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王朝

  五,西伯侯姬昌被囚,姜子牙逃难西岐

纣王回到寿仙宫,心烦意乱,长吁短叹。妲己忙问:“陛下为何愁眉不展?”

纣王说:“今天上朝,商容、赵启把朕骂得狗血淋头。我就不明白,爱妃你出的好主意——‘炮烙’酷刑,百官为何还是不畏惧?你还有什么好主意。”

妲己说:“这须从长计议。只是东伯侯姜桓楚一旦知道女儿死了,绝不会善罢甘休,还是请费仲、尤浑两位大人来商议对策。”纣王立即传出密旨,宣费仲、尤浑进宫。当晚费、尤二人来见纣王。纣王将自己所忧虑的事告诉了他俩。费仲说;“陛下可降下一道密旨,把四大诸侯召进京城,然后枭首示众。这样就能防止大小诸侯合谋,天下也就太平了。”纣王十分赞同,当即拟旨,派四位天使官分途送往四大诸侯宫中。

一天,西伯侯姬昌接过圣旨,然后命大儿子伯邑考代姬昌主持国政,把内事托付给上大夫散宜生,外事托付给南宫适,又去后宫与家人告别。一切安排就绪,姬昌点了五百名侍从跟随前往朝歌。

四大诸侯齐聚朝歌,同住馆驿,相互亲热问候,但不知大祸将至。不久,东伯侯姜桓楚以谋反罪受凌迟处死;南伯侯鄂崇禹与东伯侯姜桓楚交往过密一刀处死;亚相比干,武成王黄飞虎大力保奏西伯侯姬昌,治国有方,年年贡赋如数上交,镇守西北有功,纣王同意免去姬昌之罪;北伯侯崇侯虎向费仲、尤浑告密,费、尤俩向纣王启奏道:“陛下,姬昌得到姜、鄂被杀后,北伯侯崇侯虎听到姬昌在他住房里长吁短叹,愤愤不平,不宜放姬昌回西岐,以防不测。”纣王准奏,当即拟旨将姬昌囚禁于羑里;费仲、尤浑保奏北伯侯崇侯虎免罪。

姬昌罚配羑里,他不知何故,想来想去,总觉得凶多吉少,必须处处提防才是。最后想到羑里多蓍草,若以占卜为幌子,掩人耳目,装成痴呆模样,小心谨慎才可能免遭劫难。主意己定,就此从容安定地过牢狱生活,潜心研究八卦,思治国之道,却整日用蓍草占卜。

话分两头。一天,姜子牙正在昆仑山玉虚宫研习《奇门遁甲》,突然有童子上前见过礼说:“师叔,师爷请您过去。”

姜子牙来到元始天尊面前,拱手行礼,轻声问道;“请问教主,唤徒儿来作甚。”

元始天尊坐在八宝云光座上,对姜子牙说:“子牙,今年贵庚多少?来玉虚宫多少年了?“

姜子牙说:“回禀教主,我今年七十有二,三十二岁上山,今年整四十年了。”

元始天尊说:“据为师观察,你与清福无缘,仙道难成,不宜在昆仑山久留。成汤气数已尽,西岐明主已出,你代为师下山,辅助明主去吧!”

姜子牙哀求说:“师父,弟子是真心出家,不敢贪念红尘富贵,还是留下弟子吧!”

元始天尊把脸一沉说:“ 此乃天意,非你莫属,无需多言,下山去吧!”

姜子牙叩别师父,一步一回头依依不舍地离开昆仑山。下得山来,一边走一边寻思:“我孤身一人,无亲人可投,眼下去哪里安身?”突然,他想到在朝歌有个结义兄弟宋异人可以投奔,不久来到朝歌。

宋异人住在朝歌南门外三十里的宋家庄。这天他正在家里忙家中事,一看姜尚来访,宋异人一把拉住姜尚高兴地说:“我的好兄弟,今天什么风把你吹来的!总算把你盼来了。兄弟见面,分外亲热,问长问短,问寒问暖,突然宋异人大笑说;“姜尚!明日哥哥给你说门亲事。你有个老伴有个家,我就放心了。”当时宋异人安排好姜子牙的食宿,兄弟俩仍说个没完。

第二天一大早,宋异人骑着毛驴往马家庄为姜子牙说亲去。庄里马员外家有个六十八岁的的老闺女,一直找不到合适的配偶。宋异人向马员外讲述了姜尚的情况和为人。马员外听了十分满意,当即答应了这门亲事。宋异人拿出四锭白银作为聘礼。不久,姜子牙把马氏迎娶过来,从此俩位老人终成眷属。

姜子牙结婚以后,仍然思念昆仑山无忧无虑的生活,整日精神恍惚。马氏觉得丈夫是个无用的人,心里很不高兴。有一天马氏对姜子牙说:“咱们总不能长期依靠宋员外的救济过日子嘛!你还是想办法,自己谋生活,才是做人之道”。姜子牙不好意思地说:“贤妻言之有理,做生意我没有本钱,我只小时候编制过笊篱,可惜没有竹子。马氏说;“咱家屋后全是竹子,你砍一些编成笊篱到朝歌去卖,大小也是生意,多少也能攒些钱。”

姜子牙听到妻子的话,萌生一丝希望。于是用了四天时间,编了几十个笊篱,挑到朝歌去卖,谁知从早到晚一个也没有卖出去。回到家里,对马氏说;“娘子!笊篱一个也没有卖出去,来回六十里路,我肩膀都磨肿了,肚子早饿扁了。”马氏生气地说;“你真没有用,还抱怨什么。”结果,你一言我一语,便吵闹起来。宋异人听到赶快出来劝解说:“弟妹说的都有理,一家人总要有谋生之路,一次失败没关系,我家有许多麦子,叫后生磨成面粉,姜尚你挑去卖,我想总比卖笊篱好多了。”

第三天清晨,姜子牙挑着一担面粉到朝歌去卖,一边走一边叫卖。结果走了很久,一斤也没有卖出去,接近中午时分,腹中已空空如也,想停下来歇息一下。姜子牙刚把一担面粉在路边放下,谁知就在此时,武成王黄飞虎演兵场操练完,人马回营,一匹受惊的军马,从姜子牙身边几乎擦身而过,马蹄被面粉筐的绳索套住,战马狂奔,将两个筐带出数丈远,面粉撒了一路,恰巧一阵狂风刮起,白面随风飘去。士兵追着马也迅速跑了,姜子牙仰天长叹,很快去收拾扁担箩筐,有气无力,长吁短叹往回走。

回到家中,马氏见两个箩筐空空的,高兴地说:“面粉都卖掉了!”姜子牙无精打采地说了卖面粉的经过。马氏一听,火冒三丈,大声说:“你真是个废物,什么也干不成,气死老娘了,唉!真晦气!”姜子牙此时无名火正没处发泄,也大声对吵起来,两人还推搡起来。宋异人和妻子孙氏听见,又赶忙过来劝解一番。

宋异人知道姜尚心中苦闷,想让姜尚散散心,吩咐属下做了几个好菜,邀请姜尚到后花园观赏花、鸟、虫、鱼,饮酒谈心,两人边饮边谈。宋异人问:“贤弟在昆仑山修炼多年,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知不知道占卜算命?”姜子牙说:“略知一二,看相算命要在人多处,才有人来算命,最好有间房子。”宋异人说:“我在朝歌南街最热闹的十字路口,有几间房子正闲着,贤弟去开个看相算命馆,说不定可能养家糊口。”

不久,姜子牙的算命馆开张营业了。他的知名度不高,一个月下来没有几个人来算命。一天,一个名叫刘乾的人,是朝歌城里的混混儿,他斜着眼睛看着姜子牙说:“我是卖柴的,你算算我今天能卖多少钱,你若得准,我付给你二十文钱,若算不准,你倒给我二十文钱。不然你的算命馆就没‘命’了,哪里好玩你就去那儿吧!奈着不走,就得吃我的拳头。”

姜子牙问过刘乾的生辰八字,看过面相和手相,又让他取出一个封帖来,接过来看了封帖后,沉思了一会儿,提起笔来,在帖上写了四句话:

一直往南走,树下一老叟,铜钱一百二,一盒点心两瓶酒。

刘乾看了笑了笑说:“你这老头,我卖柴已经二十多年了,哪有一担柴卖到一百二十文的?还有什么点心和酒,真是痴人说梦,肯定不准。老头说话要算数啊。”

刘乾兴冲冲地挑起柴担直奔南门,往前走着走着,果然看到一棵树下站着一个老人。那老人问刘乾:“你这一担柴要多少钱?”刘乾不好要高价,顺便说:“一百文。”老人说:“你这柴很干燥,捆儿又大,就给你一百文。我年纪大了,还请你帮忙挑到我家里。”刘乾二话没说,把柴挑到老人家院内,老人进去取钱。

刘乾看到院内很乱,想到一担柴卖一百文钱,一时高兴顺便拿起扫帚把地上杂物扫开,好放柴禾。这时老人从屋内出来,看到院内打扫干净了,不禁惊喜。把一百文钱交到刘乾手里后说:“你稍等一下,我去去就来。”

不一会儿,老人捧着一个盘子出来了。笑咪咪地说:“你真好,不仅把柴禾送到我家,还帮我收拾了院子,你帮了我,我要多给你二十文钱,还有我儿子明日办喜酒,你做事让人高兴,我送上一盒点心和两瓶好酒。算我请你喝了喜酒。大家都高兴。拿去吧!”刘乾此时呆呆地,想到人家办喜事又不能拒收,接过钱物后说:“恭喜,恭喜。”忙拱手贺喜。

刘乾真是喜出望外,撒腿就往算命馆飞奔。回到算命馆高兴地大声说:“姜老爷子!你真是活神仙!”说罢立即给姜子牙二十文钱后说:“真如你写的四句话,一点不差,我就是把这一百二十文钱都给你,我也高兴,给你二十文钱是太少了。”停了停刘乾缓口气慢慢地把离开算命馆后发生的事细细说来,越说街上来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他扫视一下围观的人,突然他看到人群中有一个到南门的同路人,他上前一把拉住他,对他说:“你说你的事你办起来没有把握,现在只要你算一卦,便知分晓。这次算卦由我替你出钱,你放心算卦吧!”

同路人想,算就算吧,同路人对姜子牙说:“我这次是出公差去催收粮钱的。你能算得准我这次能收回多少钱吗?”说完,取出一个卦帖子交给姜子牙。姜子牙看了看说:“粮钱不用问,不多不少一百零三锭。”

催收粮钱的人一走,看热闹的人聚得越来越多,更想看看姜老爷子这次算得准不准?过了两个时晨,催收钱粮的人终于回来了。他老远就大声叫嚷:“姜老爷子是活神仙,真是一百零三锭!一百零三锭啊!”

这一来,姜子牙算命轰动了整个朝歌城。正在此时亚相比干骑马路过,看见人多就下马步行,听众人热议姜子牙如何能神秘地预知未来。亚相比干想若能得到此人 ,朝中大事不就省心多了。他亮明身份,说明来意,要带姜子牙面见纣王,到朝中供职。姜子牙不敢怠慢,收拾铺面,跟比干入朝了。                                       

见到纣王,比干把当时发生的事说了一遍,想留下姜子牙在朝中供职。纣王说:“亚相有意收留他,就给他一个闲职‘下大夫’,他就留在你门下供职。”

次日,姜子牙穿着官服高兴地回到家中,马氏见了惊喜不己,跑前跑后忙个不停,端了椅子恭敬地让姜子牙坐下,泡了茶端来恭敬地送到姜子牙手中,端了椅子坐在姜子牙身边。马氏问:“今天怎么哪?官人如此气派?”

姜子牙渴口茶,欣喜不已地说:“昨天,爱妻呀!真是我时来运转,现在先把钱交给你,你买些酒、肉、鱼、菜,做一顿好吃的答谢答谢宋家哥嫂,我们一边做一边说昨天发生的事吧!”马氏真是言听计从,风风火火,跑上跑下,忙得不亦乐乎。等饭菜做好,宋家夫妇来了,大家坐好后开始就餐,听姜子牙讲昨天发生的事。姜子牙将昨天的事简单说了一遍,大家兴高彩烈。马氏尤为情不自禁,忙说:“大家喝酒,我从不喝酒,今天我也要喝一口。”说时迟那时快,她猛喝一大口,她不知道酒的厉害,立即唉呀呀!唉呀呀!叫个不停。宋异人的妻子孙氏忙上前扶着马氏说:“我的好弟妹,今天该你高兴,悠着点,悠着点,没事吧!”马氏说:“没事!没---没---没事!我今天太高兴了,我以后就是姜---姜夫人了,我高---高---高兴------。”

姜子牙立即上前说:“谢谢嫂嫂帮扶,您用饭吧。姜子牙接过马氏,轻声说:“贤妻,你不会喝酒,不能这么喝呀!来!来!坐下慢慢吃饭吧。”宋异人说:“弟妹看到了今后生活的希望,一时高兴,没事,没事。”

大家推杯换盏又说了许久,姜子牙说:“说一千道一万,我有今天,都是哥哥的大力扶持,兄嫂恩重如山。愿来生再为兄弟。”宋异人说:“兄弟情比海深,彼此多帮助才是正理。夜己深了,大家明天还有事,早点歇息,告辞了。”

有一天,纣王想到要修鹿台,想要找到合适人选负责监修。妲己说:“最近陛下不是收下一个下大夫姜子牙嘛,他没有事干,他知阴阳风水,又能预知未来,由他来负责监督施工,一定知道完工日期。”

纣王立即传唤姜子牙入朝。待姜子牙来到摘星楼后,纣王把要修鹿台的事,前后说了一遍,还递交给姜子牙一张鹿台图样,并说:“修建此鹿台需要多少时间才能完工。”姜子牙接过图后一边看一边默默想了想,如此浩大工程要动用多少人力?花多少钱啦?多少时日才能完工?多少农人要失去土地,流落天涯!------。

纣王等了良久,不耐烦地说:“姜子牙!朕问你,修建此鹿台需要多少时日?”

姜子牙说:“这鹿台要建得如此浩大高耸,富丽堂皇,依臣之见,需要三十五年才能完工。如此大兴土木,劳民伤财,只为陛下玩乐,依臣之见,还是不修为好。”

纣王怒吼道:“大胆奴才,口出狂言,竟敢顶撞朕,来人!与朕拿下,‘炮烙’伺候!”妲己一旁跟着叫喊:“炮烙姜子牙!------。”

此时,姜子牙刚听到纣王说出‘拿下’二字,转身撒腿就跑,他在昆仑山天天练习跑步,纣王话音刚落,姜子牙己不见踪影。姜子牙跑过龙德殿、九间殿,来到九龙桥,王宫侍卫前后包抄过来,危急关头,他从桥上纵身跳入河中,侍卫赶到桥上,见不到人影,都以为姜子牙死了。其实他是潜入水中顺流逃走了。

姜子牙逃出朝歌城,上岸边脱下衣服扭干又穿上,摸黑回到家中,马氏见了又高兴又惊奇,忙问:“官人你终于回来了,为何如此模样?这么晚才回家?”姜子牙有气无力地说:“先拿点吃的,我快饿死了,今天真是一言难尽啦!”马氏一边去拿吃的一边惊奇地问:“官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嘛?”姜子牙自己找到水喝了,坐在房中半天喘不过气来。换了衣服,稍稍喘口气,长叹一声,缓慢地对马氏说:“我以后不能去王宫做官了!”马氏一听大吃一惊,忙问:“怎么回事?”

姜子牙将纣王要修鹿台前前后后的事叙说一遍,他对马氏说:“我要马上离开朝歌,不然要受‘炮烙’处死,贤妻你跟我一起走吧!”

马氏满腔愤怒而又无可耐何地说:“老姜啊!我真拿你没办法。你有什么了不起呀!最好的是个算命先生,纣王一下子把你提拔为‘下大夫’,是抬举了你,是你祖宗烧了八辈子高香,才谋得这一官位。要你管理修筑鹿台这一浩大工程,是对你的器重,这样的好事,人一生能有几次。你倒好,不思报天恩,不为纣王效犬马之劳,反而顶撞陛下,要是我也饶恕不了你。你是狗坐竹筐,不受抬举,气死我了。”

姜子牙摇摇头,唉!叹口气说:“官场的事你不懂,一时没法说服你,我只求你赶紧准备我们一走,晚了就来不及了,我们必竟是夫妻一场,你不能看着我等死吧!你跟我到西岐去,我一定会见到明主,图谋大业------”

马氏抢着大声说:“姜尚!你别痴心妄想,你放着现成的官做不了,还去找什么明主,你这窝囊废,我还跟你走,你别想好事。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你只要给我一帛休书,我俩就两清了,就别清关系了。”

宋异人听到争吵声,急忙过来问清吵架的缘由。姜子牙又将纣王要修鹿台的事,自己险遭不测,要马氏一同离开朝歌,马氏执意不肯,马氏还要他写休书之事说了一遍。宋异人听罢,叹惜道:“真是人有旦夕祸福,你不走不行,为避免你的事牵连马氏,你就写休书给她吧!今后马氏由我负责照顾。”说完去备酒菜为姜尚饯行。

姜子牙写好休书,含悲忍泪,缓步走向马氏,对马氏说:“通过这次事情发生,你过去打我骂我,今后只能成为亲切的回忆,我真不想离开你啊,这休书实在是被逼无奈,我还叫你一声好妻子,以后只有你自己多多保重啦!”说完泪如雨下。马氏接过休书,不由自主地依偎在姜子牙的怀里说:“夫君,无可奈何啊,你出去后,我在家又要守空房,孤零零的,你又要漂落天涯,生死难卜,我俩的命好苦啊!”说完泣不成声。马氏还是帮姜子牙收拾行装,到宋异人夫妇家,吃过酒饭后,宋异人拿出旧衣裳给姜子牙打扮成商人模样后,互相道别,大家依依惜别,伤心不已。

姜子牙连夜离开宋家庄往西岐方向前进,一路经孟津,过黄河,------最后来到佳梦关,见到一群又一群的流民们互相搀扶,愁眉苦脸,饥渴难耐。姜子牙上前询问后才知道这些流民都是为了逃避为纣王修建鹿台而逃难至此。北伯侯崇侯虎调动军队,调集所有奴隶(原来的战俘),大量征用民工,数万人赶修鹿台。稍有懈怠,士兵在后监视,如狼似虎,非骂即打,要干活还吃不饱饭,生病也要干活,稍不顺从,恶狠狠地辟头打来,不死即残,我们只有逃跑,到西岐去听说有饭吃。来到佳梦关张总兵不让通行,人越来越多。

姜子牙也装成难民,组织几个能说善辩的难民,在难民们的簇拥下,高喊着:“我们要吃饭,要见张总兵。”张总兵也是一个信道之人,也有善心,于是指使下属传令难民派出代表到议事厅交谈。姜子牙等几个人,来到议事厅。张总兵要他们坐下问话,张总兵问:“为何不在家耕作,出来流浪?”难民甲说:“家乡闹虫灾。”乙说:“家乡闹旱灾。”------,姜子牙说:“都是无法生活,才走出家门寻找生路,望张大人慈悲为怀,给一餐饭吃,放大伙出关。”张大人说;“放你们出关,朝廷不准。”难民丙说:“晚上三更时分,您命令守关官兵打开城门,我们一拥而出,您的官兵关上城门。第二天再问平民,他们会说不知去向,大家就相安无事了。不然,这些难民越来越多,要吃的要住的,这些饥民你搞急了,还怕他们铤而走险,闹起事来,会给大人添麻烦。”张总兵大人沉思默想一会儿,对大家说:“也罢,就按刚才你们说的办,由你们几个负责,稍稍传话,不得走露风声。现在去难民处领晚餐的食物。你们走吧!”

出得关来,难民们摸黑走了两个时辰,天亮了己是周国境内,有周国守边官兵询问难民,从何处来?到何处去?难民甲上前说:“由潼关来,到西岐去,我们是难民。”边防官兵说:“你们放心走吧,沿途有人接待。”

不久,难民来到西岐城,姜子牙一看,西岐城果然不出所料,市内来往行人熙熙攘攘,彬彬有礼,市场繁荣,买卖兴隆,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令人心旷神怡,心想我来对了。没等难民操心,就有官员及其下属前来,有的组织难民登记造册,有的安排难民的食宿。上大夫散宜生,当即禀告了当时掌权的姬昌的大儿子伯邑考。伯邑考传令:“好好安顿流民食宿,并将流民分配到各地去,由当地官员亲自组织难民挖窑洞能居住,给钱粮能生活,发给难民耕地工具和分给土地,使他们能长期生活下去,安居乐业。”不久,难民各就各位,成了周国国民。

姜子牙在西岐城恢复道人打扮,到各地化缘,了解民情,寻找居住地。他云游到渭水边的磻溪,见那里山青水秀,鸟语花香,悠然自得,便决定在那里隐居下来。

话说伯邑考牢记父亲要他做好老人工作的嘱咐,又到各地寻访老人生活情况。有的老人说:“吃饭难吞咽。”他就把宫廷厨师用芡实磨成粉,放水做成汤(又名叫‘勾芡’)泡饭吃;还有用肉或用豆做酱、做酱菜吃,吃饭就容易下咽了,把这些宫廷内厨的办法传授给了大家。有的老人生活很清苦。他劝老人养几只鸡,养一或几头猪,常有蛋有肉吃,生活就好一点,身体也会好一点了,就不那么清苦了。他要各地官员抓好这些工作。有个老人大胆地大声说:“大人在上,有件事不知当讲不当讲?”

伯邑考说:“老大爷!什么事,但说无妨。”

老人定定神说:“就是------就是------”旁边的人说:“什么事,你快点说呀!”

老人抖了抖精神说:“听人说大人会弹琴,非常好听,琴是什么?我们想看看,也想听听,行吗?。”

伯邑考说:“老人家,这有何难。我走到各地,有些人常说出这个想法。今天我车上就带有琴,弹给大家听听。”说完,叫随从搬出琴,还牵出一只白面猴,伯邑考一边弹琴,白面猴一边随着琴声跳舞,围观的人群,兴高采烈,欢欣鼓舞,人越来越多,白面猴也跳得更欢。

又有人喊着:“大人,你是怎么学会弹琴的?”

伯邑考停下来,站起来说:“是我太王爷爷叫宫中请琴师教我学会的。”又弹了一阵子,伯邑考才告别众人,准备回宫。众人含泪依依不舍欢送伯邑考车子远行,久久不愿离散。白面猴站在车上,又是行礼,又是点头,又是哈腰,似乎也舍不得离开人们。坐下来牠就去吃老人给牠吃的红枣和花生。

当天回宫庭的路上,伯邑考想起老人们,想起朝歌的难民,想起囚禁在羑里八十有九岁的老父亲,泪水夺眶而出,不停地往下流。随员知道他又在想他父亲,一边走一边劝他,他反而不禁失态,在回宫的车上嚎啕大哭起来。随员没法子,只有扶着他,拍拍他的后背。回到宫中,他直奔归妹住处,说出自己的想法,他要到朝歌去对纣王说:“他要替父顶罪坐牢。请求纣王放父亲回西岐。”

归妹说:“你父亲临别时曾经说过,要你在西岐管理好国家的事,不要管他,你这么做,违背他的意愿。”

“启禀贵妃娘娘,如今国内国泰民安,就我父不安啦。受(纣王乳名)小时候曾到我们宫中玩,喊你姑妈,跟我们玩得可好咧!我不信他一点不念旧情亲情,我去换父亲回来,代替我父坐牢,他会不准?你是他的姑妈,我们一同去吧!”伯邑考跪在地上苦苦哀求。归妹此时也想念姬昌。精诚所至,最后归妹同意和伯邑考一同去朝歌换姬昌回西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 帝辛托梁救帝乙,纣王炮烙姜王后 帝乙此时一心谋划对东夷诸方国的战争。帝乙九年二月,夷方已有大举进攻商朝...
    无沙阅读 372评论 0 1
  • 三、课堂老师讲故事,学生知道周国史 午饭后休息一阵子,弟子们又来到教室,听老师讲故事。 老师说:“孩子们,我们周国...
    无沙阅读 246评论 0 0
  • 三,王季一心谋发展,帝乙和亲化危局 季历(即王季)继位后仍为周侯,他继续发展农业,帮扶邻近部落,与周围部落关系密切...
    无沙阅读 347评论 0 0
  • 二、三年不见刮目看,健壮昌儿惹人爱 回到西岐,整个西岐盛况空前,群情鼎沸,锣鼓喧天。其中太任和姬昌欢快奔跑,见到季...
    无沙阅读 147评论 0 0
  • 第二篇 太王王季周文王,建国强国尊重人 一,分析战争为保民,密告傅说战鬼方 商王武丁的首辅大臣傅说带领军...
    无沙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