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鸹撒(laowasa)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午饭时过去了很长时间,但我还是没想好给自己做点什么吃的,趴在桌子上一边习字一边磨磨蹭蹭,懒得动手。

        随手拿过《全唐诗鉴赏》翻阅……猛然间,唐朝诗人王昌龄的一首诗提醒了我:老鸹撒,今天我就做老鸹撒!

          老鸹撒的关中读音是laowasa,是著名的陕西面食小吃,据传起源于西汉,与名将李广有关。王昌龄的《出塞》诗曰:

            秦时明月汉时关,

            万里长城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

            不教胡马度阴山。

            诗中“飞将”就是汉代名将李广。典故中,李广为败匈奴,使出佯攻计策,边逃边丢弃兵甲,诱蛮军穷追。为让假像逼真,他们“弃锅釜所剩无几”等吃饭时,将士犯起愁来,没有了做饭的器具。

          很快,李广下令“卸盔为釜”取草木为筷,将和好的面疙瘩拨入盔中,加入野菜烹之,“三军饱,振精神,蛮军入围,后胜。”

        凯旋后武帝闻听,立刻命御厨仿其法精做,犒赏三军。这种吃食因形似乌鸦头,武帝便赐名老鸹撒(lawasa)此后,便风行宫廷,至唐。又因其制作便捷,且有怀念“飞将”之意,久传于民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鸹撒我只见朋友做过,那是很多年前的事了,吃起来的确不错,令人回味无穷。我喜欢“玩”烹饪,今天决定尝试着给自己做一次。

        依仗自己是专业厨师,对于这种没有技术含量的小吃食我有太多的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凭借悟性,取一小盆,舀半碗面粉,倒入凉水,用筷子搅成软团状备用。

      取 西红柿一个,切丁;葱切马蹄段;线椒一个,斜刀切成圈;小青菜一棵,洗净掰开。

        开火置锅。油烧热后放入葱段、西红柿、线椒圈和小青菜炝出香味,接着放入冬菇酱油、盐、醋、辣椒面,随后添汤。

        汤烧开后,用筷子夹住面团一边扯一边拨,让入锅后的面疙瘩大小均匀,形似乌鸦头。

        大约三分钟面疙瘩就熟了,放入鸡精即可盛入碗中。一碗红绿相间、酸辣适口、软糯与劲爽并存的老鸹撒就做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种小吃其实最适合北方人秋冬食用,因为它属于“烩”的烹调技法,太热、太烫,夏暑天会吃得人大汗淋漓。

        农村人如果做老鸹撒,那身边的新鲜食材就更能派上用场,像土豆、茄子、豆角、南瓜等青蔬随你的喜好选择;内容会更丰富,鲜味会更好,小吃的乡土气息与文化色彩会体现得更加强烈。

        各地小吃都有其鲜明的地域和人文特色,能直接反映和传递出信息,让外地人很快了解到此地的风土人情。

        老鸹撒在众多小吃里我认为它最土,最能反映我们三秦人的特色。首先这个名字就很土,土得掉渣,土得让本地的人都不好意思叫出laowasa这个名字。

        今天,就凭这个名字,我一边吃一边对有着七千年历史沉淀的家乡心生崇拜与敬畏;不得不感叹祖国文化源远流长,不得不佩服文史对饮食文化的创造与推动。

        如此说来,今天这顿迟到的午饭吃得确有意义,让我不仅尝到了家乡小吃,而且还了解到了有关历史知识,这让我很开心;遂,赋诗悦己:

        今时偶做老鸦撒,

        酸辣糯香没麻达。

        幸遇昌龄绝妙文,

        才知李广金圆钵。

       



8月24日于槐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数组 1.数组静态初始化: 数组静态初始化简写: 2.数组的动态初始化 3.二维数组静态初始化: 4.二维数组动态...
    芝麻酱的简书阅读 275评论 0 0
  • 1.磨耳朵:廖书单第3周第6天 2.绘本:最美自然洞洞绘本:只要有洞洞的地方都会抠一抠;亲一亲:我大爱这本书,他每...
    woli松果阅读 121评论 0 0
  • 一个收获:围巾模型(scarf) status:地位/certainty:确定性/autonomy:自主性...
    LilyKing111阅读 553评论 0 0
  • 感恩一:感恩婆婆印证了我的成长。 婆婆今天早晨一起床就喊着头晕,我忙跑过去扶她坐下,给她量血压,看到高压1...
    民健_健民阅读 189评论 5 2
  • 感谢冥冥中缘分的注定和安排!昨天刘老师和小宁晚上飞到了台北,简单的休息了之后,今天早晨8:09就来到了我们...
    文_0231阅读 1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