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怀念的看电视剧的童年记忆

刚刚洗完澡洗完头洗完衣服,把头发吹至半干,头发散落在肩上,散发着茶花的香味,穿着保暖的睡袍,坐在房间的阳台上,呼吸着开化的好空气,此时窗外正下着小雨,听着雨声沙沙沙,微风习习,笔记本放着钢琴曲,看着外面的江景,偶尔传来隔壁的咳嗽声,但是此刻很是惬意。刚刚热的水烧开了,我是不喜欢喝茶,也不喜欢喝咖啡的,就喝白开水,多喝水对皮肤好,最近这段时间是变白了一丢丢。偶尔倚靠在椅背上,跷个二郎腿(实属不雅), 像一个贵妇一样,对未来充满的无限遐想。还是喜欢用电脑打字,视野开阔,修改方便。

看着雨声就想到“倚楼听风雨,淡看江湖路”,这好像还在风云雄霸天下第二部,聂风跟第二梦定情的两句诗。突然想起小时候看的武侠剧,金庸老先生的《天龙八部》(陈浩明和黄日华版),乔峰的英雄大义和段誉的对神仙姐姐的爱,虚竹的老实巴交,武功最高的要数少林寺的扫地僧,慕容复的奸诈;《射雕英雄传》(张智霖和朱茵版)郭靖的憨厚,黄蓉的古灵精怪;《神雕侠侣》(古天乐和李若彤版)杨过对小龙女的痴情,十六年的等待,几次分分合合,“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一见杨过误终身里面可怜的妹子兮。《倚天屠龙记》(吴启华和黎姿版,当然苏有朋和贾静雯和高圆圆版也喜欢)张无忌对义父(金毛狮王谢逊)的孝心,赵敏的足智多谋(最想做赵敏一样的女子,样貌就谈不上了,可惜自己太笨了),周芷若的无奈和最后的黑化。还有古龙,梁羽生和其他人写的,我是记不清哪个是哪个写的了,小时候看过的古装片实在太多太多,《碧血剑》《武林外史》《大唐双龙传》《水月洞天》《幻影神针》《萧十一郎》《圆月弯刀》,《春光灿烂猪八戒》系列,《穿越时空的爱恋》太搞笑了,《绝色双骄》《绝代双骄》(小鱼儿与花无缺),《还珠格格》系列,张卫健和陈浩明演的系列等等。

小时候,家里没有彩电,就去邻居家看,端着晚饭就去了,不看完还不走,那个时候《天龙八部》要九点多才放完,已经很晚了,邻居人很好,不会赶我们走,直到爸妈来喊我们回家睡觉,第二天还要上学。有时候爸妈也会一起看,记得家里是黑白电视机,效果差,还要牵天线,转动天线,还老爱变成黑白相间的小点点,就知道没信号,坏了。那个扭转可以调换频道的掉了,我们就用钳子去扭。反正我读小学以前看《西游记》(六小龄童版)《新白娘子》(赵雅芝和叶童版)是没有看懂的,直到现在很多情节也没有看懂。小时候镇上和学校会轮流放坝坝电影,后来有VCD和DVD,就租碟子看,我们家对门就是租碟子和卖彩电的,每逢放周星驰系列和成龙、李连杰武打片系列,还有林正英僵尸系列,很多很多人都会围在一起看,还要讨论剧情,有时候还会剧透,百看不厌。后来家家户户有了彩电,就在自己家里看电视了,老胡经常看枪战片,我们跟到他一起看了很多,《亮剑》《激情燃烧的岁月》《雪豹》……所以我和姐姐对兵哥哥有一种特殊的情怀,韩女士老是再说就知道打打杀杀,枪,冲啊……但是又不敢换台,主要是遥控板在老胡手里,掌握着看电视剧的生杀大权。老胡经常把遥控板藏了,还设置儿童锁,我们无所不用其极,经常都能找到,除非他放在身上,我么还去邻居家借遥控板,好像有一次偷偷攒钱买了一个。那个时候没有网络,我们周末全用在看电视了,放暑假做农活,麻包谷的时候,老胡就会放电视,我们就望着电视,手动都不动,老胡一个包谷丢过来,好痛,即使吃饭的时候也要看,真是废寝忘食啊。我们家是因为生了超哥,爷爷在成都拉煤挣钱,给家里寄钱买的彩电和电风扇(那个时候老胡一点都不懂事,差点自己都养不活,我们几个还有爷爷奶奶的救济,慈母多败儿)。可能每个男人的成长不是在当父亲的时候就能长大承担责任,也有可能老胡结婚太早了,19岁结婚,20岁当父亲,我20岁的时候也不知道承担责任,即使现在因为没有成家,在我的原则里面我是可以承担责任的,但是真真正正要承担责任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承受的住。老胡长大真的是一瞬间的事情,可能姐姐读高中的时候家里实在没钱,有些邻居和亲戚就说老胡养不起我们,不能供我们读高中,别说大学了。直到现在,13年过去了,老胡和韩女士辛苦了13年了,爷爷奶奶现在八十岁了还在帮我们,我们姐弟仨不仅读完了大学,还买房,在家里也修房,现在老胡成了我们街上的榜样,但是这13年真的是太辛苦了,老胡脱胎换骨,只有无私的亲情才能做到吧。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老胡他们没有选择去城里生活,而是在家里陪伴爷爷奶奶,赡养老人。

或许他们没有让我们姐弟仨成为留守儿童,对我们管教很严,不准夜不归宿,不准拉帮结派,我们才没有学坏,才有这么多的童年的回忆。父母是最好的老师,言传身教,陪伴是最好的爱。

就写在这里,雨停了……网易云音乐刚好放到孙燕姿的《我怀念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