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小白看过来,推荐给你的第一本理财启蒙书《小狗钱钱》

《小狗钱钱》

《小狗钱钱》这本书主要是以十二岁的主人公吉娅视角来述说一只会说话的小狗钱钱如何教吉娅理财的童话故事。作者是欧洲首席金钱教练博多.舍费尔先生,他选择以轻松有趣的故事展开,也就是想让人在读故事的同时,向大家缓缓传递一种理财意识与基本法则。

虽然本书的介绍是引导孩子正确认识财富,创造财富的“金钱童话”,但是作为一个成年人看完本书,也是触动挺大,当今很多学校都忽视了财商的教育,我想很多非财经类专业的成年人也同我一样入职场后面对柴米油盐、水费电费、运动旅行充电等后,面对拮据的生活或者想过更好的生活才觉得理财的重要性吧,所以说不管是成年人还是小朋友,对于还未有理财意识的小白们来说,《小狗钱钱》这本书作为理财启蒙书都值得推荐。

对于还未有机会一睹此书的朋友,我也先抛砖引玉,将书中介绍的基本法则及自己的所得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清晰化目标——写出你想变得富有的最重要的3个原因

做什么事情都要有明确的目标,要不很容易迷失方向,在学习理财前,你也必须找到想变得富有的原因,也可以说是你的愿望,比如说如果你实现财富自由了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呢,不妨将这样的愿望罗列出10个,用笔记下来,然后从中选出最想实现的3个愿望。当你每天看着你的愿望的时候,它就会不断提醒你密切关注一切可以帮你实现愿望的机遇。

二、视觉化目标——做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相册和梦想储蓄罐


为了让自己更加容易实现愿望和梦想,可以通过下面方法来让其视觉化,更加生动而具体:

1、拿一本相册作为你的梦想相册。收集一些与自己的愿望有关的照片,把它们贴在相册里。我们要通过图片来思考。

2、每天看几遍相册,然后想象愿望实现的情景,即将其“视觉化”。

3、为梦想各准备一个梦想储蓄罐,为自己最重要的3个梦想的实现做储蓄。


三、建立自己的成功日记

中国古典文化提倡中庸之道,也就是刚刚好的程度,不过很难把握这样的度,所以相对而言,“过于自信比不够自信要好的多”,而通过成功日记可以建立自己的自信,坚定自己的决心,克服消极情绪。具体的做法,书中也有提及,即“准备一个本子,把所有做成功的事情记录进去。你最好每天都做这件事,每次都写至少5条你的个人成果,任何小事都可以。开始的时候也许你觉得不太容易,可能会问自己,这件或那件事情是否真的可以算作成果。在这种情况下,你的回答应该是肯定的”。

四、创业的2个重要建议

书中小男孩达瑞在创业的过程中得到了一个商人对达瑞的2个建议:1、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那么你就能赚到许多钱;2、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能做的和拥有的东西上。所以达瑞发现了自己能帮别人解决的难题:冬天邻居嫌麻烦不愿冒着寒风或天气不好的时候去门口取报纸,以及扔垃圾等,吉娅发现自己能帮别人照看狗狗,马塞尔发现可以利用自己的爱好骑自行车来派送面包,而且周日的面包比平日贵。这些书中的例子都可以说符合了这2点建议,所以如果我们有创业的想法的话,是不是也可以从这基本而有效的建议中获得什么灵感呢。

五、坚持并专注于自己愿望的实现——记住72小时法则。

要做成一件事情除了目标明确外,坚持也很重要,但往往大多数人都会半途而废,如何专注于自己愿望并坚持下去呢,可以从以下3点来实现:

1、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仍然要坚持自己的想法,不间断地去做对你的未来意义重大的事情;

2、进展顺利的情况下,你也应该做这些事情;

3、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必须在72小时之内完成,否则你很可能永远也不会做了。

六、听从4个忠告解除你的债务危机。

1、欠债的人应该毁掉所有的信用卡;

2、在许可范围内按最低的分期付款数目标准偿还贷款;

3、将扣除生活费后剩下的钱的一半存起来,剩下的一半用于支付消费贷款。最好根本不申请消费贷款;

4、减少不必要的消费。(在消费前问问自己:这真的有必要么?)

七、建立自己的“金鹅”并合理对自己的收入进行配置。

书中介绍了“金鹅下金蛋的故事”,金鹅代表自己的钱,如果存钱就会得到利息,那么利息就相当于金蛋。吉娅通过理财知识的学习,做出这样的决定:将自己50%的收入变成“鹅”,40%放入梦想储蓄罐,剩下的10%用来花。

当然,我们不一定要完全按照她的比例来分配自己的收入,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比如有可能平常生活必要的花销比较大,可以适当调高,然后决定下多少比例进行投资,多少比例固定储蓄合适,甚至增加另外的分配项目,重要的要建立自己的“金鹅”从而获得“金蛋”。

八、了解投资渠道但切记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虽然书中提到了股票的基础知识,但是建议了解即可,对于理财小白来说,股票可能不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渠道,但是书中提到的基金对于没有时间、没有相关知识或者没有兴趣亲自去买股票的投资人来说都是比较好的选择,你需要的是知道如果挑选基金:

1、基金应该至少有10年历史。假如它在这么长时间内一直有丰厚的利润,拿我们可以认为,未来它也会运作良好。

2、应该选择大型的跨国股票基金。这种基金在世界各地购买股票,以此分散风险,所以十分安全。

3、对基金的走势图进行比较。我们应该观察在过去10年间哪些基金的年终利润最好。

但是基金一般都是长期投资项目,而且也并非完全无风险,正如书中提及“所有试图预测未来走势的专家总是计算失误,意想不到的情况很多。正因为如此,你应该始终储备一些现金。决不能把你全部的钱都投资在股票或者基金上面。”这跟我们所说的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同样的道理,所以一部分钱可以投资在绝对安全的地方,比如书中提到的日拆,这是一种银行向证券公司提供的短期贷款。大家可以找找类似的绝对安全的投资项目,比如:某宝、银行储蓄,当然,如果银行储蓄如日本那样成为负数就不能算在此类安全投资中了。

九、72公式的运用

第一次通过书中了解到2种72公式的运用。

1、计算钱翻倍所需年数。用72除以投资的年利润百分比,得出的数字就是这笔钱翻一倍所要的年数。公式表示为:钱翻倍所需年数=72÷投资年利润。

2、计算钱贬值一半所需年数。72除以3%的通货膨胀率计算,得到24,也就是24年以后,你的钱只值现在一半。公式表示为:钱贬值一半所需年数=72÷通货膨胀率。

后记:其实,通过本书的学习我有上述感悟的同时,也觉得应该主动去了解些理财知识,如:通货膨胀、股票、基金、利息等,多关注财经知识及政策走向,但是毕竟书中的内容仅仅供大家思索,找到理财意识以及适合自己的理财方法,而不是死板地进行套用。书中除了理财的方面,如吉娅勇敢克服恐惧,接受在大众面前演讲,也让我反思:压力何尝不是一种动力,适当地给自己制造一些压力,迎接一些挑战,也许你会激发自己的潜力,发现不一样的自己。就像以前,我总是觉得自己缺乏坚持的毅力,但是这次我每天坚持读《小狗钱钱》并分享读书笔记,一周后我通过整理笔记,写下这篇书评,我想这也可以写入我的成功日记中了,算不算是现学现用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篇读书笔记,文章略长,慎读。但是,暂时没时间看全书的人建议您认真看看文章,基本概括了书本的内容。花费不了太长...
    三思吾阅读 1,125评论 0 13
  • 吉娅—这位在我的故事中学习如何与金钱打交道的小女孩—渐渐了解了致富的规律。下面我就列举其中最重要的一些原则,这也是...
    云十阅读 1,888评论 0 4
  • 《小狗钱钱》 作者:【徳】博多.舍费尔 没错,这本书的作者也是《财务自由之路》的作者,这真的是一本很有趣的理...
    Kira_唐小安阅读 416评论 1 1
  • 我一直认为自己会很有钱,迷之自信。 在今年之前,我的主动性收入就是来自于工资。关于理财,有几件事记忆深刻。05年看...
    红尘笑笑生阅读 480评论 1 3
  • 只是一个Loser而已,没有什么大不了。 我在朋友们中是出了名的空话大王,总是和他们谈及着自己伟大的理想和那接近于...
    芽翼阅读 4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