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主动加我微信又默默删除我的人,你是咋想的?

这两天诸事不顺。

大太阳下奔波几小时往返岛内外找实习,在面试之后就没了下文;

手机卡想转个归属地,却被告知原来的套餐有诸多问题,必去返回当时办理处去改换;

更不用提房间里肆虐的蟑螂老鼠,每天必迷路一次的铁律。一周以来的新生活战战兢兢,让我有些无力招架。

然后今天晚上,又发现自己被一个主动添加我微信的人拉黑了。

EXM???


前几天,在一个写作群里,有人提了一嘴,说她即将进驻的公司正在收书评。

我刚巧看到了聊天记录,想到自己之前写过的书评,回了一句:“书评哎,我一直都有在写啊。”

随后在群聊继续这个话题时,我看到提出收书评的人申请添加我为好友。

加就加呗,这样也可以方便进一步的交流。即使书评未被选用,多一个交流的朋友也是好的。我点下了同意键。

随后我便发送了一篇自己的书评过去,请她过目,看是否符合其平台要求。她也迅速回复了一句“好的”,彼此再无多言。


我一向不喜欢参与群聊。有时候看着几百加的聊天记录反而头疼。不过这一天,因为提到了我较为擅长的领域,便发送了一篇书评链接到群里,请大家批评指正。

不过,因为我的书评,一向只是在自己记录读书所得和感想,大部分都只是挂上《读书笔记+某书》格式的标题,并没有花心思去取一个多么吸引人的题目,点击率也一向惨淡。文章发到群里之后,我便收到了好些人对标题的批评。

我明白写作不可能是敝帚自珍,只有经过传播和交流的思想才有其存在的意义。一个令人没有打开欲望的标题,自然只有待在角落无人问津的命运。因此我感谢其他群友给我的题目建议,在之后的写作中也会多花功夫在拟取题目上。

即使在群里做了一波小小的推广,阅读量依旧没有提升多少。对于长篇大论的图书介绍,本就没几人有兴趣耐心读完吧。甚至连写作完成后的我,都无法再怀有当时的心境去重读。

因此在发送之后就忘记了此事。


可是今天,我无意中发现自己被对方删除了。

删除好友倒不是一件多么重大的事情,毕竟两人素不相识。只是我想到自己递交给她的那篇书评,想到最近一直被强调的版权问题,心里突然咯噔一下。

私聊了群主,群主建议我直接在群里艾特此人。

在群里找到此人后,她给出的回复是“自己决定不在收书评的公司工作,所以不需要了。”

对于我担心的版权问题,她这样回复:

一切看起来是我想多了。

她的回复礼貌而客气,向我传达出这样的含义:既然我已经决定不在那家收书评的公司上班,因此之前因为收书评而添加的好友对我来说不过无用之人,删除即可。

但是既然微信已成为一种人们工作和生活最为常用的即时通讯工具,我自己认为,微信中的聊天和好友添加,还是需要有一些注意事项的。


譬如群聊当中,因某事而添加的陌生人。如果后期不再有事务上的交集,彼此又几乎没什么共同话题,删除好友自然无可厚非。

但主动添加好友的那一方,在删除之前可否与对方打声招呼呢?

单看这一句话的观点似乎有些可笑,删除之前告知对方“我要删你好友了哦”,还有这种操作?

然而我强调的是,在没有过撕逼没有过利益冲突等争执的条件下,一段合作关系的结束,双方之间礼貌地互相知会,这不是曾经的电话或是写信时代该有的态度吗?

在微信时代亦是同样啊。

主动的那一方,无论是一段严肃关系,还是一段亲密关系,都具有澄清和维护这段关系的义务。

也许被添加人可以甩脸色,可以主动删好友。但主动的一方一旦如此,便极容易被扣上对此段微信不够负责的帽子。

当然,如果你觉得微信只不过是聊天工具而已,不用它来维护人际交往,也不会用它来拓展事业和工作,认真便输了。这样的观点也足够正确。

游离在虚拟世界之外,是一种幸福。

我只是希望之后,能够少遇见这样一些分明是主动添加,却将被添加人删除的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