成那个样子。

            如果你的孩子一点都不想读书,而做父母的又不能眼睁睁的不管他,那么不妨每天让孩子面对书桌坐下来,就算是表面的形式也好。刚开始,不管他是不是真的读了,反正每天养成面对书桌的习惯,不知不觉,他就会真的用心读起来。起先是“把孩子带到水边”结果“孩子开始想喝水”这样的事是非常有可能发生的。

 

“我的志愿”可以激发用功意愿。

           如果能让孩子了解,为了自己将来的前途,现在辛苦读书是绝对必要的,那么,这将成为一个比什么都强烈的用功动机。因此,有必要让孩子以自己的想象力,来掌握他们的未来。

           首先,可以让孩子以他们自己的说法,来描述他们的未来。不管他们说得多么的不合常理,多么不实在,其实越是不实在,才越能让他们的理想充分扩大发挥,父母只要一本正经地认真听就行了。这样一来,不想读书而想逃避现实的孩子,自然而然的会领悟到,如果将来想出人头地,实现自己的理想,那么现在就非努力用功不可。

 

比上无斗志,比下会嫉妒

            父母亲在评价孩子的成绩时,总难免拿身边最近的孩子——也就是他的兄弟姐妹来比较。父母认为,同是自己生的孩子,当然在素质方面也好,个性方面也好,最容易互相比较,可是孩子却不以为然。

              首先,假定拿兄弟姐妹来比较的话,弟弟过去一直是跟在哥哥后面走的,每件事都是哥领先,偶尔还要靠哥哥帮忙。因此父母要是拿他和哥哥比的时候,他往往会为自己找理由辨护:哥哥比我大,当然比我行。或者。我反正比不过哥哥。这种情形,是基于弟弟通常以哥哥为学习榜样,以之或无妨。

             但若反过来,父母当着哥哥的面夸奖弟弟的话,会怎么样呢?平日因为年纪大,事事做为弟弟的模范,或者包容弟弟、谦让弟弟,当这种关系忽然一下子倒过来,那他不但不能心平气和地同意这些赞美,反而会引发嫉妒和仇恨的情绪。

            我们虽可说。兄弟是他人之始。然而,却不适合当做彼此比较的对象。

 

“小时了了大却佳”的伟人故事最能激发孩子的斗志。

             如果能让孩子多知道伟人的小时候曾是“坏学生”的故事,对鼓舞孩子克服困难颇有益。

              以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多拉为例,他在少年时代,常被强烈的自卑感困扰,为了摆脱这种自卑感,他开始研究自卑感,这才发现,原来古今中外的伟人也和他一样,一面受自卑感困扰,一面拼命努力克服,终于成为杰出的人物。受此鼓舞,阿多拉也因此在世界心理学上名留千古。

            事实上“差劲的人变成伟人”的例子真不胜枚举,诸如学校时代曾经为“坏学生”闻名的有名人物,就有拿破仑、生物学家林内和达尔文、发明家爱迪生、物理学家牛顿、哲学家黑格尔、诗人拜伦等。父母可以借此机会教育,把这些人物的事迹告诉孩子,让失去勇气和斗志的孩子,奋发图强起来,这是很有用的做法。

 

让孩子明白“为什么要用功读书”。

             如果你被别人强迫做自己不以为然的事,心理上一定会觉得痛苦不堪。例如火车在两站之间忽然莫名其妙地停下来,等到广播说明了理由,乘客才会松一口气。这种心情和读书正是一样。如果不告诉孩子为什么要读,而只一味地勉强孩子,只有使他们焦躁厌烦,却不能引起他们想读书的意愿。

              要让孩子了解非用功不可的理由,是极为困难的,因此有必要一再重复这理由。这种重复可以转变成暗示,即使不必噜苏地强制,孩子也能感觉到,而在内心同意这想法,于是不得不用功的意识也就渐渐牢固而确实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