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毁掉一个人,就给他贴标签

1.我们为什么会给人贴标签呢

大学阶段,因为我觉得父母的钱赚的比较辛苦,所以花钱的时候特别慎重,一些没啥意义的聚餐啥的,我一般都不参加,也因为这样,我被一些同学背地里说是“死老扣”就是特别抠门。从此,在班级里就留下我这么抠门的名声。让我曾经深受其烦,甚至一度抑郁到偷偷哭了好几回。

这其实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被人贴标签,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可能会主动给人贴标签。比如你看到经常打王者的人,可能心里不自觉地给他贴上游戏迷的标签。

为什么我们会喜欢贴标签呢?

首先,我们贴标签是为了对抗恐惧。生活在地球上,我们都是渺小的个体,随时可能因为各种意外而离去。就比如这次新冠肺炎,开始我们以为是老年人才会容易得上,没想到发展到最后,连刚出生的婴儿都可能感染上。

正因为生活中的风险很多,所以我们一直都在规避风险,对抗恐惧,而贴标签,某种程度上成了一种躲风险的经验,能够降低我们的恐惧感。比如,你好几次开车,发现出车祸的很多都是女性,所以你再看到女性开车,你可能会不自觉把女司机都贴上马路杀手的标签,你会更加小心,躲避由此可能引发的交通事故。

其次,我们贴标签是为了抱团竞争。

当我们因为标签成为一个群体,我们可能比较偏爱群内人员,却歧视群外人员。 因为当我们属于某个群体的时候,这种感觉会让我们很有安全感,让我们在应对外来竞争的时候,感觉自己更强大。

image
image

比如你是某个老戏骨的粉丝群体,你可能就看不惯那些流量明星的粉丝群,而在这个老戏骨的粉丝群里,你会很有安全感,甚至会很骄傲。可以很自豪跟别人说,我喜欢的明星都是有实力有演技的,不像某某明星演戏只会吹鼻子瞪眼睛,一点才华也没有。

image
image

最后,贴标签为了方便社交。

我们常常以截然不同的态度对待他人:对熟悉的人,常常把他看成一个有个性的人,而对不熟悉的人,倾向于进行归类。这样方便我们社交。 比如,让你形容一下法国人,你可能用浪漫、享受生活这样的词。 或者你形容一下黑人,你可能会用偷懒,拖沓这样的词。因为我们对这些人不熟悉,而如果如果我让你也用几个词来归纳中国人,你会怎么归纳呢? 你可能会说:中国人都不一样,中国太大了,各式各样的人都有。

为什么会这样,真实的原因在于我们对其它群体不熟悉,所以总是倾向于认为,他们都差不多。即便你告诉自己,他们是不一样的个体,但潜意识中,你仍然把他们归为一类。同样的道理也可以反过来运用到美国人身上,美国人可能觉得我们亚洲人个性都差不多。

我们对熟悉的群体不容易贴标签,而对不熟悉的群体容易贴标签。比如90后给00后贴标签,00后给10后贴标签。

2. 贴标签是怎么毁掉一个人的

贴标签说白了是一种刻板印象,标签贴久了甚至可能会毁了一个人。而贴标签具体的危害如下。

首先,贴标签会让一个人的道路走偏。

当我们跟他人交流,尤其是信任的人交流的时候,这种刻板印象会左右我们自己的行。因为人们下意识地会接受自己喜欢、崇拜、信任的人的影响和暗示。 当刻板印象听久了,比如上学阶段,可能一些父母会跟孩子说,你脑子笨,肯定考不上大学,还不如早点辍学出来打工挣钱。这些孩子很容易下意识地做出一些行为。他们会制造一个自证预言,那就是:我脑子确实笨,我怎么学,都考不了好成绩,进而真的成绩下滑,最后真的辍学了。

3.jpg

这些我们信任的人给我们传递了消极的自我暗示,结果我们真的信以为真,最后真的做出类似的行为了。

其次,贴标签会让人很烦。

比如在讲资历的公司,可能倾向于认为,年轻人常常没有经验,遇事处理不周到。 当某一天,你有机会去处理一些跨部门沟通的事情时,你会很烦。 一方面你想要证明给自己看,他们说的都是错的,同时,你又会担心,其它部门的同事会因为这种贴标签的刻板印象,看轻你。

最后,贴标签会阻碍我们深层社交。

事实上,贴标签的刻板印象一旦形成,就很难消除,因为我们会拒绝改变我们刻板印象的信息。

就比如我们觉得有纹身的人都不是好人,所以我们看到法制报道中哪些抢劫犯有纹身的话,我们会会得意地告诉自己:看,我说得没错吧。 但是,如果我们看到法治报道,发现罪犯没有纹身的话,我们就会想:嗯,这只是个特例。

另外,由于归因偏差的缘故,我们倾向于不考虑情境的因素,而把结果归因于个人行为。 比如,如果有人认为女性都很拜金,那么,如果他们看到一个满身名牌的女性,会归因于她拜金。

这种倾向会导致什么问题呢?会阻碍我们与他人深入交往的机会。 当我们给一个人贴上标签之后,就会觉得,他就是我们认为的那种人永远不会变。这样其实阻碍了我们与这个人的深层交往,你不愿意再深入了解对方了。

3. 撕掉标签

贴标签可能毁了一个人,那我们怎么避免贴标签呢?

首先,我们可以有意识地提醒自己,拿个便签写上,别给人贴标签,不然你可能错过人生的贵人这句话。然后贴在家里和办公室,有意识地提醒自己。

还有主动去见识不一样的世界,对生活保持好奇心。给人贴标签主要还是自己的见识少,主动多开阔眼界,去看看纪录片,多去旅旅游,去学习,接触不同的群体,这样你才能见识不一样的世界。

我们要避免贴标签,还要防备着被别人贴标签。

第一步,要正确认识你自己,有时间写写日记,跟自己对话。安静的时候,回忆一下你每次发火的瞬间,因为什么原因发火,那次的事情触碰到你什么底线,由此知道你自己的底线,原则是什么。

了解了你自己,然后让其他团体的人知道你自己的真实性格,这样才能避免被标签化。

第二,多看一些反刻板印象的文章,书籍,电影,也可以跟群体里反刻板印象的人多接触一下,这样也能放松你自己,避免被过度标签化。

总之,我们撕掉对我们不利的标签,不再随意给他人贴标签,相信我们能看到更大的舞台,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