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解读沈眉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甄嬛传里,最让我欣赏的人物是美艳多才,聪明绝顶,富有情趣的甄嬛。最让我心生怜悯,哀其不幸的人,是卑躬屈膝,心术不正,步步为营,最后沦为玩偶傀儡的安陵容。最让我厌恶的人,是虽娇艳美丽却愚蠢透顶,嚣张跋扈,自以为是,杀敌一千,却自损八百的华妃,最让我骨子里喜欢的人,是端庄持重,淡泊名利,却对感情有一份深沉的坚守,外柔内刚,有气节的沈眉庄。

甄嬛和沈眉庄是从小结交的情谊,甄嬛明丽动人,聪颖过人,尤其通晓诗书,而且接人待物,落落大方。完美的甄嬛,让任何女人在她面前都会黯然失色,我猜沈眉庄的心理,也多多少少是有些自卑的。论容貌,她逊色于甄嬛,论才气,她也远远不如,她也缺少灵活处事的手腕。但是,至少有一样东西是她独一无二,后宫佳丽三千,谁也没有勇气去追逐和拥有的,那就是对真爱的坚守和执着。看起来与世无争的沈眉庄,即使面对的是至高无上的皇权,也有一份独立坚强的人格。

一开始,皇帝也是极欣赏她的,大家出身,行事稳重的沈眉庄在众多妃子当中,无疑是非常出挑的。甄嬛没有正式出场以前,她和皇帝也有过一段缠绵悱恻的感情时期。皇帝对她的喜爱和欣赏,也是不少的。知道她喜欢菊花,就送她满堂的菊花,更为她的居所改名为存菊堂,问起她喜欢菊花的原因,沈眉庄郑重道来:"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臣妾喜欢它有气节。"这句话让皇帝对沈眉庄另眼相看,不过他应该想不到,沈眉庄不只是嘴上说说而已,菊花的气节和风骨,正是她处事的准则。花如其人,沈眉庄的温顺宜人,只是表面上的,骨子里,她是一个高自尊,有傲骨,更有傲气的人。

甄嬛的出现,让皇帝的重心和注意力发生了转移,显而易见,皇帝对甄嬛视如珍宝,对沈眉庄,相比之下冷落了许多。沈眉庄自然知道甄嬛得宠是早晚的事,她也做好了心理准备。甄嬛和她情如姐妹,肝胆相照,有恩宠,自然是同享的。生性持重厚道的沈眉庄,即使心里有小小的嫉妒,也绝不会宣之于口,写在脸上,更不会像性格刚烈的华妃那般,费尽心机去蓄意陷害。

只可惜,这种微妙的平衡并没有持续多长时间,骄横跋扈的华妃本来就容不下沈眉庄,甄嬛的得宠更让她嫉恨不已,她并不相信后宫之中有真正的姐妹情,但是两个人的关系很是稳固,相互扶持,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华妃想要对付甄嬛,就不得不除掉沈眉庄,断掉甄嬛一条有力的臂膀,也除掉自己的一个情敌。曹贵人想出了很阴险的假孕一招,请君入瓮,不知道后宫斗争险恶的沈眉庄掉入毂中,还暗自欣喜不已。

东窗事发的那一日,皇帝觉得颜面尽失,他怒斥沈眉庄谎称假孕,攀附恩宠,不知羞耻。沈眉庄五雷轰顶,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她没有任何还手之力。她想要为自己辩驳,但是皇帝冷冷的话语已然在告诉她,一切都是徒劳的。她不得不放弃了,也是在这一刻开始,她才清醒地意识到,眼前这个男人,从前对自己恩宠有加,如今不由分说,认定她有罪,对她毫无信任可言,他是多么凉薄和无情!

以后的日子里,沈眉庄被囚禁,她也曾一夜夜无休止地思索吧,或许,皇帝对她曾经有欣赏,有喜欢,却从来没有过一点真爱吧!倘若有,为何自己被如此冤枉,他不管不顾,置自己的生死于不顾呢!难道一个真爱自己的男人给予自己一点信任会如此奢侈吗?沈眉庄虽然不及甄嬛聪明,却也玲珑剔透,她明白,自己本质上与其他后宫女人并无二致,都是他的玩物而已,呼之则来,挥之则去,他又付出了多少真心和真情呢!

看透了,也就是放下的时候,此时此刻的沈眉庄,哀莫大于心死,在囚禁中无望地等待,也在等待中一点点透彻地明白。当陷害她的太医被抓着,将事情原盘托出的时候,沈眉庄心里的恨意难平,她希望背后的始作俑者华妃得到她应有的惩罚,皇帝能够还给她一个公道。但是皇帝不得不权衡前朝后宫的利害关系,更何况,他还顾及华妃和自己多年的情谊心有不忍,他狠狠拿起,又轻轻地放下,只是降了华妃的位分。

这个举动深深地刺激到了沈眉庄,如果说皇帝不宠爱她她可以不在乎,因为她早已看透了这个男人的凉薄无情,她对这个男人再也提不起任何兴趣。但是她被陷害囚禁,中间差点被华妃害死,九死一生之后却不能惩治陷害自己的人,这直接挑战了她的人格尊严,她是一个视尊严如生命的人,这一点,她无论如何都不能忍。

我只能说,沈眉庄不谙政治权术,对人性的恶估计地远远不够,也正因为如此,她的心灵纯净,感情真挚,其实是一个非常纯粹的人。甄嬛和她不同,甄嬛博览群书,尤擅史书,历史上的权术争斗比比皆是,她天资过人,悟性很高,耳濡目染,不可能像沈眉庄那么天真,这是她和沈眉庄本质的不同。沈眉庄就像她喜欢读的《诗经》一样,骨子里淡泊悠远,不慕名利,洁身自好。而甄嬛超高的智商和情商也决定了她绝非池中之物,在复杂的宫廷斗争中她小心应对,见招拆招,又有皇帝的宠爱作为坚实的后盾,游刃有余。可能本心上她并不愿意,但是不得不说,她确确实实是一个搞政治的料。

沈眉庄不甘心被华妃这样陷害摆弄,只可惜她有心无力,根本动摇不了华妃的根基。她曾怨恨甄嬛助力华妃复位,但是她不知道甄嬛有自己的隐衷,直到后来年氏一族被连根拔起,华妃也被连累,身份骤降,一蹶不振。华妃不可能再有出头之日了,但是沈眉庄犹觉不足,恨意难平,还是甄嬛一语道破:"放下华妃和皇帝的多年情分不说,年氏一族对社稷有大功,皇帝不忍赶尽杀绝,更是怕天下人说他残忍绝情。"

我最喜欢沈眉庄这一点,爱就是爱,恨就是恨,不关政治,不关人事,我要遵循我的本心。我可以不那么识大体,顾大局,我有正常人的七情六欲,我要捍卫我的尊严,构陷伤害我的人就该付出的代价,这有什么错吗?

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上,很大程度上活成了别人想要看到的样子,懂事,克制,聪明等等,但是夜深人静的时候,问问自己的心,我们何尝不愿意爱恨情仇,肆意挥洒呢?只是因为那样是别人看不惯的,是不符合社会人际规则的,所以我们慢慢地藏起了自己的锋芒和脾气,成为了一个个世俗意义上的好人,一个个无可挑剔,却也失去了最真实的自我。

沈眉庄爱上的对象就是温太医,温太医为人老实诚恳,温文有礼,细腻周到,说实话,我觉得他们很配。只不过,甄嬛对温太医的影响太大,他还没有完全放下,对于沈眉庄的殷勤好意,他很纠结,也很矛盾。他肯定是喜欢沈眉庄的,但是有些软弱犹豫的性格让他觉得这样似乎背叛了自己当初最纯真的感情(尽管甄嬛从来没有爱上过他),并且沈眉庄是皇帝的女人,再喜欢也得克制,他不能越雷池一步。但是沈眉庄比他刚烈决绝地多,或许每一个女人爱上自己最喜欢的男人之后,都是如此不顾一切,更何况沈眉庄这样的性情中人。

我们完全可以理解,沈眉庄不想此生美貌才华,真情实意都交付给一个薄情寡义,根本不爱自己的男人身上,哪怕他权势滔天。爱就要爱得轰轰烈烈,哪怕只是昙花一现,前半生温润如玉的沈眉庄被各种条条框框约束,后半生沈眉庄只想为自己的真心而活,哪怕自己的爱会触犯天条,不被世俗所容,她也绝不后退。皇太后用来催情的药酒她故意灌给了温太医,沈眉庄以为是在药物的作用下,温太医才把持不住,和她有了一夜的情缘。但是直到眉庄难产生命垂危,奄奄一息的那一刻,温太医才敢道出实情,药物不足以让他动情,自己对眉庄是有真感情的。沈眉庄看到自己心爱的男人也一直爱着自己,心里很是安慰,那么漫长的孤苦等待,真心付出总算没有被辜负,死也瞑目了。

在沈眉庄生前,怯懦的温太医从来没有表白过心意,沈眉庄却一直默默地守护他,等着他,所有看官心里都是很疼的吧!自华妃自杀后,沈眉庄的恨已经渐渐淡去了。她对皇帝冷若冰霜,退出后宫的争斗,为了生存去依附太后,日日伺候。她把自己生命里所有的门都关上了,唯独对温太医的大门是敞开的,希望他能够顾盼之余,进来窥觑几眼。女为悦己者容,士为知己者死,沈眉庄把这句话演绎地淋漓尽致。

我佩服沈眉庄,我永远做不到这种无条件,无怨无悔地付出和爱。人之常情,总是爱自己多一点。所以她的纯粹与坚持,唯其难得,所以感动。希望千千万万像她一样纯粹真挚的姑娘,都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幸福一生,不留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