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模式 | 穷人思维如何过渡到富人思维

我是农村出身,深知穷人思维与富人思维的区别,不仅仅是金钱的问题,是根植在日渐固化的思维系统,盘绕你的身体、意志、神经系统、甚至人生的可能性,非常恐怖!

之前,一直从深深的穷人思维困住动弹不得,无法改变自己。机缘巧合,遇到人,遇到事,让我渐渐改变了思维观念,甚至我认为会影响一辈子的三观,以及分解问题,解决困难,处事方式等思维模式!


我不但改变了一点点非常困难地改变自己的思维,还使用富人思维解决生意上的难题!

好吧,我来说说一点点挣脱思维困境,一点点进步,穷人思维如何过渡到富人思维的过程吧!

穷人与富人,相差的是完全不一样的思维系统!


穷人——存量思维系统


听说,七十年代我伯公家的七姑,相亲看见男方屋角有三担蕃薯,饿怕的她眼光一亮,为了吃饱愿意嫁到深山。

比我们山沟还山的山里面,婆媳争吵为多吃一块豆腐,喝农药自杀。

家穷儿子嫌八十岁的老母亲饭量大,用晒谷垫捆绑,托上山上生生活埋。

也就近几年,太婆中风偏瘫倒床不起,孙媳妇担心连累自家,不找医生,锁在房里活活饿死。


出身农村,见太多农民伯伯为了争抢田梗水沟,棍棒相交,鼻青脸肿!

家住山沟,看太多亲族兄弟为了占据屋边瓦角,拳脚相向,反目成仇!


一直被这类贫穷模式下的真实民间往事,耳暄目染,洗脑的情节可以倒背如流!

山沟里的贫穷,绝大多数是地理资源缺陷的环境无奈,贫困生存强化作用下的思维短缺。


物质匮泛,万不得已不能开支,生活必须十分节俭,谁知哪日四月荒吃谷种,断了香火没有后代烧高香。

为了抓住资源,人的本性回归自保状态;为了抓住救命稻草,一切防止他人侵吞自己生存资源。


那会,认为人就这么利害关系,会认为这是生活本质。

在我看来,只有电视上的富人手掷千金,不计较得失的气魄故事。

类似如今的小视频,过年拜年红包,发几捆人民币给小孩不带眨眼的画面。


小时候非常好奇,有时会质疑地问自己:电视上富人的慷慨给予是假的吗?为什么世界上有富有穷?区别在哪里呢?

生长环境因素,难免穷人思维导致的行为表现:

心胸狭碍,贪多求大,自私自利,眼光短浅,见利忘义,擅长计较,节省抠门的思维困局。


人人心中焊下了自保思维底盘:人不为已,天诛地灭的信念!

还有,家家户户普及洗脑教育:努力读书,升官发财的向往!


这些年来,国家政策福利与扶持,工作岗位增多,大部分人员出外打工谋求发展,农村生活水平亦日渐上升,温饱早已解决,好像真的迈向斩断穷根的发展方向大脚踏步前进。


理论上物质可以富裕,根植内心的贫穷思维的深渊,也许一辈子都跳不出来!


想一想,为什么我们周边每个人打招呼的还是千年不改的口头禅:“你吃饭了吗?”

说明当年,咱们一直都饿怕了嘛!


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难免沉淀一层黑黑厚厚的污垢!

你就不知道,你所见过的世界,潜意识让你认为这是全世界!


后来,我发现贫穷思维,不只在农村,城市里也有!

记得,五年前在广州打拼服装生意的时候,为了方便看版式,离批发市场的西关民房四楼,同层楼邻居阿姨隔间厨房,各自有一个大桶储存微弱的自来水。

令我这么正能量有抱负的人,除了在厨房听阿姨抱怨生活,每天还趁我不在家,来我厨房偷自来水,oh,My God!

每晚辛苦跑工厂回来发现没水洗澡,躺下床上,气得我想着是不是该装一个监控,拿出证据骂一顿解解气。

之后我一想到这个问题的出现本身,毛骨悚然地跳了起来,我居然被贫穷思维像病毒一样同化。

一晚上睡不着觉,一早我直奔中介找小区房子,我对自己宣布:要立刻马上搬家离开这个鬼地方!

如今,我非常理解网络流传的一位女生跟餐饮老板理论吃牛肉面没牛肉后非常懊悔的场景。


我也想说,我受够了!

我非常讨厌这样计较的生活!

内心超痛恨这种匮乏的思维!


不要不相信,贫穷同化的力量是非常恐怖的!


所以,贫穷的是个人认知与环境思维交集的模式,枉想快速摆脱穷根,不是不可以,提升心智认知圈是实在太难了!


原因出于:

穷人思维,是经历几百上千年饥饿文化编程烧录的一套利于生存保命、不利于创造价值的存量思维系统!


那,我们如何摆摆穷人思维控制?

富人是怎样思考?

穷人如何才能有钱?

怎样才可以赚钱?

我,如果想逃离思想的匮乏,怎么逃?


富人——增量思维系统


第一次接受到富人思维洗礼,是一次寒假工!

当年,在广州读书,我还是一个穷学生味十足的理想主义者。

通过亲人介绍,深圳的一个包工队承包工厂工地盖竹围栏,拉尼龙网的重力活找人手,工钱一天80块钱!干完活后,第二天就可以到深圳高尔夫球场别墅区工作。

对于当年学生族的我,属于非常高的报酬,可以见见世面,当然我是非常乐意接受,唯一缺点就是大冬天睡地板!

觉得没关系,农村人吃苦能力,还是有滴嘛!


包工头是一名潮汕人,人人称他为标哥,身高长相性格声音非常像香港曾志伟,说话豪爽,手下有四五十人的建筑工程承包队,购买了几辆汽车、挖机出租业务,手上还有深圳高尔夫球场承包别墅装修搭架翻新业务。

非常神奇的是:

无论手下的工人,还是高尔夫球场的保安,对他服服贴贴,笑脸相迎!行走各个场所获得不少特权,一声声问好,连楼下小卖部都可以免费任意刷脸拿商品,不担心付不付款,属称万人通。电话、微信各种资金,几万,几十万,喊一声就马上到位!

我顿时感觉,这个世界的每一个人,都围绕他旋转的。

手上什么资源都没有,但是可以无中生有!


这不就是富人思维嘛?!


一直很好奇,潮汕人标哥是一套什么样的操作系统?一套怎样的思维体系?如此让人追随,他是如何驾驭手上的资源?


我渐渐发现:

标哥,每次上班给工人买饮料,完工后吃饭,喝酒,偶尔额外制造奖励场景。

进入高尔夫球场,逢人就分发香烟、特产,完事还给饮料,甚至红包!

之前听说一位员工吞了几万工款,转给医院等救命钱的父亲,不但不责骂,还伸出援手帮员工,至今也是他的得力心腹干将。

建筑集团、球场、酒店、政府等办事部门,听到标哥名字,马上通行无阻,感觉无人不认识这号人物!

我想起了一个漫画家蔡志忠说过,杭州西溪湿地公园别墅园区,只要你向保安提蔡志忠名字,马上放行,就马上知道找蔡老师,非常热情!

因为,蔡志忠给每个保安都送一幅画,价值上万元。


富人思维本质,站在对方角度思考,给予让别人无法拒绝你的价值与理由!


当时,我的工资说好的每天80元,结账的时候发现,按每天100元给我计算,我以为计算错了。

标哥笑着说:“表现不错,奖励你的!”

对于我当时学生党心态,超额支付薪酬,无疑是站在穷人思维模式之上的,硬生生地降维攻击!

我感受到是:往内心里进攻!


《西部世界》里,人工智能机器人妓院老鸨梅芙,抓住工作人员的痛点需求,自己做决定修改自己的整体参数,工作人员阻止不肯,讲述需要行为部门登入,会触发警报之类借口。

梅芙谈到工作人员利益相关联,导致失业或革职风险,并讲述自己在西部世界里经营生意的商人经商思维的经验:

没关系,亲爱的,我也是个商人。

我愿意放弃我的利润来交换一些修改。(意味:我懂得放弃一部分利润,达到我想要的结果!)

你会明白,富人思维最重要的是:

量化思维,敢于付出,给人好处,承担责任,有舍有得,价值交换!

生活中,不断给获得的利润分给员工,这么肯定自己能力的老板,你是不是以后该会好好表现,下次还会来找这么豪爽,不计较得失的老板,不是吗?

此时,两种思维在搏击:

穷人思维:能省一点就省一点,根本就考虑别人,更加不给人好处,最好不添麻烦!富人思维:站在对方立场思考,处处给别人好处,给别人解决难处,擅长承担责任!

你想想,付出好处给你,站在你思维角度,并肯定地态度强化你,一般人招架不住吧!

从心理学上来说,偶像人物模板行为,会渐渐影响自己的行为!

因此一点一点影响我的性格,有时会质疑,甚至,需要反复不断强化,不断合理化自己行为方式,不断地学习付出心态,至直内化自己的行为习惯。


商人思维是什么呢?


如果存量思维,是点与线,增量思维,是立体多面的!

商人思维是多样化连接的分形体!


我一直学习这种态度对待生活,反反复复,跌跌撞撞,后来,我一点点做服装行业批发生意。

2014年的一次机会,我联系到标哥,标哥非常热情,为了感谢他的影响,我亲自到深圳当面特意请他吃饭,标哥还带我游遍整个深圳。


标哥讲述,当年在潮汕里,23岁那年六合彩坐庄,赔了十几万,跑到深圳找机会,帮人打扫出租屋卫生挣钱,卖水果,接出租屋监控工程,一点点还清欠下的债务。

半年后,混熟悉整个地盘,并成功说服隔壁出租屋老板,承包三栋房子给他代收租,每个月赚8000-10000左右,帮住户安装网线收费,每月被动收入达到2万块。

稳定收入来源之后,接老婆孩子过来,发展建筑承包工程,从无到有打拼,一点一点积累家业,创造财富。


标哥开着车,我问:“潮汕人都这么懂经商吗?”

标哥伸伸头,指着一幢房子说:“比如说,这栋房子要拆,你打横幅的电话问老板:是不是要拆房子?如果老板说正好需要!你没力气拆,怎办?为自己要自己动手,可以找人,大把工人等着活干,你就给好处他们,只要有钱赚,多给也可以,这不就赚钱嘛,老板,你,工人三方大家利益都有了,大家还欢喜一场,有活还找你干,不是这样吗?”

穷人为什么穷?勤劳为什么根本不能致富?擅长吃苦为什么永远不可能成功?


顿时明白了:

处理现实问题思维,考虑需求规律问题,穷人与富人寻找机会的思维模式本来就不一样!

一个是主动出击,一种是被动选择,所以,造就结果完全就不一样!


富人永远思考不短缺,不怕资源短缺,欢迎需求短缺,一切思考底盘架构完全是增量思维!立体思维!连接思维!

穷人永远思考短缺,在意当下的难题,靠苦力,也不喜欢思考,空闲时间光想着打牌玩游戏,个人选择方面,根本走不出坐等命运的困局!


如果贫穷是黑暗的话,富足的心永远趋向于温暖的阳光


我问标哥:”你这么付出,会不会收不到回报?“

标哥说了一句让我深思的话:”没关系的,我付出是我的事,与人无关,我就喜欢这样存在而已。成事跟概率有关,办成事且给人好处,兼顾利益,完成了商业的使命。还有,十个人中,两个人知道里面深谙道理的人都是聪明人,识大体之人,之后获取人脉关系链或许发展新项目的机会,扩大了机会的可能性,你就知足了吧,哈哈,付出肯定是有回报的,只是大家不知道,也不擅长持续付出!“

富人的思维,也并不是为了求财设计,而是为了有效运用资源而设计的,结果是,顺便产生财富!


标哥建议看看《大染坊》、《亮剑》、《天道》等电视剧,多观察各种人遇事的人物性格,从这些,是可以让你体会到富人思维的角度的。


还记得吗?

《圣经》的一句话,马太福音里的马太效应:

凡是有的,会给他更多。凡是没有的,会把他仅有的夺过来。

这,不就是擅述富人思维嘛!


农民存量思维,手上凡是没有的,会把他仅有的夺过来。(不懂利用资源,被调配的命运。)

商人增量思维,手上凡是有的,会给他更多。(你擅长运作资源,一切资源向你靠拢!)

生活本质都是交换,不可否认的是人的本性,耗散系统决定的意识深深地捍卫自己能量效率,总是第一时间盘算着对方价值高度,值不值得自己付出,最好不付出的思维模式,此时有分别心了!

你认为是正确的,应该放手去给吧,去实战测试吧,去干扰穷人思维,去感化穷人思维吧!


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

像没有人不喜欢微笑,没有人不喜欢别人给予需要的价值!

如果贫穷是黑暗的话,富足的心永远像趋向于温暖的阳光。


此时,我理解光的含义了!

因为,世界上没有人不喜欢光,拒绝光。光可以包容佛教,基督教,包含他们互相不包容的大度!

万物生长靠太阳,太阳光下,百年如一日地付出,就算其它星球没有生命,46亿的地球,奇迹出现,万物生长了吧!


道理谁都懂,但是,实施敢于付出,敢于担当的人,有多少呢?


不信问问自己:敢大胆付出吗?舍得给别人好处吗?

呵呵!

我知道,因为,很多人教你方法,但从来没有人教你思维。


以下,我整理的穷人与富人思维的对比:


一套穷人思维系统是什么呢?


担心明天没饭吃!没钱挣!

穷人思维系统,并不是为了发财设计,而是为了有效保存生命设计的。


事物发展认知,一切靠运气!

低能量!

不通人性,不管他人的欲望,自利为中心。

自私!

希望保守自身!缺少连接可能性!

内心非常渴望遇到救世主,贵人!

不具有主见的人,人云亦云,墙头草!

从来不相信自己!

以宿命论的方式看待自己!

我是这样,没办法改变,这是命!


没有目标!混日子!没有进步思维,没有自我要求能力,随波逐流!

存量思维,底层固态认知,事物非常难变化!

不喜欢读书,保守派思维模式!

注意力分散!及时享乐!


沟通界面:处事不确定性!无稳定性!无安全感!不懂协作!

情绪管理:无法控制自我情绪,喜欢自我抱怨!

工作方法:靠自己力气挣钱,从不动脑,不善于思维,喜欢稳定!

人际关系:不懂付出,被动等待他人付出。

价值思维:不懂创造价值,被动产出价值!

为人处世:从不考虑他人感觉,尽量不给别人利用价值,或者精心打别人主意,想利用别人产生好处!


撇清责任,没有担当,逃避现实!

思维方式:点线,单程序运作

维度:一维平面原点

想发大财,快速,突变,神话!

财富观:想着如何花钱,不懂理财投资,人生线性增长论!


一套富人思维系统是什么呢?


担心错过当下机会!

富人思维系统,也并不是为了发财设计,而是为了有效运用资源而设计的。


事物发展认知,一切靠运营!

高能量!

看懂人性,看透他人的欲望!利他为中心!

给予!

希望连接更多人,产生更多可能!

从不奢望救世主,先当别人的贵人!

非常具有主见,洞察规律,领导他人!

非常相信自己!

以发展论的方式看待自己!

我如今XX,还需要XX,假如时日,我也可以!


目标明确,执行力!具有进步思维,拥有自我要求能力,借力使力!

增量思维,底层液态认知,事物可以流动变化!

喜欢读书,成长派思维模式!

注意力专注!延迟享乐!


沟通界面:处事具有确定性!稳定性!安全感!懂协作!

情绪管理:懂得调节自我情绪,喜欢自我鼓励!

工作方法:靠自己智慧赚钱,动脑,善于思维,喜欢尝试!

人际关系:懂得付出,主动给予他人好处。

价值思维:擅长创造价值。主动搭建优秀的模式产出价值!

为人处世:擅于进入对方角度思考,给别人无法拒绝的价值,善于给别人利用资源,让他人产生好处同时达到共赢!


承担责任!有担当!面对现实!

思维方式:线面,多程序运作

维度:多维立体模型

理解规律,顺序,进化,自然!

财富观:想着如何赚钱,擅长理财投资,人生指数增长论!


超级山叔总结:

世界上,没有人不害怕失去的,没有人不恐惧损失的!

穷人擅于使用家园思维,活在市场时代!

富人擅于使用连接思维,活在全球时代!

往往,穷人思维顺应人性的弱点,不断地趋向于弱,逃避风险,一辈子风险不断!

相反,富人思维同化人性的优点,不断地趋向于强,连接资源,一辈子资源不缺!

你不知道你,所以你是你;如果你知道你,你就不是你。

我也相信,你也会渐渐认识你自己!

——————————————————————————————

欢迎关注公众号:超级山叔,带你探知发现你未知规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时候,在某位王国里有一位聪明的大臣,他发明了国际象棋,献给了国王,国王从此迷上了下棋,为了表示感谢,国王答应满足...
    一代鲜师阅读 1,359评论 0 3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5评论 0 25
  • 在我上一篇文章《男女大不同》里,借由两段视频入手,简要分析说明了男性思维和女性思维的不同与用处,既然开了这个头,...
    草莓爸爸_阅读 5,631评论 27 110
  • 假如你是一位女生,在某个晚上,你男票跟你说了一句:"我爱你一生一世"; 然后,你把这句话发给了你的闺蜜、爸妈、朋友...
    牛山实盘炒币阅读 277评论 0 1
  • 初恋的豆腐卷 一直很是怀念小时候东大院食堂里的笼蒸的豆腐卷,松软的面皮,嫩嫩鲜鲜的豆腐,和着碎姜和...
    苏言西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