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模拟“透明计算”

本课程转至实验楼项目课大赛5分钟模拟“透明计算”,若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透明计算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不知道的可自行百度。本实验课是一个科普实验,实验中可以学习到虚拟机及远程桌面基本概念,并自己动手搭建一个模拟透明计算的教学演示环境。

注意事项

  1. 本课只是模拟透明计算的演示效果,形似而已,绝非实现透明计算,毕竟我并不清楚透明计算的具体的技术原理。实验中选用的技术只是用来快速搭建一个通过浏览器访问的远程桌面,与透明计算没有任何关联。
  2. 5分钟是敲命令和环境配置的时间,不含文档阅读时间及受实验楼网络影响的软件下载和虚拟机启动时间。
  3. 本课主要步骤参考爱鸟同学的“15分钟实现透明计算”,感谢爱鸟同学贡献了这么一篇详尽透彻的文章。

实验原理

用虚拟化技术(QEMU)启动一个Linux虚拟机(Tiny Core Linux),然后启动一个web服务(Guacamole)连接虚拟机的VNC桌面,最后达到用户可以通过浏览器访问虚拟机桌面的效果。

参考资料

本课程参考文章及用到的技术:


1. 安装需要的软件

在实验楼的桌面点击Xfce 终端,开始我们的学习旅程。

在打开的命令行窗口中输入下面的命令,因为用到了sudo,会提示你输入密码,实验楼的默认用户是shiyanlou,密码是shiyanlou

# 更新软件仓库
shiyanlou:~/$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password for shiyanlou: 此处输入shiyanlou

# 安装guacamole,libvncserver及qemu,其中会询问是否重启tomcat,选择Yes即可
shiyanlou:~/$ sudo apt-get install guacamole-tomcat libvncserver-dev qemu qemu-kvm

# 安装guacamole到tomcat6
shiyanlou:~/$ sudo mkdir /usr/share/tomcat6/.guacamole
shiyanlou:~/$ sudo ln -s /etc/guacamole/guacamole.properties /usr/share/tomcat6/.guacamole/

2. 下载虚拟机磁盘镜像

因为要启动虚拟机,所以我们需要一个虚拟机磁盘。实验楼环境启动大的Linux或Windows镜像时间会比较久,我们选择Tiny Core Linux,当然也可以选择ttylinux等其他的小型系统。

下载链接:http://www.tinycorelinux.net/6.x/x86/release/TinyCore-current.iso

注意:如果觉得输入链接麻烦,可以直接点击桌面上方的剪刀,拷贝到实验环境。

在刚才的Xfce终端中输入下列命令:

# 下载TinyCore最新版ISO镜像,下载时间受实验楼的网络影响
shiyanlou:~/$ wget http://www.tinycorelinux.net/6.x/x86/release/TinyCore-current.iso

3. 启动虚拟机

shiyanlou:~/$ sudo qemu-system-x86_64 -hda TinyCore-current.iso -boot d -no-acpi -vnc :10

这个时候命令会卡住,不用担心,虚拟机已经启动了,打开另外一个Xfce 终端继续下面的命令吧。

命令执行截图:

图片描述信息
图片描述信息

4. 配置guacamole

编辑guacamole的文件,让这个web服务后台去连接虚拟机的VNC桌面。

编辑命令:

你如果对vim的使用不熟练,可以将命令中的vim替换为gedit,类似windows上的记事本。

shiyanlou:~/$ sudo vim /etc/guacamole/user-mapping.xml

把下面这段文字:

<!--
<authorize username="USERNAME" password="PASSWORD">
    <protocol>vnc</protocol>
    <param name="hostname">localhost</param>
    <param name="port">5900</param>
    <param name="password">VNCPASS</param>
</authorize>
-->

第一行的``删掉,即去掉了注释。

再把这段文字改为下面的内容:

<authorize username="touming" password="touming">
    <protocol>vnc</protocol>
    <param name="hostname">localhost</param>
    <param name="port">5910</param>
    <param name="password">VNCPASS</param>
</authorize>

编辑完成后的内容:

图片描述信息
图片描述信息

vim编辑完成后,需要按ESC键,再输入:wq保存文件。

5. 启动服务

# 重启guacamole后台服务及tomcat
shiyanlou:~/$ sudo service guacd restart
shiyanlou:~/$ sudo service tomcat6 restart

6. 测试

双击桌面上的Firefox浏览器,在浏览器中输入链接http://localhost:8080/guacamole,即可访问guacamole的页面,在页面中输入用户名touming及密码touming登录(第4步设置的用户名及密码)。

登录后点击DEFAULT即可进入我们刚刚创建的虚拟机桌面,如果你动作快的话现在可以看到TinyCore的启动画面,点进Web桌面敲下回车系统正式加载启动。

耐心等待1-2分钟,就可以看到TinyCore的桌面在浏览器中显示出来,恭喜你,你已经成功完成了本实验!

登录后的界面:


图片描述信息
图片描述信息

浏览器里的TinyCore桌面:


图片描述信息
图片描述信息

7. 后记

或许你还有疑问,我们一一解答:

手机可以访问吗?

只要你的浏览器支持HTML5,不分手机和PC。可以点击实验楼桌面上方的共享桌面按钮,在手机浏览器上打开其中任意一个链接即可体验。

是否可以运行Windows?

理论上可以,但实验楼的环境不够好,建议在自己的电脑上用KVM虚拟化技术尝试。

虚拟机的远程管理怎么实现?

可以使用libvirt API开发对虚拟机的远程管理组件,例如开关机重启等。

自己的电脑上如何搭建?

首先装个Ubuntu 14.04操作系统,剩下的完全按照本实验操作就可以了。

顺便提一句,实验楼应该也是虚拟机,这个实验算是在虚拟机里又虚拟了一层,不过谁知道实验楼环境外面又有多少层,你可能是在虚拟机里的虚拟机里跑虚拟机,像不像盗梦空间...

想要体验的小伙伴请请戳5分钟模拟“透明计算”,前往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