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前的每一天》丨梦想实现规划

在30岁那一年改变自己人生的水湄物语,把自己的经历写下来,希望能够给更多人一些启发和鼓励。这本书可以说这是一本自我规划+投资理财入门+学会使用记事本的管理指南之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前阅读她的那本《理财就是理生活》感觉很不错,所以也来读读她写的其他书。


水湄物语毕业时学历其实并不高,她当过公务员,考过MBA,去有名的咨询公司,但因为总要在外奔波无法享受幸福生活,她放弃高薪,去了NGO组织,也开始自己的创业之旅,创办了长投学堂,实现财务自由,同时帮助越来越多的人学会理财。


人生没有什么定律和限制,她用自己的亲身实践告诉我们,敢于规划梦想,奋斗付出,主动掌控人生的人,更容易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她在本书中介绍了梦想规划、学习工作和幸福规划、财富规划,并告诉我的如何应对拖延症、不专注等生活中的“小怪兽”。她还安利了如何应用实现规划最好的帮手——记事本。最后分享了一些关于很多人想知道的关于公益组织NGO的一些事。


我感受最深的是爱情需要规划、幸福生活的几条小建议、如何使用记事本这三点。


一.爱情需要规划


幸福的婚姻生活值得用任何代价去换取。很多人会制订“时间规划”“年度工作计划”“职业规划”,但是对感情却极度顺其自然。


当代青年的结婚率偏低,众多单身贵族想要抓住爱情,要学会主动开拓爱情之路呀。


作者对于告别单身的几条小建议如下:

1.增加目标对象的基数。

无论如何,统计学上的样本数扩大,在任何领域都是至理名言。老说找不到对象的人,好歹接触过100个异性,接触过10个适龄未婚、长相不“卡西莫多”

>> 2.增加样本选择的典型性。

>> 3.要针对目标对象集中的区域。

>> 4.寻找“联系员”——关键人物法则。

>> 5.制定一定的标准

>> 6.保持一定的接触频率。

>> 7.行动起来。


有意识的找寻自己一生的伴侣,不也是一件很浪漫的事吗?


二、幸福生活的小建议


我想幸福来源于轻松的生活态度和宁静的内心吧~


>> 你可以尝试做到以下几点:

1.每个月有一个周末,通过你喜欢的方式,如郊游、聚会、看演出,进行彻底的休息和放松。

2.每周有一天,不要做任何与工作相关的事,充分地休息。

3.每天有1小时,做让你觉得放松的事,或者午睡一会儿。

4.每小时有10分钟,放下手中的工作,喝口水,伸伸懒腰,眺望一下远方,或者走动一下来休息、放松。


一位道长教作者的五分钟简单静心的冥想法,叫“唵字诀”。步骤如下:

1.放松地坐着(或站着);

2.双手交叉,一只手拇指按住另一只手的劳宫穴(男左女右,手掌中间的位置),放在肚脐眼处;

3.闭眼,想象一个声音(唵),并且让这个声音能连续不断地呈现;

4.结束后摩擦双手,待掌心微热后由内往外按摩脸部5圈。


三、帮助思考的记事本


>> 当文字被记录下来的时候,人就会对被记录的文字进行思考。


>> 我说的记事本有以下几个特点:

1.随身携带,随时记录;

2.有“计划事情清单”;

3.有时间的预算和实际使用情况的记录;

4.有对每天工作、生活情况的反省和总结;

5.能记录新学到的知识和技能;

6.能帮助你自己真正做出改变


>> 对于动手记录时间这一步,检查的标准就是:

1.是否随时能找到记事本;

2.是否能每天记录;

3.是否记录下每一个消耗时间超过30分钟的事件。


记事本每天怎么记——从每一天开始


>> 我们引入了一个管理学的模型叫“PDCA循环”。PDCA的含义如下:P(Plan)—计划;

D(Do)—执行;

C(Check)—反馈;

A(Adjust)—调整。


>> 每日计划的制订有5个步骤,分别是:

1.写下任务;

2.估算时间;

3.分解任务;

4.预留空间;

5.做出取舍。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建议每天计划事项所占用的时间不要超过实际可支配时间的60%


>> 如果你的上班时间是8小时,那你的计划时间尽量不要超过5小时


>> 每天应该给自己留出10分钟时间,在记事本的所有日程下面写上“当日反省”


>> 因此,检讨自己的失误也不必过于苛刻,每天记录两三条就可以了。


>> 在每天写完“当日反省”和“改进方法”之后,还应该写的就是“当日学习”部分。这是用以总结你在每天的工作、学习中,从外部得到的可能有助于你自己提高的小技巧、小方法、小知识。


以上。让我们一起跟着水湄物语学会规划自己的幸福生活,早日实现梦想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