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德尔达尔<了不起的狐狸爸爸>

         罗德尔达尔是我最喜欢的童话作家之一,最开始是看过他的<女巫>被故事情节深深的吸引,之后就又买了他一系列的书,罗尔德·达尔从向自己的孩子讲故事开始创作童话,《了不起的狐狸爸爸》书中的故事情节曲折动人,进述了聪明勇敢的狐狸爸爸,温柔贤惠的狐狸妈妈,活泼可爱的四只狐狸宝宝,以及三个卑鄙小气的饲养主之间的一场斗争。三个饲养主博吉斯、邦斯、比恩,非常憎恨狐狸一家,他们想尽一切办法要把狐狸一家除掉,他们用枪、铁锹挖掘机来追杀狐狸一家。狐狸一家危机重重,聪明的狐狸先生带领一家开始挖地道。三条地道分别通向他们的鸡舍,大仓库、酒窝。他们吃到了美味的食物,和甜美的苹果酒。终于逃脱了三个大坏蛋的追杀。

         狐狸先生邀请地下所有无家可归的小动物们举办了一个盛大的宴会。他们再也不用挨饿了,可以随时去仓库拿东西吃。从此,他们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狐狸爸爸不但聪明,而且机智、勤劳、勇敢,他用智慧和爱心保护了家人还救活了所有的小动物。我们要向狐狸爸爸学习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只要不放弃,任何困难都会克服,最终我们一定会成功狐狸爸爸能够取得成功,首先归功于他的聪明才智。当敌人拿着枪准备伏击他时,他通过对洞口环境的观察敏锐地察觉到敌人的阴谋,从而成功逃过一劫。三个饲养场主又使用了各种工具和手段来对狐狸一家进行剿灭时,狐狸爸爸通过冷静分析,运用正确的战略战术,挖出了直接通向饲养场的隧道,既避开了敌人的锋芒,又获得了丰盛的食物。

        狐狸爸爸能够取得成功,还在于他那强烈的家庭责任感。当面临来自敌人的巨大威胁时,他没有被困难吓倒,除了他自己本能的生存欲望外,在他内心深处有一股强烈的力量,那就是作为一家之主的责任感、使命感。狐狸爸爸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4只活泼可爱的小狐狸,有温柔体贴的狐狸太太,这是他的精神支柱,这是他的力量源泉。当面临危难之际,他必须负起家长的责任,挺身而出来保护全家,去寻找美好的出路。事实证明,狐狸爸爸完全做到了这一点,他完美地诠释了什么叫责任。

        狐狸爸爸能够取得成功,还在于他们的团结、友爱精神。他们深知,在大难当头时,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狐狸爸爸不是孤身作战,他的小狐狸们也积极加入战斗,才得以多次摆脱险境。后来遇到獾,狐狸爸爸又说服獾加入到挖地道的行列中来。当他们成功后,狐狸爸爸不是只管自己的家人,而是请来所有走投无路的动物,共同幸福地生活。在困难之际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幸福之时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这是一种多么崇高的精神境界啊!

        但这个故事值得我们深思的是事情的起因以及解决矛盾的方式方法。诚然,我们在感情上很同情、支持狐狸一家的处境、行为。我们无不为狐狸爸爸的智慧所折服,为狐狸爸爸的胜利所激动,也为饲养场主受到的惩罚所欢呼。但应该说,是狐狸爸爸的偷窃行为导致了饲养场主的极端报复行为,狐狸一家死里逃生也比较幸运。博吉斯、邦斯、比恩的确不讨人喜欢,但他们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获取劳动成果,如果这种成果是合法的,那就理应受到保护。对于不劳而获和投机取巧的行为,是不应该提倡和传播的。在一个有良好道德风尚和良好秩序的社会,应该灌输积极进取、劳动光荣的价值观。同时,在一个法制的社会,仅仅依靠个人对真、善、美、丑的认识来解决社会问题是不够理性的,用以强凌弱的方式来解决矛盾争端是不能接受的,这样往往会引起更大的矛盾问题。通过法律的手段是必要和有效的,我们不能以另一种更加错误的手段去试图纠正已经发生的错误。因此,我们可否提倡弱势一方通过提高劳动技能,变成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同时,对于条件优越者,应倡导奉献精神,主动帮助弱势者改变艰苦的生活条件。只有建立互谅互让、互相帮助的社会环境,大家都做遵纪守法的公民,提倡和平共处,才能真正建立大同世界。

         总之,狐狸爸爸是了不起的,他聪明睿智、坚忍不拔、团结友爱、勇于承担责任,他的精神和品质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同时,我们还应认识到,对矛盾的处理,理应有更好的方式,大家都有责任建立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给孩子屯的书,自己先看了起来。 虽然是一本童话故事,不过却让我看到了一个父亲应有的样子:积极乐观,永不言弃,有责任...
    花花亲子阅读阅读 2,926评论 1 3
  • 这几天雾霾笼罩大地,天阴沉沉的寒风刺骨,发烧刚好的小朋友,体弱怕冷,不好好吃饭。不出门的日子,收拾整洁的家,收拾干...
    米灿灿88阅读 192评论 0 0
  • 难得的在这个小城,还能听到麻雀叽叽喳喳的跳来跳去,似乎在唱歌,又似乎在争吵,为我们谱写的却是秋日的颂歌。 “殊方日...
    安然果果阅读 203评论 0 1
  • 我所住的街区想要喝奶茶,唯一的选择是去一家台湾人开的洪师傅牛肉面馆,在里面点一杯5刀的热奶茶,然后喝上一口,登时想...
    钟西贝阅读 1,234评论 12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