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小楼故事29

29.

月明星稀,朗朗晴空,空气中有股热气弥漫,夏天已经悄悄潜入人间。初夏的夜空,弥漫着花香,沁人心脾。

“很香呢!不知道是什么花。”小叶用力吸了几口绵绵的花香。

“恩,空气里都是花香。”思哲也闻了闻,“是前面巷子里马爷爷种的柚子树开花了。”

“柚子树的花这么香么?”小叶好奇的问。

“恩,又甜又香,很好闻,不腻,很清新。”思哲想起小时候小叶每次等大雨过后,就去拾起地上这些柚子花放在小瓶子里,然后还分自己一瓶,放在窗台,整个屋子里都很香。

“想什么?好像很幸福的样子。”小叶看着思哲盯着前方痴痴的模样。

“没什么,想起以前一些事,觉得挺有趣。”思哲不打算跟小叶讲过去的事,决定了就克制自己的行为和语言。

“跟我说说,让我也乐乐。”

“我觉得你不会感兴趣的。都是过去的小事。”

小叶没有勉强。自从跟思哲说了失忆的事,思哲就有些不一样,他不像刚醒来那些天跟她很亲热,而是刻意在和她保持距离,有时候刻意在回避她。说话也没有之前那么亲昵,只是很平淡的有事说事。或许他不能接受失忆的现实,或许他需要时间来调整心态。这也是正常的事情吧,不是所有人都像蒋斌那样实实在在地开朗。

两人安静地并肩走着。

“我房间有个瓷娃娃,跟我长得很像。你知道它的来历么?”小叶听蒋斌说可以问问思哲,于是提起。

“噢。那个娃娃,呵呵。喜欢吗?”思哲想起那个瓷娃娃,幸好还是有送她这个小礼物。

“恩。一眼就看到那个娃娃。看着看着就觉得跟我很像。是你买的?”小叶有些惊讶,难道是思哲买的?那该是多么用心的搜寻才能找到这么神似的娃娃。

“当时遇到就买了。也是缘分。你喜欢就好。”思哲说的很平淡,虽然内心很激动,很想就顺着娃娃把一切都告诉小叶,然而理智阻止他这么做。

“恩。谢谢你。也许我以前就谢谢了,不过现在还是要谢谢。”小叶很真诚的感激。身边的男人以前是给自己怎样深邃的爱无从知晓,但是一个娃娃便可窥见一斑。

思哲没有接话,只是默默在她身边走着。遇到一些小店铺便做简单的介绍,在哪里可以买到哪些便宜的东西,哪家的面好吃,哪家晚上做夜宵,哪里有外卖,思哲一一说给小叶。

小叶一边走一边记着。思哲的语言很简单,但是方便记忆。他是个不多话的人,但是每句话都说在重点。

走出巷子有一段距离,路边有家甜品店,还在营业,思哲建议进去坐坐。

小叶捧着目录看了很久,也不知道要吃什么好。思哲斜着头看她纠结的模样,会心一笑,果然还是个选择困难症患者啊。“不知道点什么?”思哲看小叶把菜单翻来翻去定不了主意,

“你觉得我会喜欢吃什么?”小叶这问题问得思哲没咬着自己舌头。

“我觉得你来杯奶盐奶盖红茶。有茶有奶,还有盐。呵呵!”

“好!就这个。”小叶跟服务员说,“两杯他说的奶盐奶盖红茶!”

“你为什么要给我点一样的?”

“有难同当,有福同享。”小叶吐吐舌头,“谁知道好不好喝,免得你坑我。”

“哈哈。这么不信任我。”思哲哈哈一笑,小叶这会儿真可爱,也许和她重新谈恋爱也不错。

“对这里你是熟门熟路,可是我呢,出了家门,往左往右会去哪都不知道呢!”

“你放心,你打小就带着我在这巷子里探索,你不会迷路的。你这次也一定能找到前方的路。”思哲见小叶没有接话,“路一直都在,你只要迈开脚步走,你就能找到前方的路。”

“只能这样想了。”小叶接过服务员端来的饮料。吸了一口吸管,红茶很淡,就像现在的陈思哲,明明看着浓郁,但入口就是平淡的感觉。

“抿一口奶盖,有点咸有点甜。”思哲一边示范一边说。上嘴唇上被一层奶油盖着,像个白胡子圣诞老爷爷。

“哈哈,快看你嘴。太可爱了。”小叶虽这么说,自己也去抿了一口奶盖,味道果然很独特,有点咸有点甜,奶盐把奶油甜腻的味道遮掩,咸味从嘴中逝去,奶油丝质顺滑落入喉咙,越吃越上瘾。

“就好像生活,有点咸有点甜,但最终还是要去品尝红茶的平淡,也只有平淡才能长久。”思哲意味深长,文艺地表达着。

小叶听得出神,搅了搅杯里的饮料。不想奶油搅到红茶里,吸了一口味道有些怪。

“不用心急知道以后是什么味道,慢慢喝,总能喝到的。有些环节有些过程无法改变。”思哲似乎话中有话,他随口说着,自己也觉得有些深奥。

“呵呵。你好深奥。你就不怕我这个失忆症患者听不懂么。”

“随便说说,看到奶茶突然有的想法。没别的意思。喝茶,喝完回家睡觉。”思哲想起小叶失忆未必能在以前单位上班,“你重新找工作还是回原来单位?”

“不知道噢。要是能回原单位就回原单位。现在找工作应该挺难的吧!”

“恩。你先回去试试。吃饭挣钱的事是大事。毕竟叔叔年纪大了,其他的事都是后话,你挣钱能自己生存了,叔叔才能放心。”思哲说这话的时候很认真,对于生存的问题,他从来不马虎。

“恩。就是不知道现在这个状况还能不能写文字。倒是想出去旅行,不过也如你说的,我现在出去旅游,我父亲肯定不安心。”

“旅游啊…恩,目前提旅游也是可以理解,但是还是先稳定工作比较好。人就是这样,一旦开始松散,心就没法忙碌起来,人的惰性就会把本来好好的一个人拉向黑暗深渊。”思哲不说甜言蜜语的时候,完全就是一个历经沧桑的男人。

“额。你这样子倒不像你了。”小叶觉得今夜的思哲有些陌生。

“是不是觉得特别严肃?”思哲把面部放轻松。

“有些。”

“呵呵。我是怕你懒,你要是不工作,你爸爸还不得养你啊。老大不小,怎么能当啃老族。”

“呵呵,知道啦。”小叶看着恢复温柔面庞的思哲,这才是她认识的思哲,温柔,和煦。不过,也许严肃的思哲也是不错的,听他认真说话的语气,看他一脸严肃的表情,就觉得他能依靠,认真的男人最有魅力。

“恩。遇到问题可以找我,电话我存你手机了。不过过段时间我可能要去工地住一阵子,工程二期要动工了,我得去把关。”

“恩。好的。”

“人生就是工程,每个细节都能影响未来,所以每个细节都需要认真细心对待。”

“好的。陈大师!回家吧!茶喝完了。医生嘱咐我们早点休息的,记住噢!”

“好的!谢谢提醒。”思哲结账付款,和小叶一起沿原路回家。

思哲等小叶回家锁门后一个人上楼回家。父母已经休息,思哲蹑手蹑脚回到自己房间。打开笔记本,全是邮件,一封封查看,看得有些头昏脑胀。邮件回复到两点,去洗了一把脸,看楼下所有灯光已经熄灭,自己也上床躺下。

今天算是一个进步,好几次想去拥抱小叶,想去触碰小叶,都克制住。把汹涌澎湃的内心抑制住,然后强装陌生平淡地与她交谈,与她并肩行走,与她一起吃饭,看上去毫不在意,其实内心很担心,生怕一个眼神就暴露了自己那渴望与她在一起的心思。辗转反侧不能入睡,除开工作,除开小叶,车祸的调查也让思哲不能安心入睡。一直都担心两人的病情,也没有人去过问车祸调查进度,自己的车现在报废了,也没有人来赔偿,这着实让人烦闷。小叶因为失忆所以对车祸轻描淡写,好像有个刘队长是负责这个案子,有时间要去联系一下。思哲睁着眼睛把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安排一下,脑子里过了一遍,朦朦胧胧睡着。

小叶躺在床上一时半会儿无法入眠。想了想今天一天的事情。觉得蒋斌和思哲对她都有些冷淡,也许这就是正常的人际交往方式吧。生病住院总是有很多人对你嘘寒问暖,丁点大的事都被他们在意,但是出院后,一切都恢复到正常,人和人不能一直都无微不至的关注,太密切的交往会让人透不过气。只有平淡的交往才能长久。恩,这话很熟悉,好像谁说过。噢,刚才甜品店里思哲正是这个意思。思哲不仅仅是一个温柔的男人,他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人生规划,有自己的生活态度,生活方式。他在生活中的经历让他深邃,让他更知道生活的艰辛和不易。今天的聊天让她觉得思哲更加真实。之前总觉得这个男人对她太温柔太照顾,像韩剧里的三百六十五度无死角男主角,而今天他谈起工作,谈起挣钱,谈起关心父母,这么具体实在的话语才让他更加鲜活。男人就该既有感情又有工作。内心里给思哲又加了五分。把思哲的好数了一遍,想起思哲说的工作的事情,小叶打算明天好好整理下思绪,是该工作了,天天想着情啊爱的,脑子都要混乱了。

小叶很幸运被原单位接纳,饭碗保住了,心中一块大石落定。每天按时上下班,重新熟悉工作。有了工作任务,每天就忙不过来,除开回家吃饭睡觉,都没有多余时间去考虑什么男人好啊,男人温柔的问题。也是好几天没有碰到思哲。陈阿姨有些埋怨的说起思哲好像因为工程提前去工地,儿子对工作如此负责,阿姨真是又爱又恨。小叶心里默默给思哲加五分,工作认真负责的男人,有责任心,有承担,男人就该这样。

努力把生活恢复原样,只有在轨道内运行的卫星才会让科学家安心,只有按部就班的生活能让人舒坦,用不着每天为一些猝不及防的突发事件忙的焦头烂额。

小叶花了一上午的时间说服了之前的主管,于是落满灰尘的写字台又回到她的手里,趁着印有自己名字的标签还没有替换,赶紧好好工作,把位置坐牢固,只有解决温饱问题,才能放手解决上层需求。中国人这么多,认识中国字,能写中国字的更是满地开花,落下的进度只能熬夜赶,职场上可没有那么多温柔缱绻,只有一把把利剑蓄势待发。你不进步别人就进步,没有谁会在你栽跟头的地方等你,不踩你已经是万分仁慈。为了赶上落下的工作,小叶花了一周时间熟悉最新出的作品,了解风格,摸索手法,通宵达旦地为自己新文章汲取新鲜血液。可是因为失忆,写出来的东西被领导批评没有灵气。打回来三四次,写着写着,小叶倍感沮丧,好不容易打起的精神被一盆冷水浇得奄奄一息。

透过通光透亮的落地窗,瞅着外面的高楼大厦,在高层上睥睨天下大概就是这种感觉,视野虽然开阔,内心还是一阵阵堵得慌,交不出稿子,领导的批评马上会要来了,哪里还有俯视天下苍生的雄伟感觉,只觉得往前一步便是万丈深渊。小叶摸出电话,翻着简单的通讯录,犹豫要给谁来倾诉心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8. 从小叶和思哲说了失忆的事又过去两天,所有身体检查都按照医生的要求做了,结果不错,没有什么后遗症。小叶的脑部...
    暴走小红帽阅读 278评论 4 1
  • 26. 其实要求把陈思哲安排在自己病房不过是出于道德情义。每次看见陈阿姨那哭的红肿的双眼就不能干出让她心伤的事情。...
    暴走小红帽阅读 117评论 0 0
  • 48. 秋夜凉如水。 小叶坐在床头,看着摆在那的瓷娃娃,心中百味。原本即将结婚的两人却百转千回成为知己朋友,原本一...
    暴走小红帽阅读 191评论 0 0
  • 最热,网上流行写《你35岁,身体越来越差》,我离35岁也越来越近了,身体也是越来越差了,那么这里也凑个热闹吧。 你...
    沈万九阅读 9,385评论 7 51
  • 一切的美好,关于你。 2016年8月30日早晨 “四床,准备一下,要进产房了!”,护士急匆匆的来,一句话,让我瞬...
    木由子小姐阅读 2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