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生活15年,相对于中式宴请为什么我更喜欢外国人的请客方式?

中外风土人情 2019-10-21 21:25:58

文/娟娟

“妈妈,我不出去吃晚饭了”。

“我也不去”。

弟弟刚讲完,哥哥接着说。

“为什么?”我大为惊讶,接着转为生气:“是不是想躲在家里玩手机”?

然而兄弟两人接下来的回答,一时间竟令我无言以对,细想之下不无道理。

孩子说,中式的宴请好无趣,简直是浪费时间。

什么?天上飞的,水中游的,地上走的应有尽有,你们竟然说无趣,是不是近着国庆节,参加的聚会太多,你们吃腻了?

孩子们却一脸嫌弃:在中国聚餐,你们大人们就顾着喝酒,说话,看手机,我们就只能干坐着,没得玩耍。吃饭的时候还不能把鱼翻过来,夹菜也不能借夹别人那边,还不许敲打盘碗,太无聊,太麻烦了。

哦,对了,我们在国外的委内瑞拉请客可不是这样的。孩子和我一起回忆了在国外的聚会场景,不得不说,相对于中式宴请,我更喜欢外国人的请客方式。

相信看完下面内容的朋友,大部分人都会认同的。

在委内瑞拉生活了15年,我觉得我们中国人和外国人的请客方式,最大的区别就是地点不同。

我们中国人请客,地点一般都选择在餐厅。餐厅越高级,排场越大,越体现对客人的尊重。

正因为这样,铺张浪费,喧哗嘈杂,是常态。

我们中国人一般合畜内敛,还有一点小虚伪,普遍认为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请客大多数都是一种手段,计谋,交易。

当然,并非所有的请客,都是带功利性的。

我们很多海外同胞,或在外省工作生活的人们,每当节假日,经常不远万里回来和乡亲朋友们聚会。

特别是,那些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添砖加瓦的华侨们,我们中国能有今日,他们功不可没。

有点偏题了,其实我想说的,是所有的聚会都几乎少了一个“趣”字。

恰恰相反,在外国,餐厅是AA制的地方,各自付账,表达的是对彼此独立性的赞赏。

只有家,才是他们款待朋友的地方。

委内瑞拉地大人少,人们一般都清心寡欲,喜欢把时间用到休闲娱乐方面。

通常都会把家打理得很舒适,每个家几乎都有庭园,里面种着花草树木,还有客房,以备亲朋亲友随时去拜访。

富裕的人家,一般有专用的烧烤场,泳池,漂亮的秋千。

贫穷人家,一般在庭院内也有吊床,摇摇椅,或者简易秋千和篮球架。

委内瑞拉民风淳朴,一般生日结婚等等请客,纯粹是分享喜悦,不带任何意图,没有附加价值。

客人可以带礼物,也可以带自己的拿手甜品,更加可以空手而去。

礼物也很有意思,就算是一个小饰品,也包装得很漂亮,显得很高贵。主人也不在乎礼品的贵重与否,只享受在拆开一层又一层的包装纸的过程。

所有的聚会,宾主都皆大欢喜。

我们先来说小孩的生日聚会。

地理条件注定,他们玩的地方有的是。捉迷藏,荡秋千,打篮球,甚至踢足球和游泳。

零食也有的是。各种果汁,汽水,饮料,糖果,饼干,糕点,任君选择。

经济条件好的,还请来了派对司仪,和小朋友做游戏、唱歌、跳舞等等有奖活动。

所有的孩子生日聚会,除了切蛋糕,都还有另一种生日仪式,当地人称为打公仔佬。

就是主人在一个纸糊卡通人物里面,塞满各种糖果、玩具或小饰品。

大家喝足吃饱后,孩子们轮着用棍子敲打,当卡通人物被打破一个洞,花花绿绿的礼品倾泻而下时,孩子们蜂拥而上,或捡或画地为牢,整个人扑上去,双臂环扫,张开衣角,或用预备的胶袋装起来。

条件好的主人,往往还为每一位小朋友,另外准备一份精美的礼物。就是说,参加聚会的孩子,没有一个会空手而归。

而大人们的请客,我就分开富裕和经济一般的来说吧。

有钱人,有专门的厨师,清洁工服务,请乐队来演奏表演,自然不在话下。

他们的特别之处,是在于没有一个客人感到无聊、拘束。

肯定?

!!!

有钱人家,有的是展品。

墙上挂的,桌上摆的。有远古时代打猎的战胜品,譬如牛角、皮革、弓箭等等。

有陶瓷、玻璃、手工编织的各种工术品。

有藏酒和各种精美的玻璃杯。

这些,你都不懂得欣赏。

那么,还有照片,墙上挂的,有瓷照的,也有木框架的,还有桌子上的相册。

从曾祖父到孙子,女的妆容精致,姿势优雅,男的自信、绅士。他们的故事,或传奇,或平淡,在主人娓娓道来的叙说中,总有一点触到你的心灵深处,让你发出一声声惊叹!

我曾经应邀,出席一个出租房屋的老太太的晚宴。当她指着一个手捧奖杯的年轻人,高兴地告诉我:这是她儿子学中国功夫获的一等奖照片时,身为中国人的骄傲自豪感刹时在心中汹涌澎拜!

还有园里的花草树木,足够你闲庭漫步……

这里是餐厅、古代博物馆、展览厅、花园……

客人们除了大快朵颐大饱口福外,精神上难道不也经历了一场盛宴吗?

经济一般的人家,就更加好说话了。

可以三五成群,树荫下,吊床上,摇椅中,闲话家常,鸡毛蒜皮,喋喋不休。

可以参与到主人的劳动中,炸薯条,洗沙拉,摆盘子,切面包……你笑,我笑,大家都笑。

这些都是在家里请客,再也正常不过的事情。

不正常的事情,也就是有趣的事情,在于所有的房间都是打开门的,困了可以休息,而且可以睡主人房。

梳妆台上的所有化妆品,你可以随时欣赏、试用。

还有那把吉他,和唱歌、跳舞一样,每次请客,随便都能拽出一个会弹的来助兴。

够开放,够自由,够朋友吧?

外国餐,重视的是美食、美名、美器和美境等等的相结合,吃的是一种细节、氛围、情调、精致的情怀,看起来很高大上,本来应该是很拘谨的。

但是,只因为在家里,就自然而然省去了很多规矩和礼仪。

而且,透过观察欣赏主人家中的摆设,主人对生活的品味、态度,段位及追求等等,客人也可以略知一二,这在精神上也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所以相对于我们中国式的宴客,高谈阔论,大吃一顿,拍拍屁股走人,我更喜欢外国人的请客方式。

当然,国情不同,文化不同,我们中国人讲究效率,不会有这样的闲情雅致。这当另文别论。


不完美妈妈

玩具

糕点

委内瑞拉

面包

甜品

烧烤

经济

游泳

饼干

蛋糕

舞蹈

薯条

收藏


举报

0 条评论

评论

相关推荐

need-to-insert-img

很多餐饮人都不知道,不少餐厅其实是死于“门头自嗨”

禧云国际 ⋅ 207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我,23岁,做蛋糕私家日入3000元,方法简单易学,你也能做

策划达人007 ⋅ 4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这些年,我们都被奶茶骗了……

米粒妈频道 ⋅ 45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外卖火爆的原因是因为送到家反而比去餐厅吃便宜吗?你最喜欢哪种就餐方式?

悟空问答 ⋅ 0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在西餐厅吃牛排,为啥服务员要送一份面包,看完之后,网友:套路

啊爱吃的小瘦子 ⋅ 4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养生风口来袭,餐饮人应该如何把握?

餐饮总导演 ⋅ 0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什么酒店每间房都有爱马仕丝巾?但是上菜却用铲子……大重庆厉害

家物 ⋅ 8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无意冒犯,但你在咖啡店里做的这几件事情很没礼貌

咖评 ⋅ 2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为什么汉堡有荤有素被称为垃圾食品,而三明治却是健康快餐

美食工坊 ⋅ 115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一个泰国人在伦敦唐人街开了一家四川火锅店:让它香遍整个伦敦

艺非凡 ⋅ 16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在广州宜家餐厅吃饭,4个人只花了150元,看看有什么,图二必点

有点煮意 ⋅ 1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菲律宾薄荷岛旅游,不要去网红店,跟着当地人吃饭不挨宰

鑫雨霏霏 ⋅ 2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吃西餐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礼仪?

悟空问答 ⋅ 0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隐藏于北京潮流街区的第一平价日料店 到底值不值得去吃?

胃毛料理 ⋅ 4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为什么进口咖啡比国产咖啡贵很多?哪种国产咖啡豆性价比高呢?

咖啡及健康 ⋅ 0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对于做饭,男人认真起来太帅了,这样的老公我急缺一个

生活爱着阿梅 ⋅ 14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午餐,职场新型炫富

有意思报告 ⋅ 123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当工作时间占据大部分个人生活时间,你会继续努力还是选择辞职?

银桑笔记 ⋅ 1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中外风土人情

关注

海外生活15年,相对于中式宴请为什么我更喜欢外国人的请客方式?

从外国回到香港,这个观点差一点害了我

患病后,何以解忧?唯有写作

精彩图片

28图

成为大家族儿媳后,我前半生都在为别人活,88岁找到自己,走红

10图

山西76岁老人独居深山,守着3间瓦房1条小溪,她说风水好

4图

网友:今天做伴郎,把伴娘吓成这样,我真的很丑吗?​

3图

这鱼够吃一顿的了?

8图

赵丽颖最新《时尚芭莎》国风大片

9图

北京旧影1932年,房山城关琉璃河镇

5图

中国捐赠的旧衣服,在非洲成新流量入口,几元一件被“哄抢”

8图

晋南农户果园出了件稀奇事,果农马大叔说,他活了70年也是头次见

need-to-insert-im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