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第七次课堂实录

……

豆小静老师:下面把最宝贵的时间留给蓝玫老师吧!

杨平元老师:每次完成作业都不简单,就像郝老师说的不是个人真正的欲望(并且要大),是很难坚持下去的。

朱红艳老师:我检讨,最近工作压力太大,家里也有很多事,没有交作业。现在还在酒店听您课

肖建君老师:我也觉得作业难度加大了,需要整合好多资料,想简单应付交作业,没办法应付了!

尹素华老师:不知道为什么,有时候提交了,后来发现说还未交,但是发现的时候过期了

蓝玫老师:我也在酒店和大家一起上课

没关系,关于作业的这个问题,我觉得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你们的一个是我的

我的,就是布置的作业大家没兴趣,讲的内容没有激发大家倾诉的冲动

你们的原因,就留给大家各自反思吧

肖建军老师:有倾诉的冲动,就是思路整理不过来!我想还是个人积累还不够

尹素华老师:我也觉得个人积累不够

蓝玫老师:我今天是来到了江西南昌,明天会有一个经开区家校合作制度化试点启动仪式,我应邀来参加明天的开幕式后天会给老师们讲一天的课

马涛老师:@199392肖建君:感同深受

蓝玫老师:没关系亲爱的大家

这个我非常能够理解,每当你们有这样的感受的时候,一定告诉自己,越这样越要坚持,因为你们就距离成长更近了

我经常会和你们有同感

关于作业,希望大家反馈给组长,辛苦豆老师搜集大家的意见,然后不要给我名字,只给我最后整合的意见和建议

我们是互相帮助,共同成长

豆小静老师:一定完成任务。

蓝玫老师:既然说到作业,我就先说说为什么布置这个作业

17年的时候,中教家委做过一个家庭隔代抚养的课题,但是是城市家庭的

我对此有着深刻的遗憾,因为我觉得广大农村家庭的问题可能更需要我们提供数据和切实的帮助,于是去年我尝试给老师们反映相关的农村家校共育的情况,有老师给我说:那你写一个提案吧……

我之前听过这个词,但从来都觉得距离很遥远,也因此我发现了,我们真想推动问题的解决和改变,就必须学会梳理和反思问题,总结和提炼问题提供大家参考

否则,我们所遭遇的问题都会是碎片式地存在我们脑海中,就如刚才你们说的,有东西,不知道从何说起

根本原因就是这些东西,不是结构化地存在,而是碎片的彼此没有建立关联的

而且,对我们来说,好像提案这么高大上的东西,我们遥不可及

就在前段时间,新教育国际高峰论坛在洛阳召开,邀请到了北京一位专家,就讲了“模协”的项目,每年两会都有代表带着孩子们提供的提案参会,北京的孩子如此,其他地方的呢?北京的老师如此,那么我们呢?

肖建君老师:上次调查报告,对我来说就很高大上!感觉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任务呢

蓝玫老师:我常常说,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其实不是智力的差别,往往是眼界和格局的差别。

李相莉老师:蓝老师说的太对了[强]

蓝玫老师:所谓调查报告,你可以就自己班级的情况做一个,多少人,单亲多少,留守多少,隔代教养多少,托养多少,父母年龄、层次、多子女还是单子女……

一份班级报告,分析一个小小的结论,就是一次尝试

蓝玫老师:当前的时代,老师的权威已经被严重挑战和撼动了,根本不是我们说什么家长就会听,主动配合,而是我们要靠自身更充分的专业优势来赢得他们的信任进而才有敬重,没有这些,我们无法和家长成为合作伙伴完成共育的任务

蓝玫老师:本质上来说,家校合作的影响因素,有三个层次

微观、中观、宏观

肖建君老师:就是这些模块呢,在和学生聊天过程中,发现这些信息对了解孩子很重要。但是要重头去梳理,就不知道该从何做手了!蓝玫老师这信息来的太及时了!

蓝玫老师:父母老师和孩子的亲密互动,更多是微观层面的,颇多细节

需要有智慧甚至是一些技巧

但是微观的东西,又必须以高位的理念来引领和照应

这就要放在家庭、学校以及家校互动的关系中来思考具体的问题

进而,才是社区、社会

吴重涵老师提供的是“蛛网模型”,童喜喜老师用“人是一个同心圆”来描述,两者很多相似之处,但又有所不同

所以,我们的作业貌似一个宏观的大课题,但需要的是微观信息支撑起来的

现在,大家有思路了吗?

比如我再问,你们找一个你认为的家校合作的焦点问题,大家最先想到的是什么?

李相莉老师:作业问题

蒲振胜老师:学习问题,做作业是家长最关心的,也是老师也最关心的。

豆小静老师:我们班现在正在开展故事父母进课堂活动,如何更好的促进每一个父母都能参与进来?

张银老师:怎样合作?最佳途径是什么?

蓝玫老师:大家看,四位伙伴提供了截然不同的四个思路

肖建君老师:有规律的家校沟通

蓝玫老师:而这四个思路,都是“当务之急”

在四个问题中,大家投票你们最感兴趣的

前十位老师的票有效

开始

5个吧

加上肖老师的

蒲振胜老师:我当然投我的票,作业问题。

刘晓会老师:学习问题,很多学生的学习问题都来源于家庭

田颖老师:学习问题

蓝玫老师:是不是听课的老师都不够十个啊?

傅雅珍老师:学习问题,及相关的问题

朱秀娥老师:有规律的家校沟通

肖建君老师:嗯,持续沟通很重要,可以了解家庭教育出现的问题并能想出积极有效的解决办法

蓝玫老师:六个投票学习问题

傅雅珍老师:学生不会学,家长不知孩子不会学

肖建君老师:家校之间出现了信息差

蓝玫老师:大家会看到,这就是一个调查问卷[可爱]

蒲振胜老师:对一个孩子来说。构建生活秩序是学习的基础。然后是平和的社会关系。有了这两块基石,才能构建学习的知识和方法。

蓝玫老师:老师希望和家长沟通关于孩子哪个方面的问题呢?——百分之六十老师关注孩子的学习问题

肖建君老师:蓝玫老师无形中教会了我们做调查报告

蒲振胜老师:有80%。

肖建君老师:关注孩子的性格

蒲振胜老师:第一步,确定问题,第二步,展开关于该问题价值的调查。百分之八十关注,说明这个问题是有研究价值的

接下来,孩子学习问题的决定性因素都有哪些?

肖建君老师: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

蒲振胜老师:学习方法

于亚男老师:内驱力,家长期望,老师期望

王燕老师:学习习惯

田颖老师:注意力,智力能力。思维能力

贠元凤老师:根源性问题探究

蒲振胜老师:方法用多了,用熟了,就成了学习习惯。

贠元凤老师:原生态家庭的影响

蒲振胜老师:各种各样的学习习惯就构成了学习品质。

蓝玫老师:来,我们看看大家哪一个回答可以成为最上位的分类?

豆小静老师:有智力因素,习惯因素,家庭环境因素。

周悦老师:学习习惯,环境影响

李相莉老师: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家庭环境

张银老师:学习动机,习惯

豆小静老师:@199520周悦:@198421  李相莉:同意两位老师的观点

蓝玫老师:首先——内因和外因

杜慧娟老师:个人的智力和非智力因素、家庭环境

周悦老师:个别差异性也要考虑吧!

蓝玫老师:内因有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外因就是环境(家庭、学校、社会)

内因包括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构成个体差别

外部环境——家校社的不同合作模式,组合成为外部环境共同作用于孩子,大家可以看,这样的“网”,复杂不复杂?

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造成一个孩子朝向相反方向的发展

蓝玫老师:那么,这些方面变成调查问卷的话。我们需要关注哪些问题?

我相信,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学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进行转换

蒲振胜老师:家庭的作息时间是否和学习的作息时间相匹配?家庭的饮食习惯,是否能够支持孩子在学校中的学习生活?孩子周围的人群对孩子志趣的培养有什么人影响?孩子的亲戚朋友中有没有高学历的爱读书的人?

朱红艳老师:家庭问题

蓝玫老师:浦老师非常棒,梳理的是“环境”

肖建君老师:调查报告终于有方向了!

李相莉老师:孩子的爱好是什么?家里有没有读书的氛围?家长平常在家主要做什么?有没有和孩子一起进行亲子活动?孩子是否喜欢思考?孩子是独生子吗?是否和老人一起居住等

蓝玫老师:孩子是否喜欢思考——这个问题还可以更具象

肖建君老师:以孩子为中心,调查影响孩子学习成长过程中的内因和外因

蓝玫老师:比如,孩子遇到不会的问题是自己解决还是习惯求助,是向父母还是辅导老师求助,或者自己通过网络或者查找资料解决呢?

王燕老师:孩子的学习兴趣,智力发展,学习态度;孩子家庭成员,工作,学历,爱好;家庭活动,例如共同喜欢做的事情。

肖建君老师:哇撒,好具体

蓝玫老师:孩子的爱好也可以具象——喜欢运动吗?哪项运动?每天运动时间是多少?喜欢阅读吗?每天阅读时间多少?是否有写读书笔记的习惯?

蒲振胜老师:孩子做事的主动性和家长的教养有关系。当孩子两岁的时候,要我来的时候必须要让他来,要让他有一个体验的过程。读书的时候孩子遇到困难耍赖的时候,要看得过,要硬得下心肠,要让他自己承担后果。然后再叫他具体的学习方法,比如说反复的读题目,把题目背出来找关键词等等。

蓝玫老师:比如学习态度——是否喜欢上学?放学后能否主动写作业?完成特定作业之后是否会自己再找习题练习?或者借助实践对所学知识进行验证或者复习?

浦老师,您这个是回答,不是设计问卷的问题了

肖建君老师:现在孩子不喜欢思考,是不是就是小时候有了太多的呼之即来的满足

蓝玫老师:我是希望大家学会采集信息,然后通过分析信息,了解自己班级学校或者年级的学生学业状况,已经影响因素中的家庭和学校各自的影响程度,从而寻找解决家校共育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肖建君老师:我想这次问卷调查做好了,我班上的问题就能解决一半了

蓝玫老师:源自上一次的作业,但不仅是上一次作业的延申,因为这些,是我们作为一个老师的能力的一部分,有了它,我们就有了解决问题的底气

下一次,咱们正确共读一下著名的“交叠影响域理论“

争取——不是正确

肖建君老师:对头,家长提出来的教养问题,我不能提出切实的办法来,就感觉自己没能力做班主任呢

豆小静老师:这样的调查问卷能够让我们更好的了解孩子,和家长共同去培养一个优秀的孩子。

蓝玫老师:是的,我们要做好家校共育,如果没有发现问题,采集信息分析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的能力,是不行的

所谓谁”敏锐“,无非是在这方面用了多于别人的功夫

好,现在这个调查问题,就留给大家完善,给自己的班级做一份信息档案,发现班级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分析。

这是今天要和大家讲的第一部分内容

剩下的时间,我想问大家,如果让你在现有对班级父母了解的基础上,设计一个一学期的父母课堂主题(不少于6个),你们会给父母讲点什么?必须有的信息是——学生年级、农村还是城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