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一路告别

一路走,一路告别


文/凤鸣盏


前不久忽然想起了一位朋友,顺手在QQ上发了句问候。

几天都没见回复,点进空间转了一圈,动态更新停在了2014年。

不觉一愣,随手又进去几个朋友的空间,大致都停更好几年了。


想起十年前的这个时候,刚高考完。

和朋友们在网吧通宵,申请了51空间和QQ号。

51空间里,应该还有我在网吧摄像头下腼腆的笑容。

当时爱听的几首歌,以及最初书写在网络里的只言片语。

多年未登陆,早已忘了账号和密码。

51空间也不再是当年模样,变成了游戏平台。


高中时风行博客,那是韩寒的天下。

上大学后,带着点朝圣的心情,也注册了自己的账号。

加入一些圈子,发过几篇文字。

每天登陆查看,静候韩寒、李承鹏更新博文。

看他们嬉笑怒骂、针砭时弊,颇有些酣畅淋漓的感觉。

不时刷新页面,细数别人阅读、留言、评论。

搜肠刮肚也要想几句精彩回复。

如今博客上一片荒芜。

李承鹏销声匿迹,韩寒拍起了电影。

只剩下微博,偶尔参加几下转发抽奖活动。


上大学的时候,校内网是个好东西。

高中、初中、小学同学,天南海北,基本都能找到。

知道他们在哪个城市,念哪所大学。

就连当初喜欢的姑娘,也是先从校内网上查到的姓名和班级。

偶尔给久不见面的朋友留言,常常分享一些视频和文章。

当时的感觉,还真有些天涯若比邻的意思。

很可惜,后来改名叫了人人网。

用户也越来越杂,提醒里一大堆身份莫辨的好友申请。

好友里越来越少人使用了。

上一次登陆,或许还是五年前?


大三时,有朋友分享在起点还是红袖添香上发表的小说。

进去看了几章。

觉得新奇,于是也申请了账号。

陆续发布了一些章节,遇到签约的问题。

研究了好几天签约合同,也没整出个所以然。

感觉处处受制于人,心想如果一不小心出名了,岂不是很亏?

当时还真是可爱,以为自己有多大能耐。

仿佛一不小心就能红似的。

没多久就把这事忘了,现在也早不记得账号密码了。


毕业后没多久,很多人开始用微信。

我反应一般比较慢,用得较晚。

动态也发的少,感觉和短信差不多。

某次外出培训时,正好和大学同学一个宿舍。

他告诉我,在微信上用漂流瓶找到了女朋友。

令我叹为观止,于是重视起微信来。

捞了好久瓶子,全是卖面膜和化妆品的。

微信现在已基本上取代了电话和短信,成为大家的日常必需品。

我也每天看看别人的朋友圈,刷一刷热门的公众号文章。


前年申请开通了微信公众号,随手写了几篇文字发上去。

二十几个人关注。

工作几年,脑中的事情越来越多,心里的想法越来越少。

更愿意看别人叙说故事,不再妄谈生活。

新鲜了几天,也就断了更新。

一转眼,密码又忘了。

关注的公众号越来越多,看大号崛起,赞赏遍地。

人们都说,知识付费的时代来了。

想起自己本来也是有个公众号的,重置密码找了回来。

又陆续新的旧的发了几篇文字,拿到了原创功能。

关注数还是那么几十个。


说回QQ。

从2007年申请账号,至今已经十年了。

这十年里,QQ空间记录下了我每句话,每段心情,每篇文字。

这里有我心仪的姑娘,这里有我的爱情和婚姻。

我在这里寻找,我在这里失去。

我在这里欢笑,我在这里哭泣。

我在这里迷惘,我在这里叹息。

十年不短,足以使人沧桑。

十年不长,足够青春散场。


曾几何时,还想象着老去以后,我们的QQ会怎样?

空间里的故事或许不再被人想起。

像海上一片树叶,随风浪漂流、远去,或沉入海底。

甚至想过要申请一个好的QQ号码,留待子孙。

仿佛也是莫大的财富,值得大肆炫耀。

想着曾留在空间里的心情和日记,终将与腐身同朽。

又或者与时光长存,将来的某个少年,会打开我的文字。

看我心里时刻想着的姑娘,就像他心里所想的那样。


光阴流逝,像梦醒了又沉沉睡去。

继续走,继续忘记。

某一天倏然发现,原来曾以为的不可或缺,早已被遗弃。

如同世间事,爱恨情仇。

我们在当下经历,我们在过后遗忘。

只是少了一些告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