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北旧事(十七)

图片源自网络

严格意义上《川北旧事》不算是小说,只是以石头的视角和片段式情节来反映川北的民俗风情以及80、90后的儿时记忆。

第二天石头醒来的时候,已经在自家床上了。石头有些迷糊了:明明是在张婆婆家看跳神的嘛,还听见“拜呀嘛拜东方大帝”,这怎么就在床上了?

石头这边疑惑着,却不晓得昨天晚上,石头妈背他背的石头妈直骂人,“狗日的,没见吃啥嘛。咋就长成个肉坨坨了,再过两年肯定背球不起。”石头看着比二娃子瘦些,可肉长的紧,说不定比二娃子还重。再一个,化雪之后的路上泥泞,又是爬坡,不好走。

“妈,我咋个在屋头的床上啊?”趁着洗脸的功夫问在灶头上忙活的石头妈。

“你不在床上,你还想上天啊?”石头妈回一句。

“我是说,我咋个在屋头的床上?”

“你狗日的,昨晚上看睡着了,我背你回来的。”

“哦哦,”石头讪讪的应着,“那张婆婆咋样了啊?”

“先生说了,本来上次绊到牛头马面就来勾过命,那个时候就该死了。”石头妈一边给石头烧馍馍,一边回答。“这回跳神,查了张婆婆还有半年阳寿,只要经管得当,今年过完年是不成问题的。”

“哦。”石头答一句,洗完脸,就去收拾书包去了。

石头一路蹦蹦跳跳的到了学校,才刚进教室门就听见数学科代表光明站在讲台上在喊,“交作业了,交作业了”。石头一个冷颤,遭了,昨天晚上光记到去张婆婆家看跳神,结果睡着了,作业什么的早就忘到外婆家。

同学们一哄而上,围着讲台把作业交给科代表,光明也着实过了一把当官的瘾。等着过完瘾,一遍又一遍数,不对,怎么只有二十本,肯定有两个人没交。“没交作业的快些哈,再不交来,张老师问起我就不瞒着了。”

底下一群学生左看看右看看,想要从对方的眼神里看出来到底是哪个这么胆大包天:竟然敢不交作业!

“到底是哪个没有交作业?”光明问。

过了好一会也没见人张口答话,光明按捺不住了,哪个这么大胆,敢不把张老师亲封的数学科代表放在眼里,简直是要造反了。拿着目光扫视一遍全班,一个个目光如炬盯着光明毫不示弱,也是,交了作业腰板毕竟要硬气些。不看还好,这一看就见石头和二娃子两个人趴在桌子上奋笔疾书。

“李晓华,是不是你没交作业!”光明平日虽和石头玩的较好,但是出风头的事总是石头在做,不免有些愤恨,好容易有了机会可以翻个身。

石头倒是两耳不闻说话声,一心只在数学作业上。

这看得光明一阵火气,石头在一群孩子有些威望,不好直接拿他开刀,“李光军,交作业。”

“你再等会,马上就写好了。”二娃子老实。

“不行,快交。”

“没写好。”这回搭话的石头。

“没写好,你还有理了嗦。不写作业,昨晚是不是偷牛去了啊!”

这话一出口,引得讲台下的一众学生哄堂大笑,调皮的陈雪山一边捶桌子,一边指着石头和二娃子笑。

“没写就是没写,你要做啥子!”石头啥时候受过这般委屈。

“就是,你看我们以后还跟你耍不耍?”二娃子附和。

“哼”,光明气得脸红脖子粗,却又那这调皮蛋子没办法,只得撂下狠话,“你们等到起,看张老师等哈咋收拾你们。”说完转身就出去了,直奔张老师的办公室。

就在一群学生说说笑笑间,光明回来了,不过就张老师没来,就光明一个人。

石头看着好笑,也不声张,只看光明“嘿嘿”傻笑。看得光明发毛,又不能冲上去打一架,只好哼哼唧唧的自言自语,“等到起,看张老师咋个收拾你们”。

过一会,“铛、铛”的铃声传来。张老师踩着铃声就进了教室,跨上讲台,习惯性的拿起桌上的毛巾擦一下讲桌,接着就翻开语文书。

这翻书倒是张老师的习惯性动作,只要一翻书这节课就开始了。这些倒也是寻常动作,只是看得石头和二娃子一阵心惊胆战,满以为张老师进教室就要找他们算账。看着张老师翻开书,想着今天总算躲过一劫。

正在石头长于嘘一口气的时候,张老师突然把书一合,“啪”一下拍在讲桌,“李晓华、李光军,你们咋又没交作业!”

吓得石头一个冷颤,“张老师,啥子叫又没交作业?”楞过神来,这才回话。

“狗日的,还狡辩!你今天是不是没交作业!”张老师喝问。

“我忘得屋头了嘛!”石头答。

“哦,忘得屋头了嗦。那李光军,你是不是也把作业忘在屋头了。”

“我,我,我忘在我外婆家了。”二娃子战战兢兢的回答。

“好,一个忘在个人屋头,一个忘在外婆屋头。去,回去拿,啥时候拿来啥时候上课!”张老师教书二十多年,也和这些调皮蛋子斗争二十多年,啥把戏没见过。

“张老师,我们住的好远的嘛!”石头以为能够糊弄张老师。

“切,我还不晓得你们住哪里嗦!来回四十分钟,跑快些半个小时就行。”人精似的张老师自然不会给他空子钻。

“张老师,我外婆没在屋头。”二娃子说。

“莫废话,快去拿!”张老师口头禅不多,但是只要“莫废话”一出口,学生些就晓得要动真格的了,再也不敢违背他的吩咐。

本来张老师想喊他们回去拿作业就行,不用背书包,还没得他开口,石头和二娃子背起书包就冲出了教室。出了教室门,石头和二娃子相互看看,就笑起来了,一脸英雄所见略同的意思。

“二娃子,你咋也没写作业啊?”喘过气来,石头看着二娃子就问。

“我昨天晚上看《西游记》看忘了。”

“看个《西游记》还能把作业忘了嗦!”

“切,你不是也没写。”

“我是去张婆婆家看跳神,回来睡着了才没写。”

“跳神?好耍不?”二娃子还没见过跳神,好奇的问道。

“好耍个球!又是烧纸,又是烧香,先生说的我就听懂了一句‘拜呀嘛拜东方大帝’”石头回味着昨天晚上的情形,“好耍,我就不得睡着了。”

“哦。我没见过嘛!对了,东方大帝是哪个啊?”二娃子问。

“嗯,东方大帝嘛,东方大帝嘛就是东方嘛!”石头也是一脸茫然,却又不好在二娃子面前露了馅,那得丢脸丢到外婆家了。

“真的假的哦?”二娃子将信将疑的问道。

“真的,真的,我说的啥时候假过嘛!”

“哦。”

“对咯,二娃子,你要回家拿作业不?”石头问。

“回去个球,这时候回去,还不得把屁股打落了。”二娃子深知黄荆条的威力可不下于自己的“金箍棒”。

“嘿嘿,我也是这么想。走,去我们的秘密基地写作业去。”石头出主意。

“要得。慢慢写,最好写一天。”

“狗日的,不怕张老师给你妈说,打的你屁股开五瓣花啊!嘿嘿,按我说,我们写半天。”石头倒是出的一手好主意!

想看更多,请戳我:我是目录君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当我感到寂寞时 我就会翻开影集 品味着留在相片上的回忆 每当我感到沮丧时 我就会捧出心海里的珍珠 一颗一颗仔细的...
    就爱嗑瓜子阅读 153评论 0 0
  • 凌卿阅读 113评论 0 0
  • 脉轮中,我的眉心轮,第三眼没有开启吗,亦或是沉睡了。我的脊柱关节处因为舒展时感到骨骼响声,似乎它们在提示我,你身体...
    豆瓣儿_16d8阅读 240评论 0 0