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蜗牛去散步?你又在做梦了

文:梦猫人

《牵着蜗牛去散步》这篇散步相信很多人都看过,尤其是爸爸妈妈看完后更是反省自己:“我要慢慢陪着孩子长大,陪着闻花香,听鸟鸣。”“我要克制自己,不能催孩子,我要做有爱的父母。”······但实际生活中是这样的吗?如果你信了那只能说明你还是太年轻啦。

“快点去写作业!”“你怎么这么慢?在磨蹭我要揍你了。”······说好的要陪孩子慢慢成长呢?

当然,这也不能怪父母,毕竟我们的生活是柴米油盐酱醋茶,鸡飞狗跳一家家。孩子真要“蜗牛”起来那真的是能让你吐几桶血,吐到怀疑人生。

小莉最近就是在这种煎熬中感觉要“驾鹤西去”了。她有个七岁男孩,二年级。这个孩子其他都好,写作业特点磨蹭,磨蹭要什么程度呢?小莉说,就算她用脚趾来写也写完了。他老人家倒好,硬生生从四点半到晚上十点都还没写完。一会喝水,一会削铅笔,一会找本子,总之就是小莉已经“自挂东南枝了”几十次了,这个小祖宗还是“任尔东西南北风”。

其实小莉这样的情况还是很常见的,有话说,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不过,任何一把锁只要找准了钥匙都是可以打开的,小莉家这样的情况找到了方法也是可以解决的。

这个方法就是:树立孩子的时间观。

是不是感觉很高大上,觉得孩子太小不合适?说简单点就是:让孩子在合适的时间里做他想做的、该做的事做好。是不是感觉一头雾水,感觉不知道从哪里下手?没关系,看书啊,书可以给你答案,这里推荐去看《忍住!别插手!让孩子独立的自我成长课》这个系列当中的第一本:合理安排时间。


就是这本书了

作者高取志津香常在报纸、杂志、书籍上宣扬“训练孩子的自立性”的理念。在各地举办了多场演讲。现任神奈川县儿童教育支援委员会委员,致力于儿童的培育和教育工作,这本书就是他理念的一个窗口。

在这本书当中,从家长意识的疏导、训练的方法以及最后在行动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都有详细的论述,是一本看了就懂,看了就会操作的书,实践性很强。

那接下啦,我们一起来看看这本书能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一、家长的意识:孩子还小?他会管理?

很多爸爸妈妈都觉得,孩子这么小,只会吃喝拉撒睡还有玩,他们不会管理时间的,太小了。

这种意识之下的父母就会衍生出两种行为:放任和控制。

放任很好理解,就是孩子迟到是可以的,因为小不懂事,没有时间观念;孩子十一点睡也是可以的,他们哪里知道应该几点睡啊?想玩有什么办法等等诸如此类。这种养育方式下,就会出现很多熊孩子。

控制这种行为也很多的,但是更不容易受到关注,因为在父母控制的孩子是比较乖的,叫他做什么就做什么,要怎么样就怎么样,这种养育方式下的孩子不自信、不会思考,只会听从于别人,也是非常可怕的。

那,在培养孩子时间观这件事上到底应该什么样的观念呢?其实很简单:相信他们有时间的观念,陪着他们一起养成管理时间的习惯。

01了解孩子的时间感

有一个故事,一个妈妈在餐厅里叫孩子去服务台拿一个杯子,孩子不知道服务台在哪里。妈妈告诉他,就是那个穿红衣服服务员那里,孩子还是很茫然,摇摇头说不知道。妈妈气急了要站起来被凳子绊了一下刚刚好蹲在地下和孩子一般高,她抬起头发现根本看不见红色衣服的服务员。原来,孩子根本看不到,自然也就不知道服务台在哪里。

生活中,我们也常常和这个妈妈一样,以为是简单的事,其实孩子根本不知道。我们知道还有半个小时就要出发了,赶紧催孩子收拾,但是孩子还是慢悠悠;我们知道还是一个小时就要睡觉了,叫孩子赶紧洗澡、洗漱,孩子倒是一副“你瞎操什么心”的样子,气得你咬牙。

其实,孩子对时间的感觉和成人是不一样的,他们没有过去、将来的概念,只有当下、现在。所以,他不知道还是半个小时就要出发意味着现在就要收拾,他也不知道一个小时之后要睡觉意味着现在就要去洗澡。对于他们来说,只有现在才是重要的,所以你阻止他享受现在的时间,他哪能不抓狂呢?

02让孩子自己承担后果

我们常说父母都是刀子嘴、豆腐心,确实是这样的,但是在培养孩子的时候这样的行为并不好。比如说,小莉告诉儿子,十点了还没做好作业就不要做了,等着第二天老师批评,但是当孩子磨磨蹭蹭到十点的时候,她还是让他继续下去一直到做完,已经到了十点半了。

长此以往,其实是不利于孩子的成长的,因为有了纵容,没有受到相应的惩戒,自然会继续磨蹭下去。反过来,如果到了十点真的关灯、不做了,第二天到了学校受到了相应的惩戒,相信孩子很快就会明白下次写作业得快一点。

让他们自己承担自己行为的后果,其实是最快的让孩子能够学会管理自己时间的方法。

二、父母的行动:越早行动越早见效

很多父母会觉得孩子还小,没办法进行时间管理,其实这是误区,这样的训练越早做效果是越好的,当然方法要依据孩子的年龄特点而变化,只有符合了他们的特点才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01感受时间

如果孩子很大了,会认识时间了其实很好办,直接用闹钟就可以。那不认知钟表的孩子怎么办呢?也是有办法的。

可以买到钟面上有各种不同颜色的钟来,他们对颜色肯定能区分的。可以告诉孩子,到了绿色区域就要去吃饭了;到了蓝色部分就要出去散步了。这种方法对年龄小的孩子很好用,并且也会很乐意配合。

很多父母说,孩子时间管理不好做,其实第一步就是要感受到时间,这是最基础的,也是最重要的。

02依据“想做的事”和“必做的事”进行时间的分配。

孩子慢慢长大,他们有了责任,有必须要做的事。很多父母就想让孩子完成他们要做的事,但是不考虑孩子的意愿,这就很容易让孩子有逆反心理;而只顺着孩子的性子来也不好,容易让孩子太过去自我。最好的方法是让孩子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分配不同的时间。

比如,小莉的儿子很喜欢滑旱冰,但是因为写作业太慢了所以就不让滑了,其实完全不需要这样。可以告诉孩子,如果六点之前做完了作业,那么吃完饭七点以后就可以到楼下去滑冰。孩子只要自己调整一下就可以做他喜欢的事,你说他还不会哼哧哼哧赶紧做吗?

这样长此以往下去,孩子慢慢就会知道如何来管理自己的时间了。当然,这个过程很需要父母的陪伴和引导,毕竟时间管理很多成人都做不到,孩子就更加需要时间和耐心。

三、父母在行动中的态度:有所克制。

很多父母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饭都更多。”就是因为这份盲目的自信,所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特别喜欢指手画脚,而这对孩子的伤害,其实是非常大的。

01 不要指手画脚

小莉一开始以为她是个很不错的妈妈,毕竟温柔而有耐心,但是后来她才发现,其实她的很多行为是伤害了孩子。比如,孩子写作业刚动手,她就忍不住说,你这样做太慢了,应该这样做;孩子刚销好笔,她又有话了:“你这样的笔怎么写?你怎么想的?”久而久之,孩子索性就等着她来说了,或者是很抗拒她说话,一说就捂住耳朵说:“你别吵,我快别你吵死了。”

其实,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让孩子自己做,如果最后孩子需要建议那就和他说一说,如果孩子抗拒,那就要忍一忍,等孩子自己有了反馈,自然就明白了。这个过程对父母来说是很煎熬的,因为有时候是你得眼睁睁地看着他跳进“火坑。”

02及时给予孩子积极的刺激

相对于有的家长的纵容,很多家长对孩子又太过于严厉,他们觉得孩子就是需要像战士一样的接受训练,但是在成长的过程中,孩子也需要良性的、积极的刺激,让他们面对未来的时候更加有信心。

比如,当孩子在约定的时间里起床达到了十次以上,就可以满足孩子的一个小小的心愿;或者是当孩子做好了他自己的事情,给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等等。

这些事情很微小,但是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却是很重要的。

有句话说,种一颗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这个道理对孩子形成他们的时间观念来说也是适应的。

不管你的孩子原来是不是磨蹭,是不是常常赖床,从现在开始都可以和孩子一起行动起来,让他们能够慢慢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毕竟,作为父母我们不可能一直陪着他们,他们长长的人生之路还需要他们自己去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体验:今天在医院走待了一天,医院的氛围真的很不喜欢。希望能远离这种地方。
    毕力格bilige阅读 153评论 0 0
  • 第一次以相对正式的方式给爸妈红包, 话还没有说, 泪先飙出来。 泪水背后有太多太多的东西, 心疼、爱怜、愧疚…… ...
    秋秋2018111阅读 219评论 0 0
  • “阿初,他们已经走了。”叶幽来到她身旁,轻声说道。 “走了啊……”卧在躺椅上的女子似有些怔愣,随即嘴角牵扯出一个...
    临渊v阅读 158评论 0 1
  • 每天都看到群里面有妈妈吐槽:一个人带娃超辛苦,每天都累得够呛;而男人们不懂得怜惜自己,即便是下班了也不搭把手,让他...
    瞧那一家子阅读 3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