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无所有般流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因着眼前所读的文章,我的思绪倏忽间飘得很远。六月,夏至已至,应该算一年中最娇俏的时节。我固执地乐于将它比做妙龄的女子,在淡妆浓抹中姿态得体,令人只远远望去,便心旌摇曳,不疾不徐地醉在满眼的绿意里。

记忆里,是偏爱夏天的。她好像代表了更多的无拘无束,如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古树,旁逸斜出,枝枝蔓蔓都缠绕在一起,却还是一幅肆意生长的模样。

这样的季节,是与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的。记得去年约摸是这个时候,携友人经过一番装扮出门远行了。毫不讳言,我看过每个阶段的天空,却还是最向往日出时分的朝霞。每当晴空万里的日子出行,总爱在飞机上寻一个靠窗的座位,手里捧着一本书,也并非为细读或是装点门面,只是觉得,仅仅觉得,这样的搭配是应景的。然后对着机翼划过的长空,久久沉思,目的地通常就这样在期待中抵达了。

在这样的季节着一身清凉装扮出行,也能起到“望梅止渴”的妙处。抬起眼看每一个精心装点的女孩子,总会莫名生出一种“青春真好的感慨!”大概人在感慨时大多慨叹已经失去的事物,而我这样的思绪则明显不合时宜:只从外形看,分明也是曼妙靓丽,稚气未脱。可是,内心里早已如将要沉入暮霭的老者,未老先衰抑或是老气横秋。那样的时刻,我真真切切地觉得,青春,离我是多么遥远呐!那些冲动又恼人的情绪,随岁月一并去了,只余下囿于理性的克制。

所以我太过享受在异乡的感觉,平时里压抑的私情、隐匿的情绪、无人可诉的委屈,都可以在陌生的街头得到短暂的宣泄。对着波澜壮阔的海,怂包也有了英雄气概,一个人不知疲倦地呐喊着未来的理想,失意的心迹,直至声嘶力竭。大概,人类总有一个角落,是留给自己的,那个小小的缝隙,连爱情也填它不满。

那样的岁月,我情愿把自己想象成一个流浪者,在异国他乡的寂凉沙滩,脱去了鞋子,曳尾于涂中。虽有灰心丧气、失意消沉的迹象,但请允许,留一些这样的时刻。成人的世界大多是素净的黯色,只有返回到孩童时代,神情才能一如衣着,不避亮丽的光鲜明艳。

我曾经走过那么多异乡的街头,也在冬夜的长空里不避人地黯然恸哭,在可惊可叹的人世,每一个夜晚都是险象丛生。一盏盏亮起的灯火,也无法消融横亘在心头的坚冰。万家灯火中,又会上演着怎样的爱恨纠葛呢?我无从探知,只真切地感受到,城市,并非属于我,乡村,却再也回不去了。

何处是故乡呢?

所以,如果你恰好途经我,大概可以捋一捋这不成章法的心绪。乍看灵动飘逸的我,为一事忠贞不渝的我,心绪难以捉摸的我。就这样留恋过几座城池,也倾诉过想要定居的愿望,它们或许是宁静的泰安小城,或者是清迈的白黑庙宇,也可能是繁花着锦的版纳丛林,有一千个理由曾打动了我,可转瞬,又将一切抛诸了脑后。

也许,从来没有一座城能让人真正的栖息,纵然天地,也无非是风雨中的一座驿亭。人生也无非是种种羁心绊意的事和情,然,总该试着劝慰自己,能题诗在壁也是好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滚滚尘沙长路飞,雨飘大地湿衫衣。 我家居住羊城里,一族工薪控制机。 空暇吟诗愉己乐,匆忙时刻哪能威。 孩童不晓三餐...
    沧海冰心阅读 296评论 0 9
  • 随性,是一种境界。不是无所追求,而是一份坦然的态度和包容的情怀。 心安静下来,世界也安静了。安静的与这个世...
    王琦萱阅读 2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