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票,那些年路过的繁华

1,

我没有像别人收集邮票的爱好,保存车票纯粹是个自然而然的事情,可能残留着对走过地方的一丝幻念,于是让我留下了它。它承载着我在某个地方的开始和结束,也许在那一段时光里,结果不那么令人满意,可是却为我留下了有始有终。于是在某个无聊的午后,在某个孤寂的夜晚,或者某次整理物品的驻首,让我怀念起曾经留下的足迹。

那是一路成长的青涩,在各地繁华的广场、街边的路灯、川流不息的人海、熙熙攘攘的车站留下的青春印记。伴随着酸甜苦辣咸的人生调味料,在岁月中流逝。

这些红蓝车票,有旅游时的高兴、有去往某地的不安、也有归乡的思念,我很感叹在这一枚小小的车票上,就已经开始了人生的旅程!那时的我还不懂人生有什么意义,只是单纯的活着!

我至今还记得15岁的火车票,就是那一张红红的百元车票带我走向繁华的都市,那一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2008年!从此我定格在低矮街巷的小屋,然而那些漂亮耸天的高楼大厦总是深深吸引着我的仰望,我也只能仰望…

可那时那懂那么多?不就是一张下车就没用的废纸么,有什么好在意的,又不是钱,最后的命运是丢弃、遗忘,我忘却了上面打印的详细信息,只留下了记忆…

随后在一个农村小子初到大城市,来往不绝的车辆和鸣笛、那高架桥,那花枝招展的女人等等,15年都没有那么大的信息量,一下子在眼前爆开!

我坐在表哥拉货的小车里,透过磨损的窗膜望着这个新鲜的新世界,恐惧掩盖了兴奋,或者说已经傻掉了,没见过的东西令我手足无措,蜷缩好自己的手脚,努力找到一个舒适的位置,然后转向窗外,不停的向外张望,恐惧中透露着微不足道的贪婪。宽阔的江面行驶着厚重笨大的运输船,高不可攀的起吊机在上百层的楼顶上上下下,我们在高速路上疾驰,我很庆幸我不晕车,只是有点恍惚。那一刻,我想起了老家的牛、老家的狗、甚至还有鸡,还有那个我认为已经不小的游乐场大河,在夏天的时候我能去逮个鱼摸个虾,电影的切换镜头也不过如此吧……

2,

时光闪现,我逐渐融入了这个大城市,也成了这个大城市的一员。伴随而来,开始了各种浮夸地追求!漂亮的服饰、个性的发型、别致的穿戴和首饰、花样的各种玩具和潮流,都标志着我在这个繁华都市的随波逐流。

我没有眼泪去哭泣,只能去生存,我不可怜,比我可怜的大有人在。我常常同情那些在天桥蹲位的邋遢老人,施与钱币几元,直到有一天网络爆料,那些乞讨老人比你挣得多几倍时。才发现,世界不是那么单纯,单纯的是我。

随后,在大城市中,开始了思索人生的意义!活着的意义!有了梦想有了追求,可那些追求,都绕不开一个“钱”字!

我深感无力,好在我有手有脚,倒也不那么难。只是我沉迷上了网络。扛着一把狙击枪在运输船上与敌对战穿越火线,击杀的声音响起,是唯一感觉到自己还像个人物的时刻!只是黑网吧的网络,常常让我懊恼狂躁,还有那种被打到无力还手的愤慨与绝望,别人的枪比我好,别人的操作比我更加流畅,别人比我有钱!

少年的侠义江湖,在虚幻地世界拼杀的淋漓尽致。喷发的狂热,什么叫活力?我能在网吧杀敌一夜!直到有一天,因为打游戏丢了工作…

多年以后,我不再玩网络游戏,那是一个时代的过去,我用离开为网络时代划上一个句号!该去解决面临最大的一个问题:现实的世界,我该怎样生存?钱,成了我的命门。

3,

我辗转反侧,纠结与迷茫,到底要不要去杭州?我不知道选择对于我来说为什么总是那么困难。我渴望成长,可除了广东哪里也没去过,也没有独立一人出过远门。我还是恐惧,可我更加渴望成长!什么时候,我才能在一个城市拥有自己的一方天地?我不知道,只能小马过河般的去探索,没人帮助。人生怎么样,需要自己去走,我渴望在广阔的天空飞翔,可我只是个雏鸟。

终于有一天,在我妈的泪水决堤下,毅然前往,她不可能一辈子都为我担心。那张无座的车票,让我受尽了折磨,从此我发誓:一定要对得起自己吃的苦!

新的场景让我有点忘却火车上受的罪,当然想起的时候,还是暗恨自己无能。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他们把杭州描述的绘声绘色,断桥上白娘子与许仙的相遇,撑着白色油纸伞在两端脉脉相望,配着绵绵细雨上演惊天地泣鬼神的绝世爱恋。

我不懂,也没看见,也想象不出他们在断桥上的快乐时光,泛舟湖上。电视都是骗人的,雷峰塔下也没压着白娘子。成片的荷花露亭旁边,确是印着苏东坡的诗“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我感受着他们在这个小天堂的快乐玩耍,我努力把自己的心境贴近他们的生活,奈何只有“今人不见古时月,明月曾经照古人”和“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我无法理解他们在什么样的环境下,还能豁达开朗悠然诗词情怀,或许他们生活的很好,不会为下一顿饭没着落而发愁。

多数的我,并没有闲情逸致去观看揣摩他们的爱情和诗意,那些美景也在行走的劳累中耗尽心情。规划的路线也时刻挑拨着我的烦恼,好在大家同行的欢歌笑语驱散了我一切的不快。照片留下的念想,让我感觉确实去了“天堂”。对于马爸爸的家,我未做留恋,他从淘宝摄取了我不少金钱。我感谢他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埋怨他让我花钱无度。

忧郁的人,总是在阳光中微笑,在背影里流泪。也许我就是这样的人,离开杭州的时候,我买了卧铺…

4,

去厦门是我人生中不多的快乐旅行时光,赶上周末,又是公款,当然,是管住宿和来回的车票。就这已经非常不错了,我拿出仅有的勇气自告奋勇毛遂自荐,幸得领导张金豹批准。

这位领导不高,也不帅,但是人很好,也很犀利。你知道,对一个人的评价,除了外貌,有时是人格魅力的评判。我对他比较佩服,但对他不能明察秋毫感到有些不满。当然,离开的人是没有资格评价别人。当结果成为论证,英雄也会变成狗熊。

与同事同行去厦门分公司送题词器,路上奔驰的车,让我踏光心飞扬。道路两旁的花草树木,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的美好。

我曾经渴望自己能够在几十层楼高的办公室上班,抬眼望去,便有俯瞰天下风景的气势。西装革履,临落窗边,

“眼尽天下图,负手临高安。

谈笑说风生,一杯手中端。”

端的是自负和骄傲,一句话便掌握了别人的生杀予夺。然而,权力的高峰,也许是我毕生的仰望。

分公司同事的热情接待,让我终于实现了高处俯瞰世界的愿望,对面临立的高楼,让我时常有踏波临空闪现的幻想。远处的建筑和大桥是那么渺小,而行人更是如同我们平时观看的蚂蚁。我喜欢高楼的办公室,那种“抬手云和月,伸手摘星辰”的意气风发是我心中成功的标志。

而之后,高处临的多了,也就那回事,你永远猜不到西装革履背后的心酸,你也不懂一杯咖啡下嘴的苦涩,远不如脚踩在大地的实在让人安稳。

鼓浪屿中白轮驰荡,海岛错落有致的卧在海面,形成一条鳄鱼的模样,那红裙子美女被风掀起的轻纱,在带蝴蝶结的圆帽上留下别致的微笑,波光粼粼的海面透着无数的金光。

椰树礁滩、海水细沙,我们在欢乐的笑声中说着对面就是台湾的故事。远处的邮轮,礁石上的婚纱摄影,海滩上情侣的一箭穿心,可爱的萨摩耶在富婆的前面跑的欢腾。“爱琴海”的小店旅客络绎不绝的买着特色特产。我也在阳光照耀的礁石上,留下了光脚而夸张的造型。

厦门大学门口的留念,结束一天完美的旅行!那次的票,让我万分开心!

5,

而后,到了冬季,回家乡的行程似乎总是冬季。《大约在冬季》说不尽的思念哀愁无奈。

我没有荣归故里,没钱怎么荣?只是对于故乡的念想,让人无论如何也要千里奔赴。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古往今来古人用诗词寄托了多少美好愿望!可愿望终究是愿望,在实面前不堪一击。

只是“我们都生存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的希望还是不可少。它能让你在内心做个最起码的坚守!

亲戚们的关心,让你措手不及,三十六计尚可逃跑,可面对走街串巷,拜访邻里,是你绕不开的结界。你总以为自己道高一尺,可你没想到魔高一丈。于是年华里,骄傲的不被理解,在万千争吵中百口莫辩。顺从而不服从,听从而不执行,变成了我对你们的无奈方法。

同学朋友讨论的也总是谁结婚了?谁生小孩了?谁定好了亲?你还在为了所谓的理想梦想奋斗,而人家早已升级打怪,为了家庭为了下一代做至高无上的努力!

孩子这班儿那班儿,学了啥兴趣,年末拿了第几,俨然已经不在一个层次的交流。感慨于单身万年,无力于执手天涯!

年华里,单身成了一种选择!

车票,永远都是一人,而下一次的起航,谁将与你同行?

车票,我愿乘坐你,开往理想的尽头,永不复返,因为,我要的是永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赏早上孩子吃了些早饭 感赏孩子早上出门给她爸爸说了再见 感赏孩子昨晚给我交流学校的趣事 感赏孩子最近上课笔记记得...
    健康是福大阅读 142评论 1 3
  • 我们使用线程的时候就去创建一个线程,这样实现起来非常简便,但是就会有一个问题:如果并发的线程数量很多,并且每个线程...
    颤抖的闪电阅读 416评论 0 2
  • 做了些决定。 当然,是以失去某些东西为代价的。 但这次,我愿意以小失迎来大利,以远方替代寸光。亲手把我的鼠目扩大一...
    植尚淇阅读 186评论 2 4
  • 1、创建一个swift工程 2、创建一个新的OC文件 在第一次创建OC文件时会出现一个提示 若选择创建,那么会默认...
    sincereXY阅读 1,750评论 0 0
  • 孩子长大了,有了变化,开始骑自行车了,也许是学习的压力太大了,也许这段时间真的累了,但看他的笑脸是我最开心的事,宝...
    掌心落雪阅读 1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