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玙哲散文 |雪花里的秘密。

西湖的雪


北方的雪,一直没有下到南方。

雪,一种让人心生美好的事物,存在于我们的心海,美好得璀璨。我喜欢雪,就像曾经喜欢一个人一样,纯净得美好,丝毫没有掺杂任何的杂念。关于爱情,有很多诠释,有很多风景,我想在古人的情诗中可以看到。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爱情,有时候是不是因为分开才是最美好呢?或许你应该问问一下我们的古人,他们怎么描绘他们的感情,他们抒发自我的思念。一场很大的雪,覆盖了心的原野,我知道,我的心像一片辽远的旷野,安静而静穆,深埋在雪下的心,在等待,春暖花开的时节。那时候,我想它依旧是火热的存在。一个人,我想唯一死不了的就是心中对于爱情的期许。一旦对于爱情的期许都死了,这个人我想也是死了吧!

耳畔响起着安静的音乐,菊花茶依旧。生活的规律中,毫无复杂的重复。晨起,如今的晨起夹杂着挣扎,被窝始终是温暖的地方,要离开温暖的被窝,走入寒冷的空间里,真的考验一个人的意志。但是不得不起来,生活没有那样多的随意,生存不是开玩笑。人,被束缚的时候觉得不够自由,自由了又希望被束缚。矛盾的存在体,一直在上演自我挣扎的戏码。追逐月光的人,是否停下脚步,翘首等待下一站的雨水呢?不得而知,我们都是迷路的人,找不到回家的路。兴许我们应该在回家的路上栽种满很多的鲜花,一簇簇,娇艳的盛开,在道路上,铺满鹅卵石,踩在上面回家,嗅闻花香,该是很美好的事。避免写孩子的事情,想到她的笑,心里生疼。这几日,上古诗歌鉴赏,古人四处流浪漂泊,一年很久才回家一次,他们是怎么做到的不顾及家庭的,我很想知道。悲情诗人杜甫,浪漫无拘李白,还有各色各样的 诗人,解读他们的诗歌,本身似乎也是解读我们自己。有时候,我的联想总是会贯穿到我的身上,人世浮沉,岁月飘零,一切的一切仿佛就像一场梦,不经意间沉迷于梦乡,不经意间又在梦中惊醒。糊涂之余,才发现,我们最不认识的其实是我们自己。别人的一生,别人的故事,对我们来说,似乎无关紧要,但是有时候一旦产生了联想,就构成了一个宽阔的世界,让我们自己不得不思绪万千。

西湖的雪


这几天的手机上,一定呈现着各色各样的雪花。网易新闻上有西湖的雪景,那美丽的雪花覆盖了西湖,仿佛穿上了一身白衣,美得让人心醉。抖音上的雪,是一种喧闹的雪,来一个帅气的孩子,说一声,嗨,你们那里下雪了吗?别人欣赏的风景里,也有一种联想,仿佛下雪了一般。微信群里,是家乡的雪,一点点,就足够让他们欢欣鼓舞。可是我住的这里,对于雪,真的是一种极度的奢想。因为整整一个冬天,你几乎见不到雪花。北方人不能理解南方人对于雪的热爱,这是很正常的。人就是这样,对于习以为常的东西不珍惜,对不习以为常的东西分外的珍惜。说到了雪,不得不回忆一下幼时。小学三四年级,那时候的雪很大,我们几个孩子,要走过一段小路,才可以到街道上。因为雪,我们可开心了,一个劲的打雪仗,彼此追逐打闹,早晨在这样的雪景里成了最美的时光。早就忘记了寒冷,全是欢喜。我们几个男孩子,将雪集合一起,推成一个巨大的雪球,一直从半路,一直推到街道的路口,到了路口,雪球很大很大了。街道里是没有雪的,所以我们推到街口,就放弃,匆匆的赶到学校,整天都弥漫在雪带来的喜悦了,忘记老师噼里啪啦的说话了。我承认,小学的我,满脑子都是奇思怪想,我什么也没听进去。如果你要我说小学学到了什么,几乎什么也没有。不过还是学会了两门技术活:认字,做算术。我怀念那时的冬天,是因为童年,因为那几个和我一样大的男孩。如今,我们已经长大,他们或许早就忘记了那些时光了吧!有种无奈叫你拼命的记住别人,别人在拼命的忘记。那时候的雪,不仅带来了快乐,也带给我生命中最为纯真的美好。活得像雪,也算一种静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年的大雪,我印象也很深。在被窝里,就听到有人喊,下大雪了。我几乎一下子就翻起身,披上衣服,匆匆跑向门外。那时候,父亲还在,妹妹也没有出嫁远离,妈妈还在睡觉。推开门的一刹那,真的是一片雪白。看到白雪上多了几个脚印,心里还有些郁闷,真不想任何东西来玷污这美丽的雪。不过,我还是急急忙忙的站了起来,走到了雪里,我要趁很多人没起来,好好的欣赏一番,不然等雪融化,就不好看了。我看到了后山的雪白,看到了竹子丛上厚厚的雪,还看到了被雪压断的橙子树。我心里的感觉至今让我觉得不可思议,那时候,看到压断了的橙子树,几乎惊讶到流出了眼泪,急匆匆将这个事告诉给爷爷他们,结果他们对这件事,并没有多大的热情,他们的冷淡和我的热情激动构成了强烈的反差,我失意极了,再次逃到雪里,一个人玩雪。因为我们几个玩雪,总是听到大人的责备。我不知道我们的大人为什么那样厌恶我们玩雪,因为他们的厌恶,所以我们只能偷偷玩雪。幸好,母亲大人并未阻止我玩雪,我从起来一直玩到中午吃饭。那天或许是不错的一天,有新娘子路过,大约在九十点的时候,一大群人,搬着各种东西,从我家门口路过,这一幕在我的心底留下了分外美好的印象。我有没有那一天,也是这样迎娶我的新娘。迎娶她的时候,也是在这样美丽的雪天。新娘的那些东西上面都用红布,红色本身就是一种喜庆,红色和白色相互交织,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面。还有唢呐的声音,至今想起,依旧那样动听喜庆,回旋在耳畔,让我久久安宁和向往。喜欢雪,或许是因为如此的缘故,我喜欢白色的背景,喜欢红色覆盖的新娘,喜欢这种来自于乡村的那份纯净和美好,干净和质朴。这个埋在心底的美好画面,始终无法抹去,人,经历了很多事,但是依旧忘记不掉刻在心底的美。中午的时候,雪已经慢慢的融化掉,显露出了万事万物,融化后的天地,让我倍感失望。唯一的雪,在对面高大的山上,稀稀疏疏,但是愿望的时候,心里还是喜悦,有些雪,一旦覆盖了心间,我想一辈子都无法融化。

人世浮沉,其他看到雪的时候,或许就是在读大学的时候。人长大了,对于身边的很多事情都不甚在乎。我就是如此,尘世的烦心事太多,一心就知道读书,长大了,找份工作,赡养父母。以至于将这种使命感的东西强行背在身上,以此来告诉自己,已经长大成人,将承担起家庭的责任。所以,我再没看到雪,可是对于雪的美好,依然是无法忘却的。妹妹远嫁,父亲去世,我背井离乡,四处找工作,安定它乡,故乡的所有事情,突然之间和我断裂,惶恐不安之余,对于家乡,又分外的想念。之后的生活里,养了一只猫,取名:思雪。这只温柔的 小猫,最终没人照管,被母亲一气之下送了人。虽然我心疼了一段时间,最终也接受了这样的安排。毕竟我给不了它幸福和安定,何不送人为好。一旦和某种东西有了感情,丢弃就显得十分的痛苦。重感情的人大抵都如此。


突然,思绪飞了好远,广播体操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此时此刻,我的心上正在下雪,我想一定是一场大雪,它将再次覆盖我的内心,再次洗涤我内心深处的灰色,等着春天来的时候,心里会长出百花,他们将在春天来临的时候,开得明媚。

这场有秘密的雪,你就拼命的下吧!我对你的热爱,一直未曾衰减。


后记:2018.12.10,赤水,办公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