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歌之立春篇

第一章 立春 东风解冻(一)

“万物冻结于冬,遇春风而解散;密藏之虫,因气至,而皆苏动之矣,动而未出,至二月,乃大惊而走也;鱼当盛寒伏水底而遂暖,正月阳气至,则上游而近冰。”——引子


二月初,伴随着又一轮太阳升起,不知什么时候,踏着第一缕阳光而来的微风,一阵阵掠过大地,林间的流水逐渐发出清澈的溪响,盖住叶片间磨刀霍霍的琐琐碎碎熙熙攘攘,更不要说被层层密林掩盖住的某处土壤中的细微萌动了。那些正在摇曳的草木或许知道,但它们并不关心这些,对它们来说,风从未停歇。

立春再次回归大地的时候,很满意自身的存在。虽然它也不知自己何时消泯,又何时醒来,但能够感觉自己所过之处,一草一木,由静而动,再远些,它也能听到上年纪的人类老爷爷从床铺走下,双手捧一把屋内缸里的凉水向脸上泼去,然后随便抹几下,望着窗外日出的方向喃喃到:春来了。

老一辈的人对时季的把握是很准确的。待太阳又爬升了点,田间穿青衣戴青帽的小男孩敲锣打鼓唱着迎春词,往年样挨家挨户地去报春送图帖子,闻声音,把林间鸟儿惊起一波再一波。

“春子,醒啦,”老爷爷摇着还闷躺在炕上的孙子。“醒啦醒啦!快去向牛娃讨幅春帖子。”“爷爷……”床上的小男孩伸伸腿,睡眼蒙松的爬了出来。

“懒。”立春挟云打了个璇继续向西并顺便鄙夷的评价了那个男孩。在这期间不断被它从东向西集聚的云朵渐渐从浅入深灰蒙蒙一片……

“哗啦啦——”雨如期而顾,而且很大。

“今年的第一场春雨来得好快。”已经拿起锄头拴好牛的人族爷爷来到田园准备翻地。“哞——”旁边的老牛甩了甩尾巴长啼一声算是赞同。

“下了雨,这地会更好翻,苗也容易种。”见雨势太大,老爷爷牵起牛先避进不远处的草屋,看着大雨,哼唱起歌来:“东风带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

“左水河,又编新曲儿啦!”歌声伴风飘往远处,话音刚落,茅草屋内又挤进一人,麻衣素服,头上还挂着水珠的破斗笠一摘,是同村的左方田。“水河,你孙子哩?”“向牛娃讨春帖子去啦,这会下雨该回家了。”两个老人聊起了天。

其实早在落雨前,春子就找牛娃要到了春牛图(即“春帖子”),少年人总是精力充沛。“牛子,一会去不去后山耍耍?”春子边问边把春牛图卷起别在腰间。“不行啊,今年轮到我报春,春帖子可是大事,要不你随我一起?”“别!别,我爷爷还吩咐我做别的事,改天有空再约。”心想,有挨家挨户嘘寒问暖的空,我都能掏几窝鸟蛋了。“那好,改天再一起,”牛子道,“那你早点回家。”暂别了牛娃,春子决定再一个人兜兜转转,于是朝后山密林深处走去,准备踩踩点探索新秘密基地,哪里可能有鸟蛋,哪里有浅溪可耍。

男孩渐入密林,林间的叶子遮掩住了天色,少年不知头上黑云密布。


第二章 立春 东风解冻(二)

在密林深处,有一个洞。那个山洞,在过去的整整一个冬天都没什么动静。往前可能是积雪太厚,掩埋了洞口,随着新雪初歇,气温渐暖,溪流碎冰,立春到来,洞内深处土壤下开始有窸窸窣窣土层翻动的声音,很微小,与洞外林叶间因风而起的摩擦声相比,几不可闻。

当第一滴雨经层层林叶打在春子身上的时候,他想原路返回,已经晚了。密林泥土肥沃,绿植根系盘复错杂,以他爷爷的经验,当务之急是寻找一个避雨之处。随着第一滴雨落下,后面的雨滴像得了指令一般齐刷刷地向下冲,春子顾不得抹一把身上的雨水随枝抄起一片大树叶就举在头顶很是狼狈地向前奔跑——走的太远,回去是不可能了。而伴随着大雨,爷爷曾提过千万不要在树下躲避,因为万一打雷就可能引火烧身。方才走过的路到处都是高大的树木亦没有藏身之所,只有继续向前赌一赌,而后山,春子记得,总归是有山洞的。

“轰!”第一声春雷炸响,让身处草屋的左水河眉心一跳。“方田,我,心口有点难受,总觉得会发生什么事,我得回去看看我那孙子,这小子好惹事也不知回去没有。”雨还在哗哗下着,丝毫不见停的迹象,“这……要不等雨小点,现在太大了。”左方田犹豫道。“不了,我家离这也不远,还是先确定下那小子在不在家才能心安,你先在这里避避,我一人就好,我家牛还需你帮照看会,谢啦。”说罢,左水河就要冲入倾盆大雨中,“哎等等!”左方田道,“斗笠你拿去可遮遮雨,有总比无好。”

“谢谢。”

另一边,春子举着叶子顶着大雨,飞奔过一根根树蔓,如履平地。不过刚才的雷声真吓他一跳,好几次土松的脚下一陷再滑,但到底是平时浪惯了身体有所经验没有摔到,好在周围也没人看他滑稽模样,可以放肆的奔跑。只是手举的叶子早在某次将要摔倒时撕烂了,算了,反正淋透透的了也不在乎遮那一星半点,春子心道。

与此同时,左水河离家还有百十米远,远远望去院子外的门被风雨吹的歪斜在了一边,和左水河离开的时候不一样,这让爷爷心里好受了些。“——春子!”还未进门,左水河就喊了一声,但没有回应,或许是雨太大这小子没听见,左水河安慰的想。

春雨声势浩大,但这次来得快去的不快。嗯……差不多了,雨该停了。老爷爷的那声“春子”和着雨声传到了飘得有些忘乎所以的立春身边,它偏向乌云中间,带风而起——它本就是风,在云朵间三百六十度的打了几个旋,云终于开始向四面八方散去……

没有!没有!没有!当左水河奔到屋内时,心沉进了谷底。屋内的东西和他离去时一样,锅碗瓢盆米水缸,甚至床上的被子还保持着孙子出窝时的形状,种种迹象都表明——他没回来过。

皇天不负有心人,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铁杵终将磨成……不呸,在双脚沉重的不想再向前挪动一步时——其实早就不想挪动一步了纯粹机械性的向前,春子终于透过密林隐隐约约看到一个山洞。在入洞前他捡了块大石头朝洞内扔去然后迅速躲在一颗树后盯着入口,几十秒后除了雨声没有异常,春子才放心地进入。

入洞后,春子发现,这洞……真不大。借着洞口的光亮,他看到了方才扔下的大石块四分五裂,应该是撞到内壁后又反弹碎了。此洞目测也就两三米深,内高外浅积水进不来,春子这才真正放下心来找块还算干净的地坐下等雨停。说来也怪,好不容易才找到这个避雨的地方现在雨声反而小了,是要停的趋势。这本是好事,此时春子放松下来手往腰间一放,心却咯噔一声,糟糕,跑得急把春牛图给丢了!

雨声渐息,直至虚无。春子却听到洞内有异响,在他左手前方不远处一块土层好像在鼓起,有什么东西要从土里出来了,“啪。”那是一个很小很小的虫子,貌似有他小拇指盖那般大,有双紫色半透明的长翅膀,但全身黑漆漆的如被雷劈过的枯柴, “真丑!”刚发现丢了春牛图心情十分不好的春子脱口而出,虫子抖了一抖。一个声音传来,

“你叫什么名字?”


第三章 立春 蛰虫始振(一)

“啊?”下意识地,春子回了声。

“你叫什么名字?”虫子问道,“叫你呐,刚说我丑的家伙。”

“啊——娘亲啊!”待回过神,春子终于意识到这声音是由眼前丑不拉几刚从洞土里爬出来的黑虫子所发出的。同时反射性的跳了起来,头不幸撞到了靠背斜上方凸出的洞壁,他顾不得疼痛,四脚并用慌不择乱地就向洞外爬去,却忘了在疾跑又短坐接猛一起身,短暂间腿会没知觉,一时重心不稳,春子头朝下在洞口处摔了个狗啃泥,且这雨水还是新鲜的。

“……”虫子的心情突然好了不少。

然这一痛和一摔让春子稍冷静了点,心道,想我春爷爷穿雷踏雨打鸟抓鱼横贯密林都没咋回事,却被一只刚出头会说人话的黑虫子吓得叫妈看了笑话,还那么丑。“……等等,会说人话?”春子感觉后背的冷汗冒了出来。

但少年人毕竟有点天不怕地不怕,此刻好奇心也钻了出来。春子做了个深呼吸,缓缓地靠近洞内,发现虫子还在刚才的位置,没咋挪动。

话说回来,有的虫子也是要冬眠的,这只虫子在土壤的保护下蛰伏了大半个冬天,刚从窝里爬出就被一个人类小毛头说丑也是很有起床气的。蜇虫心想,虽然看他囧样心情好了些。可有些教训还是要给的,毕竟在虫界我也算是位老人家啦——能顺利熬到初春的虫子可不多,也不少他一个。对了,这小孩能听见我说话还是很有灵气的,长大了可没这机会啦。沉寂了一个冬天,正遗憾吓跑了个能听到它说话的人类小孩,蜇虫却发现,那小屁孩又小心翼翼地靠了过来。

“你问我叫什么名字,你怎么不先自报家门?!”春子心红面不红道。

“我?我没啥名字。如果非要有,叫你们人族来说是蛰。”虫子觉得有意思了。

“蜇虫?我好像听我爷爷说过,有些动物譬如熊、蛇类需要冬眠,而有的虫子也要,那你就叫蛰?”春子奇道。

“你叫蛰就蛰喽,还有,叫爷爷。”虫子无所谓道。

一虫一人竟在洞内旁若无人的聊起了天。

“凭什么!你那么小!”春子生气了,觉得这小丑虫想占他便宜。“不能跟你们人族的年寿比,若你在我这边,该叫我声蛰爷爷的。”“蛰,那您贵庚啊?”“……嗯,照我醒来,三月零五日,说了要叫爷爷!”“噗,三个多月,我都八岁多了,乖,我也不占你多大便宜,叫我声春叔就管……”

……蜇虫觉得没法聊下去了。对了,爷爷,春子忽然想到,下这么大雨,他爷爷要是见他不在家,该急死了,他还弄丢了春牛图……,“蛰爷爷,哦不,我爷爷还在等我回家,再见啦蛰,我叫左春籽,别人都叫我春子,你也叫我春子好啦,出来那么久我该回家了,下次再介绍我的伙伴牛娃一起玩。”

“好。”蛰说。

春子出了洞口,甩了甩胳膊腿,往来路奔去。

一出洞口,立春瞬间捕捉到了春子,这小子原来在这,他爷爷都急死了雨都停好大一会了还不走。但立春总归不自觉地松了口气。咦,这有个山洞,立春转了转,连带洞边的小水滩泛起微微波漪。从洞内徐徐飞来一只小黑虫,正是刚才和春子说话那只,“立春大人好。” 虫子恭敬道。 

“蛰?是你啊,不必客气,春天到了,该出来走走了。那小男孩没伤你吧?”

“没有,立春大人,他还是挺有灵气的,能听见我说话。”

“是吗,那不错,这样的孩子,不多了。”立春叹到。“对了,不知道你的老朋友出来没?”

“我的老朋友?……瑾瑜?!”蜇虫的眼睛亮了起来。

还有 66%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江城子 二十四节气词注 (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 节气指二十四时节和气候,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
    释印证阅读 2,055评论 0 1
  • 立冬(二十四节气之一) 概述 立冬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时间点在公历每年11月7-8日之间。...
    皇氏三墳阅读 969评论 -1 10
  • 随着天气的变化,人们都穿上了棉袄,棉裤,羽绒服。 ...
    全能宇璨阅读 185评论 0 0
  • 上小学的时候很喜欢玩泥土,那时候地下水很丰富,在荒草地挖个坑就能玩泥巴。最喜欢把沙土做成“长城”的样子,铺的长长的...
    再一次醒悟阅读 25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