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龙】第九章 全城戒严

一块硕大的电子屏幕上,被用不同的颜色标注着,有深有浅,深色的部分好似闪着光。霞市进入了紧急状态,屏幕上深色的部分便是疫情最严重的的区域。市长和主要领导一筹莫展,而卫生局局长和相关专家也束手无策。

“同志们,这是对我们的一场考验,我们必须用一切办法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从现在起,切断全市各大路口、海港和空港,减少人员流动,隔离所有感染的人。所有医院的医护人员务必发生不怕牺牲的精神,扛起白衣天使的责任。市政府各部门人员务必保证7天24小时的备战状态。”

市长稍微停顿了一下接着说。

“我已经将情况上报上去,专家组和各地的支援力量都在不断赶来。2003年非典,我们市也是重灾区,那场胜利展现了我们的实力和毅力,我有信心打赢这场战争,你们有信心吗?”

“有!”防灾指挥中心的大厅里有上百人,回答的声音干脆统一。

“当然,我们市有将近600W人,疫情的实际情况我们还需要谨慎地对外发布,避免发生恐慌而引起不必要的事情发生。所以,我要求,所有消息务必以外宣部分的消息为准,所有知情人务必坚守保密原则。明白吗?”

“明白”,又是一声干脆而统一的回答。

“公安局长、文化局长和卫生局长跟我到办公室。其他所有人动起来。”市长看着大家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冲三个局长挥一挥手,“走吧”。

到了办公室,四个人坐好。

“孙局长,你那边有没有什么线索。”孙局长是个精干的人,四十多岁,刑警出身,全名叫孙一秒。

“市长,您是不是有什么发现,有什么指示?”孙一秒当公安局长好些年了,又是刑警出身,察言观色是厉害的。疫情爆发,一般情况下警察只要负责维持秩序就好,竟然把自己叫过来,肯定有原因,这个时候不适宜胡乱猜测,自然不便多说。孙一秒自然而然地把头伸向市长。

“老孙,不要装了,你们肯定没闲着,我要说的你都知道。把你的发现跟大家说说。”市长看着孙一秒揶揄了一下。

“这件事确实蹊跷。我市因奇怪的病毒而死亡的病例已经有53例了,在之前并没有引起注意。这种病毒的致死率非常高,而且发病到死亡,时间很短,倒是很像狂犬病。当然,这是专业问题,一会让我们的卫生局长好好说一下。”孙一秒停顿了一下。

“当然,后期,我们的卫生防疫系统已经有了动作,很多病人已经被隔离治疗。但是现在来看,疫情随时有爆发的危险。而这种病毒是烈性病毒,传染的速度相当快。但蹊跷的事,网上流传的那篇自传体小说,小说描述的事情非常诡异。而发生的事情确实是和现实非常相似的。这就不得不让人怀疑了。”

“我想,市长把文化局长留下来,肯定也是想到了这个事情。”孙一秒看了一眼市长,市长点点头。

“据我所知,明朝的时候,我们霞市发生过一场大瘟疫,霞市人基本死绝了,明末,中原大战,很多外乡人为躲避战乱才又来到霞市。这次的爆发不知道和之前有没有关系。”

“其实,半个月以前,我把那个小说里的几个人都摸排了一遍。那个‘我’外号卡哥,湖光镇人士,而那个郑导原籍也是湖光镇人士,而那个小明也是。李鹤年是市话剧团的临时演员。现在,郑导和小明都已经死亡,而那个卡哥现在是重度昏迷状态,正在隔离治疗。”

孙一秒看着其他三个人,听的聚精会神,继续说。

“但是最蹊跷的还不是这些,而是那个他们所说的群。”

“你是说,这整件事有可能是人为操纵的?”市长从沙发上直起腰,面露惊恐。

“说不准,我们有怀疑,但是还没有理清头绪。何宝丹到底何许人也,还没有查到。”孙一秒说到群,欲言又止的样子。

“老孙,你是不是还有什么情况不好说,这个时候了,还有什么不能说的。”市长看出了孙局长的心思。

“好,其实。他们所说的那个微信群,我也在里面。而且,我现在还是群主。”

“啊?”市长和其他两位局长都惊呼了一下,事情太玄乎,不容他们不惊呼。

“那是一个文学爱好者群,有人提议我们一起合写一部小说,就是那个网上流传的小说。第一章是何宝丹开的头,而第二章是我写的。当时,我只是随意写的,但却真的发生了,而且后面写的事情也都发生了。”

“我觉得我们被人操纵了,但是是谁,到现在也没有头绪,小说里面写的东西有很多的蹊跷。”孙一秒说的有些激动,在房间里来回走着,明显有些烦躁和惊恐,对于一个老刑警来说,他内心的焦灼肯定是很厉害的。“要是真的是被人操纵了,那这个人就太厉害了。”

“老孙,坐一下,喝口水。”市长站起来拍了拍孙一秒的肩膀。

“明朝的瘟疫和现在的疫情是不是有相关性;那个所谓的’龟灵圣母’雕塑会不会有什么暗示?古代很多的东西都有象征意义,绝对不会随便就在龟上面雕刻一只蚊子。而蚊子恰也是吸血的?而现在的病毒好似也是在血液上面产生影响。”市长踱着方步,声音说的很轻,好似在自言自语。“魏局长,你们卫生局那边有什么发现?”

“报告市长,我们对感染死亡的人体进行了解剖,也对病原体进行了初步研究。发现死者血液里的血红蛋白基本都被这种细菌吞噬光了,因为血液里面没有了血红蛋白,氧气无法传输,所以,大脑和心脏都会因供血不足而死亡。因为血红蛋白被吃,所以死者的临床表现很恐怖,皮肤会由正常颜色先变成惨白色,然后会逐渐变深,最后变成深黑色,死亡一段时间之后甚至会炭化,像火烧的一样。”

卫生局长讲完,几个人互相看了一下,估计都想到了小说里面说的,那个下诅咒的女人被大火烧的事情。

“目前,病毒的传播途径我们还没有研究出来,但是有几种可能。第一,飞沫传播(空气传播);第二,水传播;第三,血液传播;第四,接触传播。”

“那你把几种传播方式都说完了,这研究有啥价值。”市长对魏局长的话显然不满意。

“不是,我们排除了性传播。因为感染了病毒的人都是性无能。截止都目前,我们还没有接收到女病人。”

魏局长说完,几个人又陷入了沉思。这和小说里说的还真像。

“景邺,你了解霞县(1992年撤县改市)县志,对明朝时候的瘟疫清楚吗?”市长转向文化局长。

“我前段时间也关注了那个小说,特意去了解了这个事情。在我们县志里面有过一点记载。嘉靖八年,湘粤大旱,有女携幼过湖光镇,以娼换食,辱没乡风,败坏门庭,郑大官人聚众火烧之,未死。谓以为妖,供养于庙。其后,全村尽死,方圆百里未有人烟。” 景邺抚了抚眼镜,接着说。

“之后,县志里面就没有这方面的记载了,但是民间传说倒是有有一些。湖光镇那边有个大湖,一直有龟灵圣母的传说,但是我不确定是不是小说里面说的事情。”

“我去过湖光镇那个石龟哪里,那个石龟上面没有蚊子,石龟很大。”孙一秒接过话茬。

“这里面是有很多蹊跷,不管是天灾还是人祸,我们都必须找出真相,找出解决方法,彻彻底底地解决掉这个问题,没有任何逃避的可能。”市长双手抱在胸前,咬着嘴唇,又深出一口气。

“进来”,市长听见敲门声。

“市长,专家组已经到了,他们想问下几点开情况说明会。”

“吃过午饭吧,让他们稍微休息一下。”市长看看手表,已经12点多了。

“什么?有没有死人?好,让派出所的人赶紧过去,组织市局的干警尽快赶过去,我马上到。”孙一秒接了个电话,又瞬间把气氛搞严肃了。

“怎么回事?”市长着急地问。

“市长,湖光镇的村民和SY集团因为污水排放的问题打起来了,械斗的规模很大,已经有人死亡,我要马上赶过去。”

“那你去吧,路上小心点。”孙一秒转身要走,市长接着说,“我们刚才说的事情,你要加强警力继续查下去。”

“好。”

走廊外面,传出来跑步的声音。市长走到窗户边,眉头紧锁,远眺着整个市区。
上一章 目录

疯哥哥.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