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努力工作是我,升职加薪却是他?

先问自己3个问题

1. 你每天工作多吗?
2. 你想要高效的完成工作吗?
3. 你想更快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吗?

如果你的回答都是YES,虽然我不清楚你的工作属性,但这篇文章可能会对你有点帮助,我会分享三个重点与两个工具给你

Q:每天工作都很多?
A:工作永远做不完,关键是判断哪个更重要

Q:如何让自己的工作更有效率?
A:需要好方法

Q:但事情多到做不完呢
A:就是做该做的事,减少做不该做的事

想要工作被赏识,升职又加薪
看见『工作核心』是很重要的


先说个故事给你听

在动物王国里,
每个动物都有著一份职务,
某天上级领导老虎下山视察,
驴认真的在拉磨。

老虎顿时赞不绝口地说:
“有这样勤奋的员工,是我们动物王国的幸事!”

领导秘书狐狸对老虎说:
“老板,驴确实很勤奋,没错,
但是,磨上已经没有东西了,他还在拉磨。

驴子的勤劳毋庸置疑,
但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这在今日职场是难以生存的。

在职场上,你忙不忙碌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把工作做好了没有。

那么接下来我们要思考的就是
如何别变成另一头『死拉磨的驴』

说来只有两行字,
做来就是两行泪阿!


聪明工作三招

工作高效三招

做好工作需要努力,但更需要方法,这要满足这三个要点

1.思考关键:别急著开工,先思考一下,重点在哪儿
2.有效整理:疏理想法,逻辑疏理
3.系统产出:步骤、找出关连很重要

1.思考关键

别急著动手,先想一下,这件事是个什么事。别再只是低著头使出『洪荒之力』了,因为若你前进的方向不对,你越努力就离目标越远

说到这里,我回像起一件事,多年前我在设计公司担任设计主管,当时有个案子,客户要重新制作公司网页,会议中AE小白跟设计师说:『客户要重新设计网页』,要设计部准备接手工作。

我想了一会儿,问小白一个问题『客户是要重新设计网页,还是重新设计网站?』小白突然傻住了,当场回答不上。会后再确认,其实客户要的是『重新构思网站』而不只是重新设计网页,还好有确认关键点,不然!这活真是白干了

工具:提问+思考:问自己几个问题

这是个什么事?
这件事关键核心是什么?
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是谁想做?由谁来做?


2.有效整理

要有好的工作表现先要有清晰的工作逻辑,疏理工作有两个方向:1.分类,2拆解。
分类:最直接的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相同工作一起做,就能做得快,同时减少你能量的消耗;
拆解:把工作拆开来。

商管界有个经典提问『如何吃掉一头大象』,答案是:一口一口的吃,看是个无聊的答案,但就是跟我们说:把工作拆解,然后逐步完成,这点认知非常重要。很多时候工作会没效率,就是打混战,没先做好整理工作。想像一下,你把工作疏理清楚,领导问起来,当然就能讲的很有结构、很清楚,不只绩效做出来了,更在领导心中留下,你是位能干的小夥伴的印象~这太重要了!

工具:思维导图

我用来疏理想法的工具,导图的阶层结构、关键字能帮你快速分类、拆解。


3.系统产出

工作要的是具体产出、是成果,那要提升成果就要1.简化工流程,2.找出关连。
简化工作:很多时候产出不好,都是因为中间的生产流程太复杂,简化就至关重要,将不必的步骤去除、合并,或者改变。进一步让团队容易的工作同步,更是简化工作的一大重点。
找出关连:每个工作都会与其他工作相关连,找出彼此关连性,就帮你看见工作整体性,当你有全局观,就是用主管的角度看事情。

这在餐饮业变化最为明显,回想一下,以前你到餐馆用餐是怎样的流程:你会坐下来,服务员会递上菜单给你看,5分后再过来为你点菜,上菜、用餐,最后你汇到钱台结帐;那现在呢,你坐下来,拿出手机扫二维码,自己点餐、付钱,然后看著自己的菜走流程,直到送到你桌上,用完餐就能离开,是不是有很大的变化呢,这便是从整个流程上找关连、重新疏理。

工具:视觉技术

是我用来化繁为简,看见关连性的工具,全局观、关连性,都在一张纸上看清楚。


最后,你是真的想改变吗?

爱因斯坦说:疯子就是一遍又一遍地重複作同一件事,而期待會有不同的結果。

改变最快的方式,就是去学习

先停一下,先想一下,学习是什个什么事?
请看我的另一篇文章『报班学习要的不是知识』再上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