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小白脸,玩潜规则,这片内涵了众多好莱坞巨星的故事!

好莱坞。

作为全球世界闻名的电影中心,电影人的天堂。

吸引了大批对演艺事业有抱负的导演和演员。

然而,受疫情的影响,2020年堪称好莱坞的噩梦。

据《好莱坞报道者》称,目前新冠疫情已经给全球票房带来70亿美元损失。

在今年的前3个月中,美国票房收入为17.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5.4%。

美国影视相关股票,也是哗哗往下跌。

不过在一片惨淡声中,流媒体却因为在家隔离就能看片的便利性而异军突起。

一举成为影视行业的主流。

年初,国内《囧妈》的一波骚操作就已经直接印证了疫情期间网络流媒体的广阔市场。

后续包括《大赢家》在内的影片也采取了同样策略。

而在中国大陆之外的地区,最大赢家当然就是流媒体中的巨头网飞。

尽管旗下项目全面停拍,损失不小;

但因为在线观影需求的暴增,订阅用户不降反升。

甚至在欧洲地区因为观看人数太多,网络不堪重负,连欧盟都惊动了。

网飞于是决定暂时降低欧洲地区的清晰度,来保证网速。

前几天,奥斯卡更是宣布了允许通过流媒体播放的影片参赛,规则有效期一年。

期限虽然短暂,但还是不禁让人想起奥斯卡和流媒体之间的爱恨情仇——

曾经遭各路大咖抵制的“网大”已在不知不觉中颠覆了奥斯卡的传统规则。

有意思的是,就在奥斯卡宣布更改规则不久之后,

网飞就上线了一部颇具野心的迷你剧——

剧名《好莱坞》

该剧于5月1日上线,网飞依旧一口气放完了全部的7集。

开播前,《好莱坞》官方宣称这部剧是“献给好莱坞黄金时代的一封情书”。

既然是“情书”,按理来说应该是唯美的、礼赞式的!


既然是“黄金时代”,按理来说应该是辉煌、壮丽、崇高、美好的!


但是《好莱坞》偏偏逆其道而行之。

拍好莱坞的:黑幕、肮脏、不公、残酷的一面。

焦点对准好莱坞幕后的潜规则。

拍好莱坞影视人的:悲惨、丑陋、虚伪、不道德。

《好莱坞》充斥着对影视行业的“自黑”。

 网飞甚至还借此剧调侃了一把奥斯卡。

顺带,也黑了一把迪士尼。

故事发生于上世纪40年代。

那时的好莱坞已经迈入黄金年代,有了一套成熟完整的工业模式。

大牌明星和优秀电影的不断涌现,吸引了各界年轻人奔赴此地。

梦想自个也能一夜成名。

男主杰克就是这逐梦演艺圈的一员。

他受到亲朋好友的鼓动,带着妻子来到加州定居,希望成为职业演员。

一开始,他觉得自己外形高大帅气,还是二战大兵。

拿个战争片的龙套角色不成问题。

然而一连几天去制片厂门口蹲点,他都没有被选中。

全家穷得只能靠妻子做服务员的微薄薪水过活。

最惨的时候直接被房东断了电。

郁闷的杰克在酒吧买醉,一位加油站的老板却对他产生了兴趣。

因为他需要一个长相英俊的人为顾客“加油”。

原来加油站老板所说的加油服务就是性服务

杰克迫于生计,当上了这样的“加油站服务员”。


前来“加油”的女顾客,将“服务员”带到一个叫“梦乡”的地方进行性交易。

女顾客中不乏女富婆、在好莱坞位高权重的女性人物。

一日,一位上门的顾客是一位男性。

但是杰克不是同性恋、也不是双性恋,从来没有和男人上过床。

他必须找一个替代自己的人。


于是他假扮成警察,抓了一个在电影院进行性交易的黑人亚契当替代。


黑人亚契是一位“苦命”的编剧,因为好莱坞歧视黑人。



迫于生计,黑人编剧亚契也不得不靠出卖自己的肉体养活自己。

黑人编剧也加入了“加油站服务员”的行当,去赚钱。


也正是杰克在进行性服务的过程中,认识了一位好莱坞选角负责人。



因此,杰克竟然意外地得到了名导演电影中的一个小角色。


杰克试镜的公司叫艾斯影业。

而包养杰克的富婆正是这家公司的老板娘。


这荒诞而又讽刺,拿到一个群演的角色,竟然是通过“性交易”意外而获得的。


残酷吗?没办法,这就是好莱坞。

而为实现梦想做出自我牺牲的,远不止他一人。

剧中借由杰克的视角,引出了一众年轻的“好莱坞局外人”。

比如在演艺圈摸爬滚打了多年的黑人女演员卡蜜儿。

尽管不缺演技与天赋,但轮到她的角色,仅仅是只有一两句台词的龙套女仆。

还有那个黑人编剧,因为肤色,他连好莱坞的门都进不去。

因为按照当时的潜规则,只有白人直男和金发美女,才能无障碍地进入好莱坞。

剧中的十八线演员克莱尔罗伊

就是因为外型的优势,拿到了一次珍贵的主角试镜机会。

然而,他们背后付出的代价更大。

克莱尔其实是制片厂老板的千金。

她屡次不顾父母反对,用假名参与试镜。

只为褪去家族外挂,单纯靠实力证明自己可以演戏。

罗伊投靠了知名经纪人,能接触到圈内大咖。

但却不得不一边维持着“肌肉直男”的人设,一边屈服淫威。

被安排出入各种名流趴体,靠出卖肉体换取试镜机会……

从这些人物的故事就能看出,《好莱坞》所刻画的:

正是一群身带枷锁的局外人,在实现好莱坞梦想的过程中经历的挣扎与不公。

剧集的片头,就用一种隐喻的方式概括了这个主题——

不同出身、种族、取向的年轻人,相互扶持着爬上好莱坞的巨型招牌。

只为站在顶端享受绚烂的金色光环。

值得注意的是,这部剧的特别之处是它融入了真实历史。

宛如上世纪40年代的平行世界。

在剧中,你会看到各路真实存在的电影人纷纷登场,带你见证好莱坞的历史。

比如大明星费雯·丽在派对后,不经意间向友人提起,自己即将去伦敦拍摄《欲望号街车》。

现实中,就是这部电影让她在《乱世佳人》之后,再次拿到奥斯卡影后。

还比如华人明星黄柳霜,也是剧中的一个重要角色。

她是第一位在星光大道留名的华人女星。

默片时期就活跃在银幕,演技出众。

然而很长一段时间里,黄柳霜都摆脱不了好莱坞对华裔的刻板印象。

接到的角色通常是妓女、情妇、奴隶这类配角。

也正是因为种族偏见和歧视,让黄柳霜错失影片《大地》的拍摄机会。

在剧中,她为此事耿耿于怀,整日酗酒。

可以说,正是这些真实存在的人物,让这部《好莱坞》带上了平行世界的色彩。

按理说,能将这么多宏大的、历史性的、社会性的话题揉进故事里,《好莱坞》应该被夸上天了。

但是并没有,烂番茄网站给出的评分只有57分,连60分的及格线都没达到。

连同一向被美剧迷戏称“王牌制作人”的瑞恩·墨菲,这回也成了“亡牌”。

那么这次的一手好牌,墨菲是怎么打得稀烂呢?

说到底,输在了刻意。

种族、LGBTQ、女性,这些母题都很能升华一部剧集的主旨。

但是把几个母题有意为之地通通加入到剧集中,

无形中就变成了一种对所谓“政治正确”的谄媚。

再回过头来看《好莱坞》的故事。

影视公司老板娘临危受命,带着黑人编剧和女演员,初入好莱坞的新人。

以及进入事业瓶颈的亚裔演员等一干人,拍出了一部当年的奥斯卡大满贯。

这种强行励志的套路,正是网友认为本剧结尾泄气的原因。

但换个角度去看,平行世界的《好莱坞》结局,

其实正暗示了即便历史能被改写、歧视和偏见能被一笔勾销。

好莱坞也依旧会不可避免地以另一种方式重蹈覆辙。

用感官刺激和商业炒作营造着一场场浮华的电影梦。

当然,我们都知道,

这样的事情,不只发生在好莱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