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所有还没有强大的妈妈

【来信】

小川叔您好!我现在遇到一个“落在坑里爬不上来”的窘境。

去年年底刚进公司的时候,工资我要的税前6000,税后5000多一点,当时想着先做着适应环境,合作好的话再把工资谈高。但刚进公司的当月,我就被安排了一个国外项目,今年年底也就是合同到期的11月,我需要去国外跟进,(实际上是跟团旅行,只是我有工作任务),因此二老板在这一整年都在向我“吹风”,即年底公司会和我续签合同但不给我加薪。

现在签证材料已经送到旅行社了,老板也跟我谈过话,画了一个5年的饼给我看——老板出钱我出力,给公司打造一个新平台,可是我总觉得自己陷入了一个奇怪的境地:

1、出国跟进项目老板在我身上花费十余万人民币,在他看来我沾光出去旅游了,这是他的成本,所以他要在我未来的工作时间里收回来。而这个项目我作为工作人员跟着出去,是有工作任务的,要给其他人鞍前马后,要布展撤展、盯场子,根本不可能像普通游客一样去观光,何况回来还没有出差补贴。

2、老板画的饼,结合了他长久以来的设想,和我自己在前单位的野心,但我觉得近两年不可能做到,因为手头的工作就很多,加上公司留不住人,事情就更多,没心思没工夫去搭那个新平台。

因此,签证一拿到,我就要被动走上这条路:出国跟项目,回来无加薪无差补,还要签下长期“卖身契”,未来两三年的工资很可能稳定在税后5000。

如果我对外约稿子的活儿来者不拒,能做到每月1000-8000,因为码字来钱有快有慢,且有一半不是月结,只能说个范围吧!从今年3月开始我就在找工作但没找到,只能在这个坑里待着。

川叔以您的经验看,我是被坑了吗?还是自己找了个坑跳进去?我应该怎么办?我的方案是A:奋力在坑里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给老板搭建新平台,以此努力说服老板给我加工资,还是方案B:回国休完年假趁着过年找工作高峰期,以“不仁不义”的姿态找个下家干脆跳槽?

补充一句,在这个公司我做得不开心,因此也萌生过辞职在家带宝宝、码字贴补家用的想法。

【川叔回信】

第一,码字不知道你码什么,反正就我在时尚杂志写封面大稿子,一个月五千字的经验来说,根本养活不了自己。

第二,什么东西都需要付出,你总看到的是什么回国之后你薪水没加七七八八,但是我看到的是你出国了之后有了带项目的经验,这些是你日后跳槽的一个筹码

第三,你可以不相信老板的大饼,那么很想知道你在这个饼里为自己找到了什么?换句话说,你不相信别人给你定的目标,好歹你也要自己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对么?

最后,你找了工作,但是无果,这意味着其实你没想象的那么被人需要,离开这里你会有至少2-3个月是找不到工作的。那么与其这样,为什么不尝试留下来?

当然,你的补充那句说得好,做得不开心。

我不知道你开心的定义是啥?最好活少钱多?

我不知道你毕业几年工作多久,行业经验有多少。

但是我只想说,大姐……干得开心的,拿的都少。

想拿得多,你得有本事,有核心竞争力

想拿得多又开心,你只能自己做老板了!不是么?

我觉得你需要先调整自己动不动就傲娇的心态,之后再想想工作定位。

如果你乐意当一个孩子妈,你分分钟就可以走了。

但是请记得,随着你的宝宝渐渐长大,你就是他人生的第一个榜样。

现在很多做父母的都很奇葩,就是自己的人生一塌糊涂,却好意思告诉宝宝,你要好好学习,做一个有出息的人呢……你是宝宝,有人和你说这话你信么?

BY小川叔

【又来信】

川叔,您太赞了,句句到点,打动我心~!谢谢您!!

我自己都说,其实孩子的起跑线是父母,现在看来,此刻的我已经输了呢!

码字就是翻译,一个月5000字只能挣零花钱,但一个月8万字就能养家糊口啦!我硕士毕业三年,中间有一年多在家待产带宝宝,去年年底才来上海重新开始工作的。行业经验说来惭愧,还不如本科毕业就一直工作的同学,但翻译经验有5年了,所以书稿只要我不拒绝,一直都有。

不开心是因为同事关系很烦,本来很顺畅的工作总能被搅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出来,在我看来是虽然可以理解,但过程太折磨我;而且现在的管理工作和之前的编辑工作不一样,琐碎烦人。“傲娇”二字您总结得太对、太符合,不过我现在也慢慢接受,尽可能把琐碎看成细节,毕竟细节决定成败啊,换个角度看也就能接受了。

之前的编辑工作压力大、周六日也没休,但做得开心,因为做一分收获一分,还有附加值——认识很多人,工作也被人尊重,总之比现在开心。现在是旱涝保收,闲时闲死,忙时忙死,好吧,我应该动动脑筋,既然找不到下家,就应该怎样把这家的工作能给我带来的利益最大化!老板画的饼也曾是我想要的“杂志主编”,只是现在略缺少动力,难道有了宝宝之后就没啥动力创业了么?

好吧,依然是为了宝宝,我要重新有出息!!

再次谢谢川叔~!!

川叔,以后我再搞不清方向的时候,就会把您的回信拿出来看一遍!

【川叔又回信】

么么哒!

勇敢的妈妈,先让我抱抱你。

我自己在找下属的时候很喜欢用已婚已育的妈妈。

因为我觉得她们伟大,且有耐心。

十分可惜的是我现在还没有宝宝,但是我明白孩子对于母亲来说是一项最难的课题。

我觉得如果你可以带好宝宝,没有什么困难你克服不了。

什么同事,什么工作难点,这些都是狗屁。

他们不会比你怀孕的时候的反应,不会比你七个月之后的日子更难熬,不会比你半夜起来喂奶,照顾小祖宗更累。

但是那么难的任务你都完成了。

你怕什么?

我不知道你要做一个什么妈妈。

但是我的妈妈一生都不富有,她是最普通的农村妇女,我却觉得她最伟大。

我爱她是因为我觉得我一生都敬佩她。

敬佩她面对多大的困难都能开朗乐观,敬佩她勇敢、坚强。

也许我们注定会是一辈子的平凡人,也许你一生都未必会功成名就,但是你可以让你的宝宝看到,那个最让爱她的妈妈,是如此的坚强、敢于面对、拥有良好的品质和人格魅力。

我觉得这很重要!

爱你!加油!

无论未来如何,我们都始终坚信,人性里我们被称赞永远是品质。

BY小川叔

【再再来信】

是的!小川叔!!

有宝宝在身边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变得很强大!是一种责任感、使命感,一种纯天然的想要保护宝宝的想法,让自己这样认为!哈哈哈哈!

一定加油!!

回个熊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季小川觉得这些年他遇到的渣男简直能写部书,这些男人有自命甚高的211留学男:“小川,你和我分手了最起码要找个21...
    八千重雪阅读 505评论 0 0
  • 9.9……53天 【体验入】 昨晚十一点开完会直接奔首都机场飞往越南芽庄。到机场后一直排队,到二点多飞机才起飞。迷...
    吕志萍阅读 227评论 2 5
  • 行尸走肉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生活毫无新意,钱包一样憋憋,工资一样少的可怜,大脑还是一如既往的简单…… 对于这样...
    文夺阅读 255评论 0 0
  • 独倚岁月的轩窗,煮一壶清茶,把经年往事泡下,不说浓淡,不论暖凉,岁月,便如茶般,溢着馨香。行于四季,心上的字句,早...
    婉思阅读 380评论 2 2
  • 今天在一个公众号再次看到这样首诗《茶》,样式蛮有趣的,之前以为是民国时期的,今天动手搜了下,这才知道被称为宝塔诗最...
    生命的朝拜者阅读 3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