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不是你的朋友,你才是

1、

知道哪里是思考人生的最佳地点吗?

Bingo,你猜对了!一个是马桶上,一个是泳池里。

当姐泡在露天泳池里,

任由南方夏天的阳光渗过遮阳布星星点点洒在身上。那一瞬,时光好像慢下来。

首先想到的是蔡康永的那段话:

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15岁,18岁,28岁这些数字对于30+的女人已经很模糊,但会游泳后和心仪的男生一起去游泳、会英文后打开另外一个世界的窗,那种羞涩、惊喜一如初见。

就算没有办法游成全国冠军,没有办法学成同声翻译,但至少可以大着胆子把那个“不”字去掉。

接着是昨天那篇《“我养你!”“不!”》。

在朋友圈疯转,而在头条的推荐词条里,出现的竟然是“甜馨”、“空调”!OMG,是不是天气太热、机器的筛选方式发生了一些变异?

当然,姐就算心塞,姐也不会生机器的气。对它们来说,学会更精准的筛选真的只是时间的问题。

还记得阿尔法狗吗?它和李世石第一次对决之后,李世石精疲力尽休息了一夜,而阿尔法狗则不眠不休地又下了一个晚上几万盘的棋。当第二天的阳光洒在棋盘上时,李世石面对的还是他曾经对决过的阿尔法狗吗?明显不是了。一个晚上时间过后,阿尔法狗已然变成了一个新的阿尔法狗。

还记得李彦宏前几天坐着无人驾驶汽车在北五环一路狂奔吗?好多人还在讨论无人驾驶汽车到底应该遵循怎样的交通法规,但这已然已不是根本性问题,而只是时间问题。

你看,我们身边几乎所有的问题都可以留待时间来解决,只不过是所需时间长短的问题。

对于我们30+的女人,最迫切的就是要让迈入40的时间慢些再慢些。

2、

首先,我们要学会“专注”。

同一个时间段内只做一件事,相同的事情集中到同一个时间段内做。

一旦专注起来,你只会感受到这件事本身,而不会感受到时间的流逝。

但其实,这一点对我们来说实在很困难。

工作的时候,有时候需要打开度娘查东西。查着查着就看了半个小时狗血的百度新闻。

打开微信,明明只是为了看一下项目进展,或者和某个同事确认工作事项。结果就变成了把朋友圈翻了个底朝天,顺便还帮微商做了一单生意。

在家整理衣柜的时候,明明只需要把换季的衣服折叠好换一个地方放,然后就会意外发现一两件从未穿过的衣服,然后就开始试穿,然后就开始上网找搭配,然后就变成任由一堆堆衣服摊着,惨不忍睹。

做饭时需要用到很多餐具,明明这些餐具可以等到饭后连同用餐的餐具一起清洗,却偏偏要在饭前先清洗一些。不但错过和家人用餐交流的时间,还会让人觉得一直都在餐具清洗中,陷入事务性的烦躁。

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却花了几倍上百倍的时间来完成。

明明可以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内完成的事情,却分散到好几个时段,光是调整进入状态就多花费了几倍时间。

我们需要做的,其实很简单的:做完一件,再做另一件,有始有终。

当我们专注地做一件事,当我们知道做完这件事、下一步要做哪件事的时候,我们就会很安然和踏实,就像禅宗所说,做饭、洗衣和扫地亦可成佛。

3、

然后,我们要不排斥年轻人,不排斥老年人。

姐的一个女朋友,是姐的偶像。39岁,女儿10岁。自己开一家公司,有颜有钱有腰有马甲。

她的公司里,大部分是90后的年轻人。整天和年轻人在一起,讨论下一个风口,讨论技术前沿,讨论怎么打王者荣耀,讨论怎样才能拿下下一轮融资。

除了这一帮年轻人外,她最喜欢和她那60多岁的导师一起谈天谈地谈人生,还和导师一起自驾露营。她说她希望老了以后,可以像她的导师一样,有趣、平和。

连岳老师说,

中年是奇特的时光,它既是到达,也是出发。

像旅途的中点,不继续走,就成了终点,但你知道你没有到达。

嗯,是的,不管你承认与否,30+就是跨入了中年,只不过还是年轻的中年人。

我们不过是比年轻人多度过了一些时光。

和他们一起的时候,不如多安抚安抚他们现在的我们曾经的焦虑,告诉他们就算我们掌握了一些技能,看似有点厉害,但也不过是时间累积的结果。

无论他们叫我们什么,姐也好,老师也好,直呼姓名也好,甚至您也好,我们都应该可以坦然接受,当然,“阿姨”这两个字必须除外。

然后,他们就会笑着反过来告诉我们,你们也要抓紧哦,因为有些技能并不是因为累积了时间就会的。

和年轻人在一起,你会比你想象中更加年轻。

不信的话,想想邓文迪。和默克多在一起时,就是一黑脸凶狠的管家婆。离婚后,和年轻好几许的小提琴家海边漫步的时候,眉眼处全是风情。

当我们想看到未来的时候,不如学学姐的这个女朋友,和那些又鲜活、又健康、又好看、又开心、又专业、又好奇、又自足的老年人做朋友。他们也不过是比我们多度过了一些时光。

这么多的条件想要同时满足好困难,那么不要纠结,多占几条都是我们赚了。

就像《我的前半生》里子君的妈妈。完全不是小说里的那种市侩样。

是的,她很胖,话很多,她自己最好的时光都在拉扯两个女儿长大。她没那么好的修养,,还总爱蹭子君的小便宜贴补另一个混得没那么好的女儿。

就算她有这么多缺点,都敌不过她的鲜活。

在子君被迫离婚之际,她着急,就跑去痛骂小三。想让子君和女婿和好,她又放下所有面子做了一大桌子菜。即使在最难熬的时候,她仍然穿着高跟鞋,抹着口红。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仍然热爱生活,她绝对当得上。

从喜欢的年轻人身上,看到你的另一种可能;

从喜欢的老年人身上,看到你的另一种未来。

4、

再然后,我们不要留有遗憾。

前几天,姐看了优酷上的一段视频,先是笑岔了气,然后就笑着哭了。

那是一位老爷爷给“年轻时的自己”说的话。

他告诉18岁的自己“加油啊”,因为尽力了无论如何不会后悔;

他告诉24岁的自己要去告白,因为这一念之差,后悔了一辈子。

然后,前一段时间,纽约的街头就出现了一块小黑板。

有人在上面写下4个单词:

write your biggest regret(写下你最后悔的事)

穿着皮草、带着钻戒的时髦女郎写下,“没有答应求婚”,而那恰恰是,“我从小就一直想做的事”。

“没有拿到MBA学位”

“没有去北欧看极光”

“想申请药学院,但甚至从来都没有尝试过”

。。。。。。

在那么多的人生故事中,我们只看了同一个词,同一个范式;

“NOT”(“没有”)

“I just NEVER did it”(“我甚至从来没有去做过”)

但其实,现在的每一天,对我们的余生而言,都是黄金时代。

我们都很现实,我们都很害怕,我们都不可能是王小波笔下《黄金时代》里无忧无虑的王二和陈清扬。

但我们仍然有我们想做的事,有我们想成为的人。

不如找到我们最需要改变的那个点,从现在开始。

就像那个叫张娜的80后姑娘,硬是用旧衣开了家“再造衣”银行,将奶奶的旧衣裳改造得个性、时髦、拉风,让那些有故事的人穿上这些有故事的衣服,美出了新天际。

旧衣的重生,就像老罗在《奇葩说》中说的那样:

“如果有一件事可做可不做,只要有空那就去做,因为你不知道那会产生什么样的意外!”

所以,

想健身的就去健身,

想学习的就去学习,

想跳肚皮舞的就去跳肚皮舞,

想去远方的就去远方,

想表白的就去表白,

想买房的就去买房(好吧,这一点,确实光想没有用)。

时光很长,岁月很短。

有自己想做的事情,连时光都会变短吧?



爱极了李宗盛的《给自己的歌》。

最怕就是,

等你发现时间是贼了,

它早已偷光你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了很久关于这个世界的介绍要放在哪里比较好,本来是想要穿插在故事之中,由人物对话和经历来表现出世界格局和等级划分...
    爱吃咸菜阅读 829评论 1 5
  • 1、如何激活微信小程序 首先,更新微信到最新版本。 你只有访问一个小程序之后,才会出现所谓的入口。打开微信,在第一...
    096a57471499阅读 1,090评论 4 6
  • 我很好,我不说话,不吵闹不无理取闹不妄自菲薄,不矫情不害怕这个世界的无动于衷,我曾经盼望过路过的花园,绽放的那个瞬...
    津渡坞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