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红绸遗梦7

李易痕将人送到便退了出去,鲁太爷脾气虽怪,但看到方启堂时却坐了起来,他招呼着方启堂喝茶聊天。

“在下方启堂”方启堂向鲁遇水恭手行礼,又道:“宫内的老朋友出来多有不便,特叫我来问候老人家。”

鲁遇水笑着叫方启堂放轻松道:“不用行这么大的礼,我这把老骨头还有人惦念,已是感激不尽。”他嘴上虽这样说,但眼中还是露出了欣慰的笑意,老朋友派人来问候总比接着赏赐听着官话要来的亲切。

方启堂又道:“前辈的老朋友还要我带句话,扬州故人似是要回来了,希望老人家藏好自家的钥匙。”

鲁遇水的眉头轻皱,他只是点了点头,后又拉着方启堂的手亲切的话了会儿家常。过了一会儿,他看向门外道:“易痕替我送客吧。”

李易痕进门时鲁老太爷的面容还是带着笑,他看着起身的年轻人,是什么人让这脾气古怪的老头能把笑一直挂在脸上呢?

李易痕与方启堂并肩走着,方启堂开口道:“鲁公是你的外公?”

李易痕点点头道:“正是。”

方启堂又问道:“鲁公每天都做什么?”

李易痕看着方启堂认真而严肃的表情,不禁也细思着认真答道:“可能,就是喝喝茶聊聊天”他转过头看着还是听得认真的方启堂,又望望天道:“我在的话,会要我削木头然后坐在一旁盯着我吧。”

方启堂看着李易痕,眼神中有一种看到人才的热切:“这么说你也是鲁公的得意弟子?”

“哈?”李易痕被说得有些懵。

方启堂将手重重的搭在李易痕的肩上道:“兄弟,有没有兴趣来参军?”

李易痕越听越糊涂,幸好寻礼出现为李易痕解了莫名其妙的围。

“表哥是江湖人,性情洒脱自由,连爷爷都很难管教他,将军可是错爱了。”寻礼温和的笑着,又看着李易痕道:“神工大赛尽在眼前,表哥你却整天都不见个人。”

李易痕摊手道:“我就在西院,你们都忙,所以见不到我。”

方启堂抬手道:“方某就此告辞,我与李兄交个朋友,李兄若是哪日得空不防来找我对饮几杯。”

喝酒是李易痕平生最爱的一件乐事,他自然答应。待方启堂走后,他不禁疑惑,这方启堂怎么看出他有当兵潜质的?

寻礼看出李易痕的疑惑笑道:“表哥,你对家中事不上心也就罢了,怎么还不知爷爷的事迹?”

什么事迹?李易痕还真是想不出自己的外公除了木艺还有什么事迹,难道年轻时是名动江湖的大侠?可鲁老爷子的功夫并不怎么样。

寻礼道:“我们鲁家是鲁班后裔,工艺冠绝天下,在高祖打天下那会儿,爷爷可是随着当今皇上打仗的,他做出来的武器可是创下赫赫战功,不过爷爷在天下平定后便随着奶奶归隐了。”

李易痕虽多多少少猜到鲁老爷子当年经历乱世应是与朝廷有些渊源,却不知他当年竟是如此英武。

寻礼又道:“我们鲁家现只做木艺是因为爷爷觉得即使天下已定,百姓生活安逸但当年确实是杀戮滔天,他不想再做那种杀人的武器为鲁家徒增杀气。”

李易痕点点头,只有经历过杀戮的人才知道太平是多么可贵。

苏宅,小沁园内的荷花开得正好,芙姨走在长桥上,穿过荷花塘,沁暖正端着药碗出来。芙姨抬头看着小楼上的苏韵儿,苏韵儿坐在窗前,她将团扇挡在额前,笑问道:“芙姨,怎么回来的这么早?”

芙姨上了楼,将绣袋掏出,把今早的事情讲了个大概,她气愤道:“那林敢胆子也是忒大,他是从哪里得来我们的金丝缕?与我们做生意不得便要把我们红墨斋搞臭吗?”

苏韵儿不动声色的看着桌上的香囊问道:“他做了多少个?”

“五十个,只做了香袋,我想是得到的料子不多,要不然也不会只做香袋。”

苏韵儿点点头道:“这件事,芙姨你就不用管了,也不必找林敢理论,他只有那一匹布料。”

“小姐怎么如此确定?”芙姨奇怪道。

苏韵儿叹口气,将香囊收到一木盒内道:“因为前几日我们新做了一匹布,而那匹布做得不甚合我心意,我便要小莱将那布埋掉。”

芙姨转着眼珠,心里思味着:“小莱,埋掉.....”她一拍桌子道:“难道小莱吃里扒外,将那布给了林敢?”

苏韵儿将扇子摆在唇边道:“芙姨,话不能乱说,还是问问小莱,看她怎么说吧。”

傍晚,红霞。柳岸,清风。

近日盛泽镇在准备红绸节,街道上家家户户挂着红色的灯笼,它们映着夕阳,又似与夕阳连接到了一起,形成了一条绵长直通天边的红绸带。

如此热闹的景色,李易痕怎么能错过,他最是闲不住,一壶茉莉露入喉,清甜芬香,他惬意的倚在桥边,看着岸上过往的行人。

一个熟悉的少女身姿映入眼帘,李易痕转过身便下了桥,他走的很快,似是故意在躲着什么人。

步入晚市,李易痕便找到一家小铺子要了碗牛肉面与炸藕夹。他刚将一片藕夹放入口中,咔擦一声,脆苏的藕片与鲜肉的美味在唇齿间留香,他眯着眼,来不及回味却见桌上多了一壶桂花酒。

一双纤细白嫩的手搭在那酒壶上,而手的主人也确实如那双手一样美好可爱,只是她瞪着眼,眼中红红的,像是受了极大的委屈。

李易痕艰涩的将那整个藕片吞到肚子里,他最怕女孩子哭,现在即使藕夹再美味,他也是混不知味了。

金丹瞪着眼,揭开那尘封的壶盖便将那酒对着口猛灌。

李易痕低头拿着筷子在桌上夹了块藕夹,金丹手中的酒已在一瞬间到了李易痕的手中,而她的口中多了一块藕夹。

金丹愤愤的将藕夹几口咬下肚,眼睛里也多了丝光彩,李易痕给她一幅筷子道:“吃吧,吃饱了心情才好。”

“我心情好不好用得着你管么?你是我什么人?”金丹咬着藕夹,又夹走李易痕碗中的一片牛肉。

李易痕道:“是啊,不关我事。”

金丹又瞪起眼:“怎么不关你事,你一个朋友见到你也不说话,便是莫名其妙的躲着你,你心情能好?”

李易痕摊手的道:“你的哪个朋友?我与姑娘刚认识不久,熟人也谈不上,你若是有朋友得罪了你,那我也不好为你打抱不平。”

“啪”金丹将筷子摔在了桌上:“好,我们连熟人都谈不上,更不是朋友。”她说罢,便气愤的向湖边走去。

卖牛肉面的小贩看着金丹的背影啧啧道:“那么漂亮的女孩子要是来找我做朋友,我可是巴不得的”他说罢,又看看还坐在椅子上的李易痕又幽幽道:“那女孩子向湖边去,可别是一时想不开。”

小贩的老婆走过来,收拾着李易痕的桌子,不待李易痕将面吃完,桌子已经空了,小贩的老婆瞟着李易痕道:“我们女人可真命苦,活着总是要受你们男人的气,老头子,你要是说不认得我,那我可不去跳湖,我直接一头撞死在这铺子里,让你下辈子都做不成生意。”

小贩笑道:“我婆娘可真是泼啊。”

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红袖楼里其他的表演都很精彩,但李易痕已没有兴趣继续待下去。 吐蕃外史在看到苏韵儿后便气愤的拂袖离去。方启堂负责...
    柳树下有对睡莲阅读 410评论 2 2
  • 晚风拂柳,千里红堤。佳人在侧,羡煞旁人。 晚间在湖边散步的男男女女无不羡慕的看着月桥上的一对璧人。桥上女子,姿容秀...
    柳树下有对睡莲阅读 487评论 2 5
  • 芙姨,原叫顾巧芙。她虽已四十多岁,可是她的皮肤依旧雪白弹嫩,她的腰姿依旧纤细,她喜欢挺胸昂首的走路,全无半点娇羞,...
    柳树下有对睡莲阅读 402评论 0 3
  • 我叫心朵,一个漂泊的女子。24岁前生活在北京,24岁后生活在上海。有过两段恋情,一段已是过去,一段正在进行,一个是...
    太阳Dawn阅读 686评论 0 1
  •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珍惜。 2017年6月24日。 我的大学生活完完整整地结束了。 留下很多遗憾,留下很多无法弥补...
    新儿爷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