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爷爷的话

“为什么啊,爷爷。”

  “别问了,记住,以后都不可以去那条小溪抓鱼,听到了吗。”

  “哦,知道了。”

一个破烂的的小村落里,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头正在训着一个约莫十一二岁的少年。

  “诶,老黄头啊,又在教训那小子啊。”

一个扛着锄头的憨厚中年人从旁路过。

  “也是,这种东西是应该给他多讲讲,免得小黄他……”说完,那个中年人嘿嘿一笑,就没有继续再说下去。

老黄头看着中年人,知道没有恶意,也对着他嘿嘿一笑。

农村人都比较实在,也比较融洽,今天你来我家吃口饭,明天我去你家帮个忙,不分你我,好不和谐。然而,在这个于世人看来较为落后的破旧村落,在村人看来更像是世外桃源。这里的夜晚,没有灯火通明,却有萤火纷纷。曾经孩子们在荷塘小溪抓鱼场景,是这村落最唯美的画卷。

训诫完,看着小黄一跳一跳像远方跑去,老黄头看着自己右手上的两根断指,不住怔怔出神。

  “希望他听得进去吧。”

傍晚。

一颗大榕树下,一群大小不一的孩子们围在一个老人身边,听着老人眉飞色舞地说着什么。

  “哟,那时候,我们抓的鱼可有这么大,不是,是这么大一条。”那个老人一边说,还一边比划着。

  “那时候啊,把那鱼抓上来,处理处理,就这样穿在树枝上,升上一团火,烤着,那滋味啊。”说完,老人还做出一副回味的样子。

小黄在人群之中不停的搓着手。

  “老疯头,瞎说什么呢,别教坏孩子们。”

那个今天扛着锄头的憨厚男人,刚刚干活回来便见到这一幕,便出言道。

  “听到没有,别给孩子们讲了,他们还小,不懂事。”

看着老人不停的点着头,男人才晃晃悠悠的走了。

  “老疯头,继续啊。”

男人一走后,孩子们又开始要求老人讲了。无奈这一次,老人无论如何也不敢再讲了。

  “诶,扫兴啊。”看着孩子们走了,老人似乎想起了什么,定定的坐在榕树边。

那是一个疯老头,然而村民并没有赶他走,反而待他如自己朋友亲人,再加上他不吵也不闹,也听话,有时还和其他老头老太太一起玩,村民们更是开心,与其说是乡下,不如说是世外桃源。

夜晚。

一个黑影悄悄走向小溪,看着那清澈的溪水,两眼似是冒了精光。

他看了看周围,没什么人,想到这半夜,应是没有什么人了,又想起今天老疯头的话,心里实在痒痒。

  “有什么大不了的,不过是摸几条鱼嘛,至于吗。”于是他便一跃进了小溪。

小黄在旁边看的入神,心里嘀咕:他都下去了,我还怕什么。

忽然,水上激起了几道浪花,好一阵才平静下来。

  “他不是出了什么事了吧。”

小黄转念一想,能出什么事,说不定他现在正在水里快活呢。

于是,小黄也慢慢悠悠走了过去,心想:男子汉就应该这样硬气。然后小黄也跳到小溪里,左手一条小鱼,右手一条小鱼的抓。

不对,他呢,他怎么不见了,我看着他下来的。

忽然,一双大手抱住了他,另一双手拿着一个黑乎乎的东西正对着小黄。

  “拍下来了,拍下来了,今天生意不错啊,来了两个崽子。”

小黄似乎意识到了什么,像旁边看去,刚刚那个小孩正躺在地上,两眼瞪得好大。小黄继续向下看去,那个小孩的肚子已经被剖开,肠子和脏器不住的往外流,还有一个人不停的捡着装进袋子。小黄直接被吓得愣住了。

  “哈哈哈”他们不停地笑着,笑声就像锤子一般,一下下重重的锤在小黄的心头,然后小黄便失去了意识。

由于一些水质问题,鱼类已经不能再适应普通的人工养殖,只能在自然条件下的水质才能生活。有钱人可以承包乡间的自然水源作为养殖鱼类的环境,但不能阻止当地村民自然用水。政府为了保护承包者的利益,防止村民偷盗,甚至颁布了,只要拍到有人盗窃,甚至可以直接就地处死的条文。

日记:

为什么,为什么,明明我们家富甲一方的,明明我们帮助穷人的,明明村民们都说我们家是大善人的,为什么这样对我,为什么。为什么要赔上全部的家产才能救下我,我不过是抓了一条鱼。为什么我们家都这样了,他们还要砍掉我的手指,不是善有善报吗,老天啊,你不公啊,这就是你对我们的善吗!

  “老大,就这样算了?”

  “行了,毕竟人家都已经答应把家产给我们了,也不用再造杀孽不是。”

  “是是是,老大说的是。”

  “不过。”

  “老大,什么?”

  “断他两根手指,让他长长记性。”

  “好嘞。”

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